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头发护理 > 正文

春燥如何帮头发“解渴”

2013-04-09 10:53:30  来源:太平洋女性    转载

平衡膳食内养法 还你健康发质

要想拥有健康的头发,就要给头发各种必须的营养,因此保持平衡饮食,合理摄取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品十分重要。只有保证全面合理的营养,才能有利于头发的生长。

调查发现,脱发常见于喜吃肥肉、奶油、油炸食物、蜜糖以及经常饮用碳酸饮料和酗酒者中。这些食品含头发生长所需的营养成分较少,影响毛囊的营养。此外,酗酒过度常会导致胃肠疾病,影响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吸收,从而影响头发生长。

头发的主要成分是含硫氨基酸的蛋白质,因此每日应摄入适量富含蛋白质的食品,如鱼类、瘦猪肉、牛奶、乳制品及豆制品。

1维生素 A

对于维持上皮组织的正常功能和结构的完善,促进头发的生长起十分重要的作用,含维生素 A丰富的食物有胡萝卜、菠菜、莴笋叶、杏仁、核仁、芒果等瓜果蔬菜,其次动物肝脏、鱼虾类以及蛋类也富含维生素 A。

2维生素 B

可以促进头皮的新陈代谢,维生素 B类存在于新鲜蔬果、全谷类食物中,如小麦、红米、花生、大豆、菠菜、番茄、香菇、扁豆等,此外沙丁鱼、奶酪中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B类。

3维生素 E

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它主要存在于核桃仁、橄榄油、玉米、麦芽、豌豆、芝麻、葵花子等食品中。

4矿物质

摄入不足同样会影响头发生长。这是因为铁、锌、铜、钙等微量元素是人体组织细胞和皮肤毛发中黑色素代谢的基本物质,缺乏这些物质会引起头发过早变白。黑色食品则含有较多的这类微量元素,常见的包括黑豆、黑米、黑木耳、黑枣、黑芝麻、乌骨鸡等。

保护头发还要注意忌食辛辣刺激食物,如葱、蒜、韭菜、姜、花椒、辣椒、桂皮等,忌油腻、燥热食物如肥肉、油炸食品等,也要忌食高糖和高脂肪类食物。

避开洗发七忌 让头发脱离“枯”海

要想更好的保护头发,首先要注意滋养头皮,因为头皮是头发生长的润土。头皮又称头发表皮,是毛的皮膜,由发根到发梢的鳞片状物质。鳞片状的毛皮膜也就是表皮就像鱼鳞,如果鱼鳞能够紧紧地包在一起,头发就会显的很健康柔顺,但如果鱼鳞松弛或剥落时,头发就会出现各种不良的状况。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除了要注意保护头发之外,头皮的滋养也是非常重要的。其中定期的清洗头皮非常重要,只有清楚粘在头皮上的污垢,才能让头皮更好的呼吸,从而为头发提供更多的营养。

1、不梳头直接洗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头皮对于头发来说非常重要。洗头前,先用蘸湿的梳子梳头,令附着头皮的污垢和灰尘浮于表面,才能同时洗净头皮和头发。为避免伤到头皮,建议使用宽齿缝、圆头的梳子。

2、头发刚浸湿就抹洗发水

许多人头发刚刚浸湿就将洗发水倒在头上,殊不知,这样根本洗不净头发。抹洗发水前,要先用温水冲洗头发和头皮1分钟以上,去除七八成的污垢。随后,将洗发水倒在手心,加水打出泡沫后再抹在头发上,这样泡沫更丰富,能彻底洗净头发。

3、洗头时用指甲挠头皮

指甲中有许多细菌,一旦娇嫩的头皮被抓破,容易诱发感染。抹洗发水时要用指腹轻轻推头皮,既去污又活血。

4、护发素涂在发根

由于洗发时头发毛囊打开,护发素涂在发根上,其中的化学物质容易渗入并堵塞毛囊。建议先理顺头发,沿耳朵附近往发尖方向涂抹发梢,一定不要让护发素碰到头皮。

5、护发素不冲洗干净

不少人认为,护发素残留一些在头发上能令头发更润泽。其实,残留的护发素容易混合灰尘粘附头皮,堵塞毛囊,引发炎症。因此,护发素涂抹后务必要冲洗干净。

6、湿着头发睡觉

头发湿的时候毛鳞片张开,此时头发很娇弱,不耐摩擦。如果在头发半湿半干的状态下睡觉,会导致角质层变薄,令头发变得干燥。

7、洗完头马上外出

研究发现,头发受到的紫外线辐射量是脸部的两倍以上,紫外线会令毛鳞片变薄、剥落,洗完头马上外出,紫外线容易导致断发、分叉。若外出,最好撑伞或戴顶帽子防紫外线。

正确护发方法 发膜帮头发喝饱水

头发变得枯黄干燥易折断,表示头发的生命已受威胁,这都归因平日“淋水”不足,导致营养不良,再加上头发组织受到破坏,令头发的水分和蛋白质流失,要令它立刻起死回生,当然要立刻“施肥”,补充养料。

做发膜和焗油正如做面膜一样,令脸部加倍吸收养分,头发亦可做发膜;焗油和发膜,可以锁住蛋白质和水分的流失,令头发可以增加吸收养料的机会,回复生气。

方法:先洗湿头发,再将发膜或油用品均匀涂满头发,但切忌不要直接接触头皮,然后用保鲜纸包裹头发,用热气15-20分钟,最后清洗干净。

小贴士:

1、用发膜或焗油时,最好同时有蒸气配合,因为热气可令头发表层粒子的空间扩大,让头发更容易吸收所需养料。

2、不妨在洗澡时先将发膜或焗油用品敷在头发上,然后包好,接着才去再用热水冲凉,这样热水的热气便有蒸气作用,帮助头发吸收养分。

3、焗油和发膜用品分漂染、电烫和干性头发,记住了解自己的发质才作选择。

4、想头发快些回复光采,可以每两天做一次。剪去开叉部位再油,效果更加好。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防止头发油腻 如何有效养发护发

夏季经常出杆难免会出现头发油腻的问题,那么如何防止头发油腻状态?我们又该如何养发护发?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如何护发?头发洗完不宜马上吹

洗完头发后不宜马上吹,也不要吹太久。洗完头发,先用毛巾擦干,但别太用力搓揉,那样会使头发枯涩分叉。详细>>

头发开叉枯黄如何护理 这几招教你头发恢复柔顺

头发打结枯黄开叉难梳理,究竟怎样让头发柔顺?如何护发才能养出靓丽柔顺对的发质?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头发是健康晴雨表 警惕头发的4种异常!

头发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是身体的一面镜子,潜藏各种健康信息。正常情况下,头发乌黑有光泽而且顺滑,但有的人头发发黄稀疏且脱发,这说明身体出……详细>>

正常人头发长一厘米要多久?如何帮助头发长长?

  随着现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外在美了,而头发则是影响美观的人体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呢,很多人都很重视头发,注重对头发的……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