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营养补充 > 元素补充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维生素B族的作用强大 七大症状告诉你要补维B

2013-03-24 08:11:57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B族包括维生素B1(硫胺素)、维生素B2(核黄素)、维生素B3(烟酸)、维生素B5(泛酸)、维生素B6(吡哆醇)、维生素B12(氰钴胺)、维生素B9(叶酸)、维生素B7(生物素)。由于其有很多共同特性(如都是水溶性、都是辅酶等)以及需要相互协同作用,因此被归类为一族。

  维生素B族的作用:

  1. 帮助糖类、脂肪、蛋白质代谢以释放出能量。

  2. 制造血液所需的营养素。

  3. 能量代谢的重要酶。

  4. 帮助食物消化吸收。

  5. 帮助肝脏解毒及帮助身体组织利用氧气。

  6. 解除酒精和尼古丁等毒素,保护肝脏。

  7. 维护神经系统正常,舒缓头痛、偏头痛。

  8. 缓解压力,消除疲劳,令人精神充沛。

  9. 帮助预防血管闭塞,维护心脏及血管健康。

  以下七大症状告诉你要补维生素B族

  抑郁烦躁:可能缺维生素B1。它能增强人体的免疫系统,提高机体抗压能力,还有助于碳水化合物产生能量。维生素B1缺乏会导致疲劳、抑郁和烦躁,还可导致脚气病。

  舌炎:可能缺维生素B2。它参与能量和脂肪的代谢,并有助于保持黏膜健康。维生素B2缺乏可导致舌头发炎、眼睑浮肿、脱发和红疹。

  皮肤不好:可能缺维生素B3。它有助于保持良好的皮肤健康和神经与消化系统的正常功能。维生素B3缺乏可引起糙皮病。

  食欲不振:可能缺维生素B5。它参与红血细胞生成,并支持肾上腺素的产生。维生素B5缺乏会导致食欲不振、便秘、呕吐等症状。

  失眠:可能缺维生素B6。它有助于大脑发育,过量饮酒者容易缺乏,可出现失眠、烦躁和皮炎。

  脸色不好:可能缺维生素B7,又称生物素。它有助于脂肪酸和来自碳水化合物能量的产生,缺乏会导致面色苍白或皮肤灰色、口舌生疮、脱发和虚弱。

  贫血:可能缺维生素B12。它有助于在机体能量产生过程中,维持神经细胞和红细胞的稳定。维生素B12缺乏会引起疲倦、乏力、食欲不振、消瘦和贫血等症状。

  维生素B族的食物来源

  维生素B1 :广泛存在,尤其种子外皮,动物内脏,瘦肉。蔬菜水果中含量不多。

  维生素B2 :动物肝脏,奶类,蛋类,豆类和绿叶蔬菜。

  维生素B3: 广泛存在,尤其肝脏,奶类,蛋类,蔬菜,酵母,蘑菇,花茎甘蓝,全谷及一些水果

  维生素B5 :广泛存在,尤其肝脏,奶类,蛋类,蔬菜及所以含蛋白质的食物

  维生素B6: 广泛存在,尤其肝脏,奶类,蛋黄,蔬菜,鱼类,全谷,豆类

  维生素B7: 广泛存在,尤其肝脏,奶类,蛋黄,蔬菜,酵母,水果,糙米

  维生素B12 :来源于动物性食品,肝脏,蛋黄,肉类,贝壳类,乳及乳制品中含少量

  维生素B9: 动物肝,肾,鸡蛋,豆类,酵母,坚果类,绿叶蔬菜和水果

  推荐阅读:

  维生素B1击退疲劳

  维生素b如何解酒呢?

  浑身没劲缺乏维生素B12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b族的作用及功能

维生素b族的作用及功能?维生素b族的作用及功能详细>>

维生素b的作用

维生素b的作用?维生素b的作用:详细>>

维生素b的作用及功能 怎样补充维生素b

维生素B族有十二种以上,被世界一致公认的有九种,全是水溶性维生素,在体内滞留的时间只有数小时,必须每天补充。B族是所有人体组织必不可少……详细>>

b族维生素的作用 帮助肝脏解毒功能

B族维生素是一个“大家庭”,虽都归为B族,但奇怪的是,它们很多成员的通俗名称并不含“维生素B”。原来科学家们最初在米糠中发现了抗脚气病因……详细>>

维生素b6的作用

维生素b6的作用?维生素b6的作用: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