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初春多晒太阳 孩子增强体质不易生病

2013-03-11 11:57:12  来源:大粤网    转载
       在阳光明媚的日子,不妨多让孩子晒晒背,让充足的阳光赶走盘踞在背部的阴气,以增强孩子的抗病能力。

  晒太阳能补充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强身健体。不过,晒太阳也有不少学问,晒不同部位不仅让人感到最舒服,还能维护健康。

  方法1:晒头顶补钙生发

  太阳晒过头顶,能充分促进钙质的吸收。

  许多人晒太阳时,常喜欢戴着帽子,其实,春天阳光并没有那么强烈,穿着厚衣服又戴上遮阳帽,根本不能发挥晒太阳的作用。

  尤其是孩子,家长怕阳光伤害他们娇嫩的皮肤,总是给孩子戴帽子。

  其实只要控制好时间,晒晒孩子的头顶,有助于大脑的发育和头部骨骼成长,也有益于头发的生长

  方法2:晒后背脾胃和

  “前为阴,后为阳,晒后背,能起到补阳气的作用。”阳气虚弱会让人手脚冰凉,还常伴有脾胃不适,如肚子怕凉或吃了凉的东西易腹泻等。

  春天晒晒后背,能驱除脾胃寒气,有助改善消化功能。此外,清代医家曾指出,“背为阳,心肺主之”,晒后背还能疏通背部经络,对心肺大有裨益。

  中医学认为,背部为阳中之阳,因此要特别注意儿童背部的保暖。如果背部受冷,则风寒之邪极易通过背部经络入侵人体,伤及阳气从而致病,体弱或久病虚损的患儿还易旧病复发,加重病情。

  方法3:每周晒10小时预防近视

  户外光亮的强度是户内的10倍以上。美国、新加坡等国的多项研究发现,户外活动时间越长,儿童就越不容易近视,两者高度相关。

  一项研究显示,光照要达到一定的强度和持续时间才能对近视有预防作用。

  调查发现,儿童每周户外活动时间达到10~14小时才有预防效果,而每周只有3~6小时户外活动的儿童则没任何效果。

  方法4:晒双腿不抽筋

  “老寒腿”应该常出来晒晒。晒双腿能很好地驱除腿部寒气,有效缓解小腿抽筋,而且能加速腿部钙质吸收,让双腿骨骼更健壮,很好地预防骨质疏松。

  “尤其是有风湿性关节炎的人,春天晒太阳能活化血脉,缓解病情,起到辅助治疗作用。

  另外,腿上还有很多穴位,通过阳光的刺激,能让人感到腿脚轻便,消除疲劳感。

  小贴士:晒太阳还能够增加受孕几率

  通过对657名正在怀孕的女性调查发现,她们中的绝大部分是在日照时间较长的月份中受孕的。

  春季和夏季,只要在无遮挡的阳光下漫步15分钟即可获得足够的维生素D;在略微昏暗的秋季和冬季,你需要每天摄入400~6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补充剂。

  在春天,上午10点到11点晒太阳最好。因为这一时段阳光中的紫外线偏低,能使人感到温暖柔和。

  注意,不同年龄段的人,对日光的承受能力不同,晒太阳长短也各异,婴幼儿每次15—30分钟左右,中青年人每次1—2小时,老年人每次20—30分钟。

(责任编辑:王锦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才能增强体质?坚持养成4个好习惯或能增强体质

现实生活中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强壮的身体,如果身体比较虚弱,身体素质很差,就容易生病,像是流感等疾病总是次次不落,一有点风吹草动,每次都……详细>>

常吃柚子增强体质

柚子能有效的帮助身体吸收钙质以及铁质,对于身体非常的有好处。另外柚子只中含有比较多的天然叶酸,这对于正在备孕或者是怀孕期间的女性非常的好……详细>>

增强体质食疗的方法

体质的增强是要靠内部的调理,补充营养,而不能靠外部的药物辅助,是药三分毒,先抛开是否有疗效不说,有些药对身体也可能有一定的副作用。无论生……详细>>

增强体质预防肾衰竭

肾炎的发生常与上呼吸道感染等有关,常以外受风寒、风热、风湿、湿热、热毒之邪为始因,因此,要预防肾炎的发病,就应注意天气寒暖的变化,应避免……详细>>

10种养生中药 增强体质延缓衰老

中药起源于中国,所用的药物,以植物为最多。中药大部分是天然药物,有效成分比较复杂,下面介绍一些中医推荐的养生中药,有增强体质延缓衰老之功……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