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春夏之交湿气肆虐 4种蔬果助你健脾祛湿

2013-04-10 10:38:02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夏季节属于多雨季节,温气重,当人体不及时排除体内湿气,就会导致头昏头重、四肢无力、疲惫不堪、食欲不振等不适症状。那么,春夏季节如何祛湿呢?

薏米:生薏米性味甘淡,能健脾祛湿。适用于脾虚泄泻、水肿及风湿人士。建议读者可用生薏米煲粥食用,亦可加入淮山(打碎)同煮。有利水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适用于小便短赤、水肿脚气、风湿痹痛、脾虚泄泻、扁平疣等病症。

薏米茶

将薏米挑选洗净、沥干水分,放入平底锅内,开小火,慢慢焙出薏米的香味。再把枸杞洗净,放入焙熟的薏米、冲入开水,浸泡5~10分钟。根据个人爱好,可以在煮好的茶内加入熟红豆之类的热性食材。薏米性凉,炒过之后平和,平素没有脾胃虚寒之症及没有便秘,或阴津不足的话可以常吃,不会引起便秘和虚寒的,除孕早期孕妇,汗少,便秘者外,均可饮用。

玉米:玉米性味甘平,健脾开胃,利水通淋。适合患有水肿及淋症的人士。建议读者用玉米煎汤代茶,最好加入玉米须同煮。还可配冬瓜皮、赤小豆等同用。此汤具有调中开胃、降浊利尿等功效,适用于尿路结石或慢性肾炎水肿、高血压、食欲不振等症。

鲜榨玉米汁:

准备罐装甜玉米一听(用新鲜玉米需把玉米粒切下),玉米粒加水,入锅煮熟后稍冷却,入榨汁机中,中速搅打成汁,过滤即可。

冬瓜:冬瓜性味甘、淡、凉,利水消痰,消热解毒。宜于湿热泄泻,虚寒泄泻者忌食。适用于口干、水肿、小便不利等人士。建议读者食用时以连皮冬瓜加具有补脾健胃及利水消肿的鲤鱼同煮。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生津除烦等功效,适用于暑热烦渴、水肿、小便不利等病症。

冬瓜海带汤

将冬瓜去皮切块然后洗净,海带用水泡40分钟,锅中底油,油热倒入冬瓜和海带翻炒2分钟,大火烧7,8分钟然后加盐就可以起锅了,咸淡自己要控制好。

洋葱:具有和胃下气、化湿祛痰、解毒杀虫等功效,适用于胸闷脘痞、咳嗽痰多、小便不利等病症。

洋葱拌木耳

黑木耳泡发、洋葱切丝、把两样在开水中焯一下沥干水放凉,放蒜蓉、香油、鸡精、香醋、盐拌匀等入味再吃。

茼蒿:中医认为茼蒿性味辛、甘,食之能温脾开胃、养心安神、降压补脑,适用于脾胃虚弱、咳嗽痰多、小便不利、脘腹胀痛等病症。所以,雨水节气调养脾胃不妨多吃一些茼蒿,能起到很好的保健作用。

蚝油茼蒿

茼蒿洗净整齐码放到盘内,大蒜切成末撒在茼蒿上;碗内加蚝油、盐、鸡精、用适量清水调成汁淋在茼蒿上;开火,待锅开后把茼蒿放入蒸锅内,大火蒸5分钟取出。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湿气重的健脾祛湿汤

猪横脷煲夏枯草,功效:清热祛湿,除肝热,材料:猪横利500克,夏枯草、绵茵陈各20克,生姜4片。做法: 把猪横脷先飞水去腥备用。 将夏枯……详细>>

天热湿气重 最宜吃4大健脾祛湿食物

从小满开始,大麦、冬小麦等夏收作物已经结果,籽粒渐见饱满,但尚未成熟,所以叫小满。小满节气人们在养生观念上提倡“未病先防”。小满节气的养……详细>>

湿气重严重危害身体 推荐4个食谱祛湿又美味

湿邪,可说是现代人健康的最大敌人之一,10个人里有八九个人有湿邪潜伏。 生活中很多人患上了脂肪肝、哮喘、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甚至恶性……详细>>

舌苔厚大便稀都是湿气重惹的祸 四招帮你祛湿

春季南方春气候潮湿、阴冷、反复多变,尤其是回南天,空气湿度可以打到百分百。此时,人的体内更容易湿气重。那么,很多朋友又要问了,湿气重要怎……详细>>

虚胖多因湿气重 祛湿日常这样做

夏季我们都喜欢喝冰饮,家中长辈常常会告诫我们湿气重,要少吃。那么什么是湿气呢?湿气对我们的身体有什么影响呢?详细>>

  • 老膺荣

  • 吴大嵘

  • 黄伟明

  • 张绪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