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喝水能够减肥吗? 揭开日常喝水的N个疑问

2013-04-04 06:02:48      家庭医生在线

  水是生命之源,人体的70%是由水分构成的。人一旦脱水,就会造成皮肤干燥、便秘、疲劳、头痛、头昏眼花、尿路感染、关节僵硬等各种病症。所以每天应该喝适量的水,那你在日常喝水中是否也会遇到以下的疑问呢?

  为了保证正常的生理代谢,一个人每天必须饮用适量的水。

  Q1:为了健康,喝水越多越好?

  A1:一般来说,成人每日约需要2500毫升的水,其中约有1200~1500毫升来自于日常饮水,800~1000毫升来自食物中的水,如蔬菜、水果、米饭、馒头、肉类、豆类、奶类等食物中都含有一定量的水,其余300毫升的水来自体内代谢产生的水,即“自生水”。人们每日用水量应随气温、身体状况、劳动强度的不同而有所调整。比如夏季或活动量较大时,需水量要增加;当身体患有慢性肾功能衰竭、心脏功能不全、做透析、有水肿等情况时,应根据医生的建议适量限制饮水,防止体内存水过多而加重机体的负担。

  Q2:喝水能够减肥吗?

  A2:不节制喝水反而导致“水中毒”。最近流行“喝水减肥”的话题,声称人体的新陈代谢会消耗热量,产生水分,倘若一天摄取超过5000cc的水分,一定可比正常人多消耗一倍以上的热量;而且喝水的饱足感也会影响正常的食量,占据了胃内的空间,自然而然会吃得比较少。

  “灌水”把胃撑大理论上可以暂时产生饱足感,但饥饿感的产生并非仅仅来自胃部,血糖浓度的高低以及视觉和嗅觉的刺激也占了很大因素。喝水也要有限制,而非多喝多健康,如为了减肥而长期每天大量喝水,不出一个月就会导致“水中毒”。

  “水中毒”是指长期喝过量的水或短时间内大量喝水,身体必须借着尿液将多余的水分排出,排出的水分中含有重要的电解质,倘若持续时间太久,体内以钠为主的电解质就会受到稀释。初期会出现虚弱无力、心跳加快、黏膜干燥、皮肤失去弹性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出现痉挛、意识障碍和昏迷。

  Q3:运动出汗多时可饮用运动饮料?

  A3:运动饮料最大的特征是考虑出汗,汗里面不仅有水,还有维生素、矿物质,随着出汗一起消耗。所以运动饮料的出发点是补水的同时补充运动所丢失的维生素、矿物质以及运动所消耗的能量。如果运动时出汗不多,喝普通的水就可以了。

  Q4:白开水的温度有讲究吗?

  A4:有人认为:煮沸后冷却至摄氏20-25度的白开水是最佳选择,因内含的活性生物及镁、钙元素,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但从营养学角度来看,空腹喝哪种温度的水,关系不大,因为人体从食物中所吸收到的矿物质已足够,不用透过喝水来获得,所以水的温度不会影响水中的营养,加上人体本身有恒温机制,维持约在摄氏37度,喝暖水最舒服。至于水中所含的钙、镁等元素对身体有益的说法则不能一概而论,但一般城市饮用水不比山区的矿泉水,钙镁成分不会特别高,不能单纯依靠喝水来吸收这些矿物质,而应该从其他食物中摄取。

  Q5:重新煮开的水可以喝吗?

  A5:开水重新煮沸会造成水中亚硝酸盐含量超标,水中的亚硝酸盐过量、超标,可不同程度地引起人的身体倦怠、乏力、嗜睡、昏迷、全身青紫、血压下降、腹痛、腹泻、呕吐,日久还能引起恶性病。因此要坚决杜绝开水的重新煮沸、重复利用。

  Q6:女人多喝水能养颜,男人可以少喝水?

  A6:从健康的角度来说,男人们更需要多喝水。美国学者通过大量的研究发现,多喝水可以预防尿结石和膀胱癌,而这两种疾病的患病人数中男性大约要占到3/4。

  总而言之,一天喝水多于4杯的男人比喝1杯或更少水的男性患癌症的风险要降低32%。此外,即使男士与女士喝同样多的水,男士也容易脱水,因为他们活动量大,爱出汗,比女士更易散失水分。

  Q7:清晨起床后、晚上睡觉前该怎么喝水?

  A7:早上起来的第一杯水就是救命水,因为人体经过一夜的代谢之后,身体的所有垃圾都需要一种洗刷。我们的细胞像一个干燥的海绵,当水进去以后就捕捉这个水,然后40分钟左右就排泄出去了。这个代谢过程,就是我们所关注的排毒。早晨这杯水最好选以下三种:第一种是清澈的水,白开水、纯净水和矿泉水皆可,能够降低人体血液粘稠度;第二种是柠檬水,柠檬酸能够增加早晨的食欲,同时柠檬酸的分子小,不影响肾脏代谢,有利于排尿;第三种是淡盐水,它对便秘的人非常有好处。

  至于晚上补水,可以选择蜂蜜水、牛奶或者酸奶,但怕起夜的人尽量别在临睡前喝水。此外,晚上起夜后,可以喝一杯水,没有起夜的人早上喝就行。

  推荐阅读:

  喝水真能排毒?喝水十问不得不知

  17个信号提示你是时候给身体喝喝水了

  喝水的方法和时机不对会危害健康 你会喝水吗?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能减肥?科学喝水保健康

到底喝水会不会变胖?或喝水能不能减肥?首先,大家都知道,水分是没有热量的,喝水应该不会发胖才对,但我们经常听到有些胖哥胖妹自我解嘲说:……详细>>

喝水无小事 日常喝水的健康完全手册

市面上的涉水产品可谓五花八门,矿泉水、矿物质水、纯净水、天然饮用水只能算大路货,还有诸如竹炭水、月子水、冰川水、弱碱性水、小分子团水等……详细>>

怎样喝水最健康? 喝水有哪些误区?

大家都知道喝水的重要性,很多人都有一种多喝水的意识,在平时也养成的多喝水的习惯。其实喝水也是有讲究的,不仅要注意喝水量,而且还要注意喝水……详细>>

多喝水并非“好处多” 专家解析喝水3大误区

都说“水乃生命之源”,喝水对身体健康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多喝水是否就一定对身体好呢?喝水是日常生活里再简单不过的一件事,可是怎么健康喝……详细>>

喝水也会长胖吗?日常喝水应避开两个误区

喝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只有正确的喝水才能达到养生、防未病的效果,其实喝水也是大有学问的,只有科学的喝水,才能顺应个人体质,发挥……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