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的重要性 > 正文

水安全事件频发 世界水日教你怎样健康喝水

2013-03-22 06:02:58      家庭医生在线

  水是生命之源,日常生活中我们都离不开水,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正确喝水,下面教你避免喝水的误区,正确喝水。

  喝水误区

  喝水并非越多越好:

  水对于美容至关重要,饱满光滑的皮肤离不开水的滋润。但对于女人来说,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每天8杯水就足够满足身体的需要了。除了这8杯水外,通过食物我们也能补充大量的水分,实在没有必要再强迫自己大量喝水了,否则物极必反,会增加肾脏的负担。

  晨喝一杯淡盐水并非真健康:

  人在整夜睡眠中滴水未饮,但呼吸、排汗、泌尿却仍在进行中,这些生理活动要消耗损失许多水分,喝盐水反而会加重高渗性脱水,令人更加口干。

  早晨是人体血粘度最高的时间,喝盐水会使血压更高,尤其是心脏功能不好、有高血压的人更不宜在早晨饮用淡盐水。

  以汤代水并非明智选择:

  汤中除了水,还富含盐分和脂肪。所以,虽然可以以喝汤的形式来补充水分,但是同时也会食用了较多的盐分和脂肪,这会慢慢蚕食你的好身材,因此喝汤不是代替喝水的好方法。

  应该怎样健康喝水?

  喝什么水最好

  中国权威营养学专家 、健康饮用水第一人李复兴教授定好水的四大原则:

       1、弱碱性水。水的PH值应接近或略高于人体血液的PH值(人体血液PH值为:7.35~7.45)(即,水应为弱碱性水,注意,各位请自查市面上出售的瓶装桶装纯净水或矿泉水,基本上全部都是酸性水,悲哉!(检测方法:买一小瓶PH试剂,在一个透明玻璃杯中倒少许矿泉水,滴入3滴PH试剂,摇动杯子即可看出它的酸碱性)。

        2、小分子水(自然界的水不是以单一水分子(H2O)的形式存在的,是由若干水分子通过H键作用聚合在一起,形成水分簇,国内俗称“水分子团”。水分子小,则容易被人体细胞吸收,这种水也被称为活性水。)

  3、高龄水。水龄越长越好,不同来源的水的更新时间不同,河水更新要20天,湖水要100年,地下水到少要300年。

  4、负离子水。也就是负电位水。只有负电位水才能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注意:我们一般饮用的水基本都是正电位水) ?

  什么时候喝水最好?

  1.起床后:早晨起床后适量多饮些水,可补偿夜间水分的消耗,对预防高血压、脑溢血、脑血栓的形成也有一定的作用。

  2.三餐前约1个小时:餐前约1小时空腹喝水,可使水分补充到全身组织细胞,供应体内对水的需要,保证分泌必要的、足够的消化液,来促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同时可以不影响组织细胞中的生理含水量,还可以避免临睡前口渴饮水,导致起夜、第二天眼睛肿等。

  3.上午、下午工作间休:工作期间喝水,可以补充由于工作流汗及经尿排出的水分,而且体内囤积的废物也会因此顺利排出。

  4.睡前2~3个小时:这个时间饮水可以冲淡血液,加速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水是生命之源 教你怎样健康喝水

人体每天至少应从饮食中补充2200毫升的水,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喝水虽然人人会,但如何喝水才算“科学”?详细>>

如何喝水才健康?坚持6步喝到安全水

想要科学、安全地饮水,要至少做好以下6步:详细>>

怎样喝水最健康? 喝水有哪些误区?

大家都知道喝水的重要性,很多人都有一种多喝水的意识,在平时也养成的多喝水的习惯。其实喝水也是有讲究的,不仅要注意喝水量,而且还要注意喝水……详细>>

喝水会胖是误区 教你喝水行程表

懒妹妹们老说自己“喝水都会胖”,减肥总是那么不容易。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想减肥,还真离不开这水!爱美网教你轻轻松松,喝水就能瘦的减肥方法!……详细>>

喝水少反应慢 夏日这样喝水更健康

英国学者卡罗琳·埃德蒙兹博士领导的研究团队发现,补足水分能够提高大脑的认知功能。这项研究发表于《人类神经科学前沿》。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