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春捂秋冻 春季减少孩子生病的注意事项

2013-03-21 10:06:05  来源:她生活    转载
  豆豆小朋友3岁前,每年的春天都会感冒咳嗽多次,更严重的是引发支气管炎,一病差不多得半个月左右才能恢复,常常是前一次感冒还没康复,新的一次又来临,面对这样的情况,当妈的就非常自责和内疚,怪自己没有好好照顾好孩子,如果把心思多花些在孩子身上,细心照顾和护理,相信这些小毛病应该是可以避免的。

  那么如何减少孩子这种症的发现,父母可以注意以下事项:

  一、 保障充足的睡眠

  孩子的睡眠状态和时间对宝宝的身心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初为人母,虽然懂得这个道理,但当时并不知道该如何做,就按大人的作息时间养育孩子。

  孩子在2岁以前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要保障在12小时以上,豆豆跟同年龄孩子的睡眠时间都要少1~2个小时,现在想起来,主要责任在父母身上。

  一般孩子家里有专人照看的,基本上是晚上8点左右开始让宝宝入睡,大约9点左右能安稳入睡。豆妈每天8点钟这个点还在厨房忙着准备晚餐,等晚饭过后,收拾完毕再哄孩子入睡差不多就是9点半以后的时间。就这样睡眠时间少于了同龄孩子,因此造成体质较弱也是必然的。

  二、 合理的饮食安排

  合理的饮食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增强免疫力至关重要。

  豆豆4个月后,豆妈重返职场,照顾他的工作就全权交给阿姨。在8个月之以基本以母乳为主,奶粉为辅,上班期间豆妈会趁中午休息时间回家一趟为豆豆喂奶,从早上8点到12点半这个期间豆豆最多喝30ML牛奶,对于正处于是长个的孩子来讲,这个量是远远不够的。但是又没有办法,豆妈的奶水不多,勉强只够早中晚几顿,没有多余的可以挤出来留个冰箱中给阿姨备用。孩子不爱喝牛奶阿姨也没好方法,所以豆豆在营养问题也跟不上成长步伐。

  2岁之后,豆妈才深刻意识到此问题的重要性,不管工作多辛苦多忙,在孩子的饮食上不敢松懈。知道孩子在饮食上偏向于面食,开始从零开始学习做面食,天天变着花样为孩子做上可口的饭,短短两年时间内,豆妈都快成面食高手,孩子的体质也有显示的改善。咳嗽、感冒的机率也大降低。这两年偶儿有点感冒、咳嗽豆妈及时发现后,自己在家调理调理后就马上康复。

  三、 适当增减衣服

  俗话说“春捂秋冻”,这是祖先留下来的经验肯定有道理。

  新春伊始,气温不稳定,忽冷忽热。宝宝年龄尚小,还不能自行调节温度来适应气候变化。面对这种变化,就需要通过衣服来保护孩子。当气温升高时,适当为孩子减减衣服,当温度降低时,适应给宝宝添置衣服。添减衣服的原则以宝宝后背不出汗和手脚冰凉为准(大人手摸上去温度差异不明显)。如果,发现宝宝后背出汗说明衣服穿得过多,应适当减少,如果发现宝宝手脚凉,说明衣服穿得过少,应适当增加。掌握好这个原则,就很容易判断。

  四、 保持空气新鲜、定期消毒

  冬天天气寒冷,孩子的活动空间基本以室内为主,长时间呆在室内,室内空气质量明显下降。春季到了,细菌和病毒滋生,室内就要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上午最好在9:00~11:00之间,下午在2:00~3:00之间开窗通风。

  每天除了开窗通风外,还要保持室内的整洁卫生,病毒高发期时,还可以对家里搞搞消毒措施。父母如果做好下面几件事对于预防流感非常有帮助:

  1.给宝宝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2.教育小朋友除了吃饭和洗澡,尽量不要让手和脸部任何部位接触,比如尽量不要让孩子揉眼睛,挖鼻子等等;

  3.每天用温盐水或漱口水漱口两次。盐水则可以有效的防止病毒增生;

  4.每天至少用棉球蘸温盐水洗一次鼻腔,用力用鼻子呼气一次,这样会有效的降低你的鼻腔里病毒数量;

  5.每天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以增强自己的免疫力;

  6.尽量多喝水,喝水会将喉咙里的病毒冲进胃里,稀释了喉咙处的病毒,流感病毒在胃里是不能繁殖的。

  另外,孩子在患病期间可以配合中医按摩方法改善支气管炎,按摩方法:

  两手大拇指指腹自眉心交互推至前发际,推20次左右。

  用大拇指按摩孩子手掌心,以掌心内八卦处作旋转按摩,左右手分别1~2分钟。

  用大拇指推脾经、肺经各100次。

  五、 锻炼身体,健全体魄

  天气好的时候,可以多带孩子到户外走一走,寻找春天,同时也寻找快乐。户外活动的好处大家都知道:一来呼吸新鲜空气,二来多晒太阳,三来保证孩子心情愉快,更重要的,让孩子们在郊外多跑多跳,既增强了体质,又锻炼了体格,还训练了耐力与韧性,更能增加孩子与别的小朋友交流互动的机会,培养了宝贝的交际能力,一举数得。

(责任编辑:王锦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天防宫寒怎么捂 “春捂秋冻”养生要点

时下天气渐渐回暖,爱美的女性纷纷开始脱掉臃肿的棉衣,换上清凉“装备”,有人甚至迫不及待地穿上了超短裙、低腰裤等。可美丽清凉的背后,其健……详细>>

春捂秋冻这说法靠谱吗?这么“捂”才健康

目前虽然处于春季,但是寒冷的天气还会时不时的来访。在传统的养生中,“春捂秋冻”是我们经常听的一个说法。那么我们要如何正确春捂呢?一起来看……详细>>

春捂究竟捂到什么时候 春捂养生注意这四点

“春捂秋冻”是一句卫生谚语,这是人们维护身体健康的经验,有一定的科学道理。“春捂”就是说春季气温刚转暖,不要过早脱掉棉衣。冬季穿了几个……详细>>

初春乍暖还寒要春捂 春捂究竟捂到什么时候

“春捂秋冻”是一句卫生谚语,这是人们维护身体健康的经验,有一定的科学道理。“春捂”就是说春季气温刚转暖,不要过早脱掉棉衣。冬季穿了几个……详细>>

姑娘们放下你的裤脚吧!春季养生宜捂不宜冻

生活中,很多年轻人有个穿衣服的习惯,看起来特别时尚:上边穿得很厚实,下边穿得短透露,尤其是脚脖子,经常是露在外面。有时候明明是长裤,还要……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