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人便秘要谨慎 寻常疾病也暗藏杀机

2013-03-13 17:31:10  来源:《家庭医生》  作者:蔡惠琳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一种常见症状,每周排便少于两次,排便费力,粪质硬结者即可视为便秘。便秘在人群中的发生率约为20%,以女性和老年人居多;老年人便秘的发生率为青壮年的2~3倍。据北京地区调查,65岁以上的老人,便秘发生率达30%。人们往往因腹泻而着急,生怕是肠炎、痢疾、霍乱而急急求医;而对于便秘,却将它当做小病微恙,情愿跟它“和平共处,长期共存”。其实,老年人的便秘常常暗藏杀机,有时也会制造突发事件,使人措手不及,酿成恶果。不信?那就听听几则急诊室的“秘”闻吧。

  一粒硬粪,撂倒一条硬汉

  石老年逾古稀,是一位参加过抗日战争的离休干部,患冠心病多年。近几个月来时有心绞痛发作。上周下楼时,不慎扭伤右脚,卧床数日,一直没有大便。昨日早餐后,腹胀并有便意,入厕坐在便器上,好久才有一粒板栗大小的硬粪徐徐滚来。石老历来性子急,脾气犟,于是铆足劲迸气助阵。只因这一憋气,骤觉胸骨后绞榨般疼痛,随即从便器上跌下来。家人急将硝酸甘油塞入其舌下含化,同时打120呼救。待医生赶来,石老心跳业已停止。

  患冠心病的老人,应保持大便通畅,若有便秘,应及时调治,大便硬结绝不可迸气用力。由于便秘,排便时腹压增加,精神紧张,若突然用力,机体就会出现应激反应,引起心肌出现暂时性缺血,致使心肌严重缺氧;也可出现致命性的心律失常(如心室颤动)、心室停搏而死亡。石老就是迸了一口气,结果断了气。据说,在美国,每年因突然用力诱发心肌梗死而死亡的冠心病患者有6万多例。

  鼓劲方便,留下半身不方便

  老吕从50岁起就患有高血压,但无明显不适,偶有头晕,吃吃药也就扛过去了。因久坐写字楼,经常赴宴陪客,近年得了习惯性便秘。且说今年五一节,老吕陪总经理应酬客商,宴罢归来,顿生便意,遂入厕方便。他跟往常一样行“马拉松式”的排便运动,等待腹中“硬件”落地。正值一粒枣子般大小的粪块挣扎出肛之际,总经理把电话打到他家,说有急事相商。老吕不敢怠慢,两手攥拳使出暗劲,突觉头晕目眩,栽倒在地。家人急将其送至医院,CT扫描提示脑溢血。经积极抢救,留下了一条命,也留下了半身瘫痪。

  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的患者,当血压骤升时,常常会造成脑溢血。在生活中,大喜大怒都会诱发脑血管破裂,猛然鼓劲排便,险情甚大:因为高血压脑动脉硬化又有便秘的老人,每次如厕心情就十分紧张,生怕又会“难产”,留下“后股之忧”,骤然迸气用劲,造成全身肌肉收缩,血管收缩,血压飙升;胸腔和腹腔压力增大,可使较多的血液冲到颅内血管。此时静脉回流受阻,颅内压力剧增,于是血管破裂而导致脑溢血。

  讳疾忌医,悔之晚矣

  65岁的黄大爷,便秘一年多。今年春节,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回来,动员他去医院看病。医生问了病情,做了肛门指诊,未能确诊,考虑到他上了年纪,需要详细检查一下,便建议做个肠镜检查。黄大爷不乐意,一是怕插肠镜难受,二是怀疑医院为了创收,小题大做,便断然拒绝检查,并自作主张到药店买来果导片,便秘严重时就吃几粒。今年6月,他发现左下腹出现一个硬块,而且便秘也有所加重,只得到医院就医。一检查是结肠癌晚期,已失去手术机会。

  便秘有特发性(功能性)与继发性之分,后者多因结肠中的炎症、息肉、肿瘤引起。结肠癌患者,早期往往有便秘,或便秘与腹泻相交替,不做详细检查,常常贻误病情。黄大爷若早做肠镜,早期发现隐疾,及时手术,可望根治。可惜他把便秘当做小恙,讳疾忌医,一拖再拖,白白拖掉了一条命。

  老年便秘,必须早防早治

  “无病早防,有病早治”的原则,对老年人便秘的防治最为适用。老年人容易发生便秘,其原因主要是生理功能衰退,活动锻炼减少,饮食过于精细,生活习惯改变和用药过多或不当等。

  因此,针对其病因,可用如下措施解“秘”。

  首先要做必要的检查,以探寻便秘的原因,筛查有无肠道器质性疾病。若查出便秘系由结肠炎症、息肉或肿瘤引起,则须对器质性疾病进行治疗。若查明便秘系功能性者,则应调整食谱“减精增粗”,多吃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和蔬果(如菠菜、芹菜、黄花菜、蒜苗、玉米、麦片、苹果等),以疏通肠道,增加便量。同时应多饮水,保证每天喝水1500毫升以上。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定时排便;不久蹲,不在厕所看书报;有便意即如厕,不忍不憋;加强活动和锻炼,不宜久坐不动;打牌等活动也不宜打“持久战”。遇有便秘,尽量不用泻药导泻,即使服用泻药亦不宜长期使用,以免造成依赖性,反而使肠肌功能破坏而加重便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zhuxiaohua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便秘的养生偏方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便秘是老年人常见的病症,来看看中医方法教你如何养生治疗便秘……详细>>

老人便秘有哪些症状?5妙招轻松缓解便秘

便秘是老年人常见症状,在 60 岁以上的老人中约占 20~58%。一般每周大便少于 2 次, 大便量少干硬、排便困难,有时伴腹胀、腹痛或……详细>>

治疗老人便秘的药粥有哪些

柏子仁粥:取柏子仁500克,去杂、洗净,晒干后研末备用。大米100克加水煮沸后放柏子粉末10克煮成稀粥,早晚食之,每周2-3次。适用于治……详细>>

老人便秘的食疗秘方

多吃产气的食物,如豆类、薯类、马铃薯、萝卜、洋葱、豆芽、韭菜等食物,可刺激肠蠕动,缩短食物通过肠道的时间,促进排便。详细>>

老人便秘怎么办?3个方法,家中有老人的快收藏

便秘在老年人群中很常见,但是不能习以为常。便秘不仅会影响人的心情,还会影响人的健康。老人长时间便秘,不仅会诱发肛肠类疾病,还会导致胃肠神……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