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掉发原因 > 正文

中医辨析脱发四种原因 年少变地中海或血热

2013-03-20 15:23:09      家庭医生在线
  “肾藏精,主生殖,其华在发”、“发为血之余”,认为肾为先天之本,头发为血液的产物。肾藏精,肝藏血,精血同源相互转化,两者缺一不可。同时,中医治疗脱发的方式也就围绕这些理论开展。一般来说,脱发与如下几种原因有关:

  肾虚:肾藏五脏六腑之精华,肾虚使精血不足,精血不足导致头发缺少营养供应,引起头发脱落。肾藏精、其华在发,肾气衰,发脱落。

  肾虚吃什么好:

  芝麻

  甘平,有补肝、润五脏的作用。如《本草经疏》中就曾记载:“芝麻,气味和平,不寒不热,补肝之佳谷也。”尤其是之人腰酸腿软,头昏耳鸣,发枯发落及早年白发,大便燥结者,最宜食之。

  粟米

  又称谷子、稞子。能补益肾气。《名医别录》及《滇南本草》中都说到“粟米养气。”明·李时珍还说:“粟,之谷也, 宜食之,煮粥食益丹田,补虚损。”

  肺损:肺主毛皮,肺败则皮毛先绝。肺是人体最主要的氧气和废物交换器官,肺功能强弱,直接影响氧气吸入,废物排出,以及体内的营养供应。头发是身体的末端器官,肺损则皮毛失养,脱发。

  吃什么补肺:

  莲子百合煲瘦肉

  原料: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经。含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和淀粉、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等。具有润肺止咳,养阴清热,清心安神,益气调中等功效。

  莲子,《本草经》说它有“主补中,养神益气力”。《本草纲目》还认为莲子有“交心肾,厚肠胃,固精气,强禁锢,补虚损,利耳目,除寒湿”等功能。

  猪瘦肉,中医学认为,猪的主要部分均有益效。猪瘦肉有丰富的动物性蛋白,与百合和莲子搭配协调,能产生更好的效果。

  做法:挑选猪瘦肉半斤左右,再加入莲子和百合各30克和适量水,隔水炖熟,调味即可。(特别注明:隔水炖的意思是给盛食物的碗等容器盖上盖子,在蒸锅里面蒸。)

  毒素积累:忧愁、污染、不良习惯等会使人体吸收、产生和积蓄大量毒素,这些毒素一方面破坏机体各器官、各系统,一方面影响机体各器官和和头发对养分的吸收,使各类滋补食品及及药物无法发挥作用,造成脱发。许多治疗脱发的方法效果不佳,是由于体内毒素未被清除之故,在此特别提出,以引起充分重视!

  血热:少年发早白落,是因为血热太过。一般认为血虚、血瘀,其实血过热发反不茂,血热生风,风热随气上窜头顶,毛根得不到阴血滋养,头发会突然脱落。特别是到异地工作的人,最容易由此而引起脱发,其中以女性最为明显。刚到异地时,头发又粗又黑,过不久一洗头,一把一把地掉头发,头发开始明显减少,严重的都不敢洗头。在此,特别提醒外出打工的朋友,及早采取措施,脱发可以止住,并会长出靓发。

  凉血的食物有:

  鸭肉、赤豆、荸荠、冬瓜、鲜藕、荠菜、莲子、茄子、大枣、薏米、生地黄、茯苓、山药、鲜鱼、鲜茅根等。

  饮食方面,应多吃清凉滋润的食物,如莲藕有清热凉血的作用,最适合血热的人食用,无论凉拌、榨汁、清炒都可以,此外雪梨、苦瓜、苦菜、丝瓜、鲜芦笋、绿豆、冬瓜、黑芝麻、螃蟹、鸭肉也是凉血的食物,平时应多食用。要少吃羊肉、韭菜、辣椒、葵花子等性温燥烈的食物,火锅要戒,酒也要戒。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纪轻轻变地中海咋办?哪些原因会导致脱发

脱发是头发脱落的现象。有生理性及病理性之分。生理性脱发指头发正常的脱落。病理性脱发是指头发异常或过度的脱落,其原因很多。如果你不想成为其……详细>>

经常熬夜过度劳累 小心地中海式脱发

现在社会生活工作节奏过快,每个人都在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工作过于紧张辛苦,饮食不规律,长时间的焦虑紧张,熬夜等因素,还有现在人对于性不懂得……详细>>

年纪轻轻变地中海咋办?年轻人有效防脱的方法

脱发是头发脱落的现象。有生理性及病理性之分。生理性脱发指头发正常的脱落。病理性脱发是指头发异常或过度的脱落,其原因很多。如果你不想成为……详细>>

湿发入睡会致脱发 盘点让你变成“地中海”的坏习惯

现在不少人都有脱发的困扰,脱发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人是因为身体健康状况,有的人是因为精神压力大导致,而有的人却是因为洗头方法不当所致。如……详细>>

哪些人最容易脱发?6种原因易致脱发

年底每个人都开始压力山大,尽管新一年即将到来,但关于工作上的总结、一年的收入、以及为了新年要添置的消费和在所难免的送礼,都会让很多家庭产……详细>>

  • 陈达灿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