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肥胖危害 > 正文

关注你的腰围指数 警惕高血脂和糖尿病

2013-03-19 09:41:11      家庭医生在线
       肥胖会对男性造成的危害

  1、可能发生糖尿病,特别是2型糖尿病

  腰粗男士糖尿病的患病率可高达正常腰围男士的4倍之多。从另一方面来看,在2型糖尿病人中,80%都是腰围超标者。而且,超标时间越长,患糖尿病的机会就越大。

  2、更易发生高脂血症

  有研究表明,腹部型肥胖者比普通人患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的风险高数倍。并且常常出现“该高的不高,该低的不低”--低密度脂蛋白、极低密度脂蛋白异常升高,而本该高的高密度脂蛋白反而降低。

  3、更易发生大脑动脉粥样硬化

  他们的大脑血管又硬又脆,容易在高血压的作用下发生破裂,引起危险的脑出血,甚至危及生命。统计显示,男性腰围增粗者脑出血的发生率是正常者的3.6倍; 国外研究表明,在肥胖程度相等的情况下,腹部型肥胖者(腰粗)脑梗塞的发生率比臀部型肥胖者(臀部肥胖)高3-5倍。并且,与腰围正常者相比,腰粗者中风后的机体恢复能力明显降低。

  中年女性一定要关注腰围指数

  中年女性一定要关注腰围指数。 而在不久前的例行体检中,经妇科B超检查,竟发现一个重达4.5公斤的子宫肌瘤已悄然在她的身体里"安营扎寨",需马上住院手术治疗。

  这下,可把她吓得不轻,懊悔平日没把"水桶腰"当回事。

  释疑

  脂肪是女性身体中雌激素寄存的"仓库"。女性到了中年后,身体内脂肪储存往往"过量",体内雌激素水平亦随之升高,成为产生卵巢肿瘤的主要诱因之一。

  从近年来门诊诊疗情况来看,像蔡女士这样的中年妇女子宫肌瘤的发病率非常高,根据有关方面近几年病例统计发现,腰围明显增大的中年妇女(35~50岁),约有25%被查出患有子宫肌瘤或卵巢肿瘤,其中近8%是在无症状情况下被查出的。在临床上,对于巨大瘤体不得不作子宫全切,卵巢肿瘤如不及时治疗,则有恶变的可能。

  建议中年女性一定要关注自己的"腰围指数",如果在一定时期内腰围尺寸明显增大,就要及时去医院就诊,作一次全面的妇科检查,包括宫颈刮片、B超等,以免贻误治疗时机。

  病例二

  她讨教减肥法,却被查出了糖尿病

  计算机编程高手钱女士由于工作的关系,很早就有了"小肚腩"。生了宝宝后,怀孕期间疯狂进补的"惯性"一直延续了下来,加上她难以抵抗美味的诱惑,从不节食,成了单位里出名的"大胃王"。

  一年前,钱女士买了车。从此后,即使是去离家不远的小菜场买菜,她也要开车而懒得挪步。上班整天坐在计算机前,下班就是以车代步,她简直就是生活在一种"零锻炼"的状态中。前不久,钱女士发现自己的"小肚腩"膨胀迅速,腰围也同步"茁壮成长"。逛商店看见漂亮衣服只能望而兴叹,她这才到处向人讨教减肥的妙方。当她请教一位当医生的女朋友时,朋友建议她去医院查查血压及血糖。待她去医院空腹测血糖后,被告之空腹血糖高于标准值,被确诊为轻度的Ⅱ型糖尿病。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脂危害在哪里?

我们都知道高血脂对健康不好,也多少知道一些高血脂的相关疾病。但尽管我们知道一些或者自我感觉到一些高血脂的症状,也知道高血脂的危害有很多,……详细>>

于康教你怎么吃:高血脂危害大

现在大家都不缺肉了,比二三十年前高三倍,结果是血脂高上去了。瘦人也得高血脂症,是家族遗传。还有可能和精神因素有关。工作压力太大,精神压力……详细>>

关注这10个不经意改变的信号 警惕肥胖缠上你

你是否发现以前的坏习惯又慢慢出现了?下面有十个易于发现的信号,便于你及时发现自己是否开始偏离轨道,开始发胖,并告诉你相应的策略。警惕这些……详细>>

肥胖易引发糖尿病!戒掉两个习惯轻松瘦身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营养状况得到改善,“发福者”日渐增多,肥胖会给人们带来很多危害因此应该多加以重视。详细>>

警惕:肥胖影响的不仅是形态 更威胁到你的健康

长期以来,有些人总以为只要长得腰圆体胖,就意味着营养良好。其实,肥胖并不等于营养良好,它与消瘦一样,都是营养障碍所致,二者所不同的仅是体……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