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毛冬青的功效与作用

2013-03-22 17:28:07      家庭医生在线

  毛冬青是一种稀而少见的中药材,在中药材占有非常大的地位,尤其是毛冬青的功效与作用表现的非常重要。

  毛冬青鉴别的方法

  根呈圆柱形,有的分枝,长短不一,直径1-4cm。表面灰褐色至棕褐色,根头部具茎枝及茎残基;外皮稍粗糙,有纵向细皱纹及横向皮孔。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皮部菲薄,木部发达,土黄色至灰白色,有致密的放射状纹理及环纹。气微,味苦、涩而后甜。商品多为块片状,大小不等,厚0.5-1cm。

  毛冬青的功效与作用:

  ①治肺热喘咳:乌尾丁根五钱。水煎,冲白糖适量,分三次服。

  ②治感冒,扁桃体炎,痢疾:毛冬青根五钱至一两。水煎服。

  ③治血栓闭塞性脉管炎:毛冬青根三两,煨猪脚一只服食,每日一次;另取-毛冬青根三两,煎水浸泡伤口,每日一至二次,浸泡后外敷生肌膏(硼酸粉6725克,氧化锌16克,黄丹2.17克,梅片2.5克,石炭酸3毫升,凡士林375克)。

  ④治刀枪伤及跌打肿痛:乌尾丁根适量。水煎,待冷,每日涂3~6次。

  毛冬青的附方上面介绍的只是一些常用到的,对于不同的症状它会用到不同的附方,而服用方法也会相对改变,如果生活中出现这些症状的话可以服用毛冬青来治疗是很管用的。

  毛冬青食用禁忌:

  孕妇忌服;服用期间禁食鱼腥、海味、羊肉、酸冷食物及蚕豆。用于治疗脉管炎者必须戒烟,节制房事。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毛冬青茶药用价值 活血通脉

毛冬青叶的功效与作用毛冬青别名:乌尾丁、痈树、六月霜、细叶冬青、细叶青、苦田螺、老鼠啃、山冬青、毛披树、茶叶冬青、水火药、喉毒药、米碎丹……详细>>

毛冬青鉴别的方法

毛冬青为冬青科植物毛冬青的根,叶亦供药用。近代已有其制剂(针、片),用于治疗冠心病、心绞痛及心便早期以及脑血管、周围血管血栓性疾病,均有……详细>>

西梅的功效与作用

详细>>

鹿茸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鹿茸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鹿茸作为一种补药,很多人都想要通过吃鹿茸来改善自己的身体,但由于众多人对鹿茸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并不是很……详细>>

川穹的功效与作用

川穹的功效与作用?川穹的功效与作用:详细>>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