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如何养生才能让自己活得更久?吃好早餐睡个好觉吧

2013-03-29 10:22:35      家庭医生在线
   1.早餐一定要吃好

  你知道吗?吃饭一定要是:早上吃好,中午吃饱,晚上吃少。现在的人相反了,早上马虎,中午对付,晚上大吃大喝,这就是百病之根。

  早上这顿饭,等于吃补药,是最重要的一顿饭,一定要吃营养早餐。营养早餐必须具备四样东西:谷类、豆浆、鸡蛋或肉,主食必须要有蔬菜加水果。假如只有两种以下的早餐,就属于低质量早餐。现在我们中国人20%不吃早餐,50%-60%不会吃早餐,早餐营养不好,中午、晚上是补不回来的。

  2.全世界最不好的习惯是抽烟

  全世界最不好的五种习惯,第一号不好的习惯就是抽烟。

  一生吸烟的人,要少活20年到25年,吸一次烟,少活11分钟。我为什幺比较年轻,比较健康,我一辈子没抽过烟。谁在我面前抽烟,对不起,请你到外头抽,你可以自杀,你不能杀人。

  大清早一起床就抽烟,尤其危害大。抽烟的人,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最后肺癌,这是死亡三部曲。

  3.走路是非常好的锻炼方式

  什幺东西都是个度,吃饭是个度,睡觉是个度,锻炼也是个度。不锻炼不好,过度锻炼也会降低免疫功能。

  每天锻炼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锻炼内容可以采取最简单的办法,走半个小时,光走路就行了,这是最简单、最经济、最有效的办法。

  但是走也是有讲究的,年轻人要快走,逐步快走,快到什幺程度,一分钟要达到130步,心跳要达到一分钟120次,才能达到锻炼心脏的目的。达到 130步、120次心跳,当然不是一下子就能完成,要有个逐步适应过程,你这样坚持半年,你的心肺功能可以大大提高,提高30%到50%!

  4.睡个好觉

  睡觉前有六件事是必须做的事情,这六件事看起来虽然烦琐却能让你的全身心得到健康并彻底放松,同时也能提高你的睡眠质量。

  散步

  平心静气地散步10-20分钟,会使血液循环到体表,入睡后皮肤能得到“活生生”的保养。躺下后不看书报,不考虑问题,使大脑的活动减少,较快进入睡眠。

  刷牙洗脸擦身

  睡前刷牙比早晨更重要,不仅可清除口腔积物,且有利于保护牙齿,对安稳入睡也有帮助;电视看完后,洗洗脸、擦擦身,以保护皮肤清洁,使睡眠舒适、轻松。

  梳头

  古医家探明头部穴位较多,通过梳理,可起到按摩、刺激作用,能平肝、熄风、开窍守神、止痛明目等。早晚用双手指梳到头皮发红、发热,可疏通头部血流,提高大脑思维和记忆能力,促进发根营养,减少脱发,消除大脑疲劳,早入梦乡。

  开窗通气

  保持寝室内空气新鲜,风大或天冷时,可开一会儿,睡前再关好,有助于睡得香甜。但注意睡时不要用被蒙头。

  洗(搓)脚

  民谚曰:“睡前烫烫脚,胜服安眠药”、“睡前洗脚,胜服补药”、“养树护根,养人护脚”等等。国外医学家把脚称为“人体第二心脏”、“心之泵”,十分推崇脚的保健作用。祖国医学认为,脚上的60多个穴位与五脏六腑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若能养成每天睡觉前用温水(40-50℃)洗脚、按摩脚心和脚趾,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阴阳恢复平衡状态的作用。对老年人来说,更具有祛病健身的功效。

  喝杯加蜜牛奶

  古代民间流传这样一句话:“朝朝盐汤,暮暮蜜。”就是说早喝淡盐开水,晚饮蜜糖水。据国外医学专家研究,牛奶中含有促进睡眠的l-色氨酸,睡前1小时喝杯加蜜的牛奶可助睡眠。蜂蜜则有助于整夜保持血糖平衡,从而避免早醒,尤其对经常失眠的老年人更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个好觉的简单养生法

如果你在睡眠上出现了问题,例如,花很长时间依旧不能入睡,易犯困,晚上的睡眠时间又不够,不想通过药物解决。那么,下面的这10个简单技巧可以……详细>>

如何养生才能更长寿?4个养生重点你应牢记

决定人寿命几何的主要的因素是父母遗传、环境因素、医疗条件、生活习惯等,在这里,除了父母遗传属不可自控的因素外,环境、医疗及个人生活方式,……详细>>

肾阳虚者如何才能睡好美容养生觉?

睡觉对于女人来说,是最天然和有效的养生方式,而且好的睡眠比任何补品、护肤品的效果都要来得快。但睡觉也要遵守五个戒律,这样才能睡好美容养生……详细>>

吃好早餐很重要,早餐适合吃哪些食物?

一日之计在于晨,在早晨时人体需要及时的补充营养物质,才能更好的保证身体健康。然而如今很多人因为太过于忙碌,而养成了不吃早餐的坏习惯,这样……详细>>

秋季如何才能睡得好睡得健康

我国古代养生学家对睡眠方位有一定的研究。《四时调摄论》中说:“秋七月……生气在午,坐卧宜向正南……仲秋之月……生气在末,坐卧宜向西南方,……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