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当失眠和不良情绪遇上更年期 吃什么才好呢?

2013-04-02 13:34:1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在进入更年期后,多半都会出现失眠的情况,因此对于失眠吃什么好的问题处于更年期的女性一定要多了解。那么女性更年期失眠吃什么好呢?

  更年期的不适症状除了有失眠之外,同时还有像心悸、烦躁、注意力不能集中、绝经等,这些都是更年期的症状,要想缓解这些症状首先要调整日常饮食。

  1、小米粥

  进入更年期后,应该尽量的多喝小米粥,因为小米粥绝对是养生保健的最好选择。中医指出小米中的营养非常丰富,是所有谷物类食物中所含有氨酸含量最高的。不仅仅如此,在小米中还含有大量的淀粉,这种物质可以加快胰岛素的分泌,以此来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

  在失眠吃什么好的问题上,小米粥也是最佳的选择,因为在小米中含有某些特殊的催眠成分,在临睡前适量的吃点小米粥,可有效的帮助你舒缓情况,从而达到催眠的功效。

  2、大枣

  大枣绝对是女性最佳的养颜保健佳品,特别是进入更年期的女性,在平时更应该尽量多吃大枣类食品。大部分女性进入更年期后都会出现神经衰弱的情况,一有风吹草动就很容易惊醒,这个时候不妨多吃点大枣。专家指出用30-60克大枣,用水煎煮一会后放入冰糖少许,去渣后服用,每天一次就可达到提高睡眠质量的功效。

  3、牛奶

  在失眠吃什么好的问题上,相信很多人首先会想到的便是牛奶。牛奶的确是我们催眠的良药,养生专家表示,牛奶是不可多得的天然催眠食物。这是因为在牛奶中含有色氨酸,这种物质可以让人产生慵懒的感觉,从而促进睡眠。

  而我们之所以会出现失眠的情况,多半原因是因为脑细胞分泌血清素减少的缘故,血清素可以一直大脑的思维活动从而使人进入睡眠状态。而色氨酸是人体产生血清素的原料,因此晚上失眠时可以适量的喝点牛奶。

  4、苹果

  苹果是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种水果,但你是否知道,它同样是解决失眠问题的好帮手。专家指出,在失眠吃什么好的问题上,苹果所含有的特殊香味就可以帮助我们入眠。而且苹果属于碱性食物,不但能够促进睡眠,同时还能够有效的抗肌肉疲劳。

 到了更年期的女性,脾气暴躁的症状更加明显。下面我们就给大家说说更年期女性脾气不好吃什么吧。

  一是富含铁质的食物 有些女性不爱吃肉和新鲜蔬菜,爱吃糖果、糕点,这种偏食习惯造成铁摄入不足,导致女性情绪急躁易怒。所以,建议女性应适量食用一些含丰富铁质的动物性蛋白质食物,如瘦牛肉、猪肉、羊肉、鸡、鸭、鱼及海鲜等等。一方面可以扭转不良情绪,另一方面有助于大脑提高注意力,并保持精力充沛的状态。

  二是富含钙质的食物 钙有抑制脑神经兴奋的作用,当大脑中没有充足的钙时就会情绪不安,容易激动。摄取富含钙质的食物,使人情绪容易保持稳定,同时钙质可坚固牙齿及骨骼,预防骨质疏松症。钙质食物主要来源如牛奶、骨汤、各种豆类及豆制品。特别注意的是,大豆中含有异黄酮,是一种类似雌激素的物质,除补钙外,还可弥补女性雌激素的不足。建议女性每天喝500毫升豆浆或食用100克以上的豆制品,对内分泌系统有良好的调节作用。

  三是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研究发现维生素摄入不足,特别是维生素B6、维生素B12缺乏,容易出现兴奋不安、头痛、脾气急躁、易激动的表现。适当在膳食中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有助于女性的精神调节,可以选择全麦面包、麦片粥、玉米饼等谷物,橙、苹果、草莓、菠菜、生菜、西兰花、白菜及番茄等果蔬含大量维生素。

  四是疏肝理气食物 从中医角度来看,要调节女性经前期及更年期的不良情绪,多从疏肝健脾理气入手。能够疏肝健脾理气的食物有:莲藕,能通气,还能健脾和胃,养心安神,亦属顺气佳品,以清水煮藕或煮藕粥疗效最好;白萝卜,长于顺气健胃,清热消痰,以青萝卜疗效最佳,红皮白心者次之,如胃寒的女性,可以加排骨、牛肉等炖萝卜汤吃;山楂,擅长顺气活血、化食消积,还可减肥消脂,无论生吃、熟吃、泡水,各种食用法皆有效,但食用要适量,胃酸过多的女性慎用;玫瑰花,有疏肝理气、宁心安神的功效,沏茶时放几朵玫瑰花不但有顺气功效,还很赏心悦目,没有喝茶习惯的女性可以单独泡玫瑰花喝,或者将香气扑鼻的玫瑰花插在居室的花瓶里,呼吸进花香也能顺气宁神;茴香,果实做药用,名小茴香,嫩叶可食用,子和叶都有顺气作用,用叶做菜馅或炒菜食用,都可起到顺气健胃止痛的疗效;柑橘,不但味道甜美,还有行气宽胸之功,除果肉外,橘络也有一定的药用价值,橘络泡饮可以通络化痰、理气消滞。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更年期失眠吃什么药好呢

生活中,身边总是很多人会遇到失眠这种疾病,尤其是很多女性到了更年期之后,更是容易怎么睡也是睡不着,其实这都是因为患上了更年期失眠,此时要……详细>>

更年期失眠需要怎么办才好呢

更年期的时候,女性的身体和心理会出现一系列的变化,此时很多女性都会出现的问题就是失眠,其实更年期的失眠对于女性的健康是具有很大的影响的,……详细>>

更年期失眠如何面对才好呢

进入更年期之后,很多女性都会出现的问题就是失眠,失眠对于女性的身体健康是具有很大的影响的,这就需要女性在出现失眠这种问题之后,要积极的进……详细>>

更年期吃什么好呢

女性进入更年期后内分泌就很容易出现紊乱现象,一旦内分泌失调就会因此而导致出现植物神经紊乱的症状出现,因此表现为面色潮红、血管痉挛性头痛、……详细>>

女性更年期吃什么好呢

材料:红豆50粒,黑豆64粒,黄豆56粒,莲子21粒,红枣24枚,核桃仁8个 做法:先将红豆、黑豆、黄豆煮沸15分钟,然后再加入莲子、核……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