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霍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药用价值大pk:芦荟强心止血仙人掌止流行性腮炎

2013-03-26 10:02:50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芦荟想必许多爱美的女性对此并不陌生,女性们常会选择芦荟作为自己的保养品哦。但似乎芦荟的功效可不止一点点哦,如果你对芦荟的认识仅此一点的话,那么只能说,你所知道的芦荟并不全面。事实上,芦荟还有其独特的药用价值哦。如果你对此一无所知,不妨趁此机会来了解一下芦荟的药用价值吧,以备不时之需。

  1、杀菌作用:

  芦荟酊是抗菌性很强的物质,能杀灭真菌、霉菌、细菌、病毒等病菌,抑制和消灭病原体的发育繁殖,芦荟抗菌杀菌的病菌类有:白喉菌、破伤风菌、肺炎菌、乳酸菌、痢疾菌、大肠菌、黑死病菌、霍乱菌以及引发中耳炎、膀胱炎、化脓症、麻疹、狂犬病、小儿麻痹、流行性脑炎等疾病的病菌。

  2、湿润美容作用:

  芦荟多糖和维生素对人体的皮肤有良好的营养、滋润、增白作用。尤其是青春少女最烦恼的粉刺,芦荟对消除粉刺有很好的效果。

  3、强心活血作用:

  芦荟中的异柠檬酸钙等具有强心、促进血液循环、软化硬化动脉、降低胆固醇含量、扩张毛细血管的作用,使血液循环畅通,减少胆固醇值,减轻心脏负担,使血压保持正常,清除血液中的“毒素”。

  4、解毒作用:

  芦荟本身无毒无害无副作用,不会产生抗体。放射线或核放射能治疗癌症过程中会引起的烧伤性皮肤溃疡,有芦荟治疗不仅有解毒、消炎、再生新细胞的作用,还能增加因放射治疗而减少的白血球。

  5、抗衰老作用:

  芦荟中的粘液类物质是防止细胞老化和治疗慢性过敏的重要成分。粘液素存在于人体的肌肉和胃肠粘膜等处,让组织富有弹性,如果液素不足,肌肉和粘膜就会丧失了弹性而僵硬老化。构成人体的细胞,如果粘液素不足,细胞就会逐渐衰弱,失去防御病菌、病毒的能力。

  6、镇痛、镇静作用:

  手指肿痛、牙痛而难以忍受时,在患部贴上芦荟生叶,能消除疼痛,神经痛、痛风、筋肉痛等,内服加外用芦荟,也有镇痛效果。芦荟还能预防和治疗宿醉、晕车、晕船等。

  7、防晒作用:

  芦荟中的天然蒽醌甙或蒽的衍生物,能吸收紫外线,防止皮肤红、褐斑产生。

  8、防虫、防腐作用:

  芦荟汁液具有很好的消毒、防腐作用。夏天皮肤上涂上芦荟汁,蚊子不咬。哥伦比亚人常给小孩脚上抹上芦荟汁,以防止虫害。

  9、防臭作用:

  芦荟具有防止脚、口、腋等体臭的作用。

  说起仙人掌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在了无人烟的沙漠,它的身影随处可见。它更是墨西哥的国花。可让你们有些惊讶的是,这样一个生命力顽强的植物,竟也有人们鲜为人知的药用价值。倘若你对仙人掌的药用价值一无所知的话,不妨趁此机会来了解一番,让你认识一个不一样的仙人掌。

  据科研人员发现,仙人掌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抑制效果最显著。

  据说,美洲印第安人一向用它来治疗牙痛、产痛、胸痛、风湿、失眠、皮肤病,以及感冒、热病等。近年来,医学上又发现了它的一些治病新用。具体如下:

  急性乳腺炎:

  取新鲜仙人掌或仙人球适量,除去表面的刺和绒毛,洗净,捣烂。使用时将仙人掌糊涂敷于乳房红肿处,纱布覆盖,胶布固定。每天换药数次,以保持湿润为度。

  化脓性中耳炎:

  仙人掌、蒲公英各等份,洗净后捣烂取汁,滴入耳内,每次2 4滴,每天2 3次。该方对化脓性中耳炎患者有良效,一般约需用药3至5天,具有不错的抗菌消炎和清热解毒效果。

  流行性腮腺炎:

  将仙人掌适量捣烂,加入鸭蛋清少许,充分调和均匀,装瓶密封备用。治疗时,将药糊摊于厚的消毒纱布上,视患者腮腺部位肿大范围而选择贴药面积的大小。单侧发病贴单侧,双侧发病贴双侧,每天换药1次。用药及时者,一般2次即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糖尿病 仙人掌神奇药用价值

仙人掌属于石竹目沙漠植物的一个科。由于对沙漠缺水气候的适应,叶子演化成短短的小刺,以减少水份蒸发,亦能作阻止动物吞食的武器;茎演化为肥厚……详细>>

别嫌扎手 仙人掌鲜为人知的药用价值

说起仙人掌想必大家并不陌生,在了无人烟的沙漠,它的身影随处可见。它更是墨西哥的国花。可让大家有些惊讶的是,这样一个生命力顽强的植物,竟……详细>>

芦荟的作用与功效 消炎抗菌消肿

芦荟的作用与功效:⑴ 消炎抗菌消肿;⑵ 增强皮肤弹性;⑶ 保护皮肤粘膜,预防粉刺;⑷ 预防雀斑和皱纹;⑸ 洁净皮肤抗皮脂溢,预防化脓性皮……详细>>

细数芦荟的神奇作用 芦荟怎么吃最有效

芦荟的作用可以全面调节人体免疫力(即抵抗力),使一些慢性病不治自愈。芦荟也能促进细胞再生,使受伤和硬化的人体组织恢复健康;促进血液循环,……详细>>

揭秘芦荟胶的强大作用 对肌肤有五大功效

芦荟胶是以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冷冻稳定法”技术从天然草本植物“芦荟”中萃取而成,其纯度非常高,不含任何化学添加剂和杂质。芦荟胶的作用与功……详细>>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