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输液有害论微博热传 输液7大危害不得不防

2013-03-19 09:38:4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条关于输液危害的微博在网上热传,微博中列举了输液的四大危害:一是微粒沉积在心、肝、肺等部位的毛细血管中,对身体造成影响;二是输液次数过多过快易引起急性心衰,加重心脏、肾脏负担;三是输液过多伴随抗生素滥用,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免疫力降低;四是如果消毒不严、操作不规范,会导致过敏反应、输液反应等。事实真的如此吗?

  输液=自杀太片面

  微博中的一些说法过于片面。以微粒沉积为例,在输液管距离针头20厘米的地方,特别设有滤膜,这个膜完全可以滤掉微粒。而输液过多易导致急性心衰的说法也存在误区,对于输液的量和速度,都由医务人员专业控制,家属和病人不要自行调整。

  而对于微博上所说的如果消毒不严、操作不规范会引起过敏反应的说法,专家表示如果一些医疗机构没有完善的院感流程,从业人员没有相关的资质,这样的危险确实存在。而在正规的医疗机构,对此有严格的规定,例如有些药在输液前要做皮试,比如青霉素、链霉素等药品,医务人员也会详细询问患者的病史和过敏史,避免意外的发生。

  对于网上所言的输液危害,甚至是将输液和自杀画上等号,无论是患者还是旁观者都应该理性对待,究竟要不要输液,更应该视病情而定,由具有专业知识的医生建议,不要自己判断,耽误病情。

  输液过程中易产生的危害:

  1.发热反应

  输入致热物质、输液瓶清洁灭菌不完善或被污染等原因,都会导致病人发冷、打寒战和发热,严重者高热达40~41摄氏度。

  2.肺水肿

  因为输液速度过快,短时间内输入过多液体,使循环血容量急剧增加,心脏负担过重而引起水肿,严重者有生命危险。有心力衰竭或心脏病史的患者,快速、大量输液或加重心力衰竭,重者或诱发肺水肿。

  3.静脉炎

  因为长期输注浓度过高、刺激性较强的药液,或静脉内放置刺激性大的塑料管时间太长,可引起局部静脉壁的化学炎性反应,也可因在输液过程中无菌操作不严,引起局部静脉的感染。

  4.空气栓塞

  原因在于,输液时空气未排尽,橡胶管连接不紧有漏缝。只要少量空气进入静脉,患者就会感到胸部异常不适,随即发生呼吸困难、严重绀紫和缺氧,并可导致猝死。

  5.“恶性”药物不良反应

  打点滴也比口服药物更容易出现药物不良反应,特别是过敏反应。如果是口服,药物中能引起过敏的杂质可能就在消化道中被消化掉,或无法被身体吸收,但是打点滴时这些杂质却直接进入了血液,严重的能引起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近来媒体频频出现患者因为使用了中药注射液而突然死亡,就是这个原因引起的,还曾有媒体曝光某医院在输液瓶中发现黑色絮状物。有医生表示“药物不良反应最终还是药物本身的原因,但是静脉滴注导致了这种不良反应的加剧,严重会导致休克甚至死亡。“欣弗”注射液、鱼腥草注射液、刺五加注射液、茵栀黄注射液引起严重不良反应让人触目惊心,挥之不去的痛。

  6.肉芽肿危害

  最近,英国一名25天的新生儿因肠炎死亡,治疗后期曾输液数千毫升,在其肺病理切片中发现了肉芽肿,这是由于大量输液带来的不溶性微粒造成的。

  近几十年来,输液过程中不溶性微粒的危害,逐渐被人们所认识。人的肉眼可以看到直径在50微米以上的微粒,而恰恰是那些直径在2-50微米之间,肉眼看不见,会移动,不能在体内代谢的有害微粒进入血管,导致了各种输液污染病。

  随输液进入人体中的大量微粒被巨噬细胞吞噬后,可使巨噬细胞增大,形成肉芽肿。有一学者对一个一生输过40升“吊瓶”的尸体进行解剖,发现该尸体仅肺部就有500多个肉芽肿及大量微血管塞堵。

  7.医源性感染

  在几种给药方式中,打点滴是最危险的。打点滴穿透皮肤屏障,直接把药液输入血液中,需要严格的无菌处理。如果药液在生产或储藏过程中被污染,或者没有使用一次性针头,或者针刺部位的皮肤没有消毒好,就有可能让病毒、病菌进入体内,轻则引起局部发炎,重则病原体随着血液扩散到全身,引起败血症,会有生命危险。如果医疗环境中不能做到完全无菌,则会导致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生病就打吊瓶?输液对人体有5大危害

一年四季谁没个感冒,据说感冒的痊愈周期是7天,一到7天自然就没事了。但是有些患者难忍痛苦时就会直接到医院输液。其实,输液并不是最好的治疗……详细>>

输液药物过敏有哪些症状?

输液反应包括发热反应,系静脉输液时由致热源、药物、杂质、药液温度过低、药液浓度过高及输液速度过快等因素引起。发热反应的临床表现,主要为发……详细>>

什么时候需要输液?医生没来得及告诉你的这些“内情”

万物复苏的春季,致病菌也跟着活跃起来。加上天气多变,疾病很容易找上门,有些病甚至需要输液治疗。可是在输液过程中,很多人不把医生的话放在心……详细>>

如果输液时空气进入了血管,病人会什么样?

众所周知输液时空气不能进入血管,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有可能引起急性心力衰竭或器官缺血,甚至导致脑梗或肺梗等。正常情况下输液时空气进入血管……详细>>

输液后切记不要喝酒

节假日大家在聚会时要想想是不是刚刚吃过药打过针,患者感冒,尤其是输液后切忌饮酒,“情况严重的会危及生命。”详细>>

  • 黄胜光

  • 郭成山

  • 陈如冲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