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中年女防乳腺癌秘笈 吃素摸胸晒太阳

2013-03-11 09:29:44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我国乳腺癌的发病率仍在以每年3%的速度增长,位于妇女癌症之首,而在一些西方国家,该病发病率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呈下降趋势。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乳腺癌发病的原因比较复杂,涉及遗传、饮食、环境污染等诸多因素。

  防乳腺癌秘籍一:吃素尤关键

  医学界认为,高脂肪食品摄入过多、饮食过于精细的人易患乳腺癌。这是因为,脂肪中所含的类固醇可以在人体内转变成雌激素。人体内所含的雌激素过多,则会促进乳腺癌细胞的形成。所以人体内积聚的脂肪越多,得乳腺癌的几率就越高。

  为了预防乳腺癌,妇女就要少吃高脂肪的食物,而且要形成习惯,常年坚持。除此之外,还要做到以下7点:

  1.要适量进食含乳酸菌的食物

  2.要注意摄入足够量的含维生素A的食物

  3.要重视补充含维生素D的食物

  4.要科学地调配含有植物性激素食物

  5.要经常进食白菜等含“甲醇酶”的食物

  6.要经常吃些含碘的食物

  7.要适当进食一些含硒和锌的食物

  防乳腺癌秘籍二:每日摸胸200次

  究竟乳腺癌有没有什么预防措施?有专家介绍,每日摸胸200次可增强身体免疫力,抵御乳腺癌。

  第一,晚上21时至23时熄灯就寝。人的一天有5个睡眠高峰。第1个高峰是晚上23时。错过后,只能在第2个高峰---凌晨2时熟睡,更重要的是,睡眠高峰到来时,免疫系统自我修复的能力最强。如不能在23时前入睡,易导致免疫力下降从而诱发疾病。第二,晨起赤脚穿草鞋在草地或黄土地上走15分钟至30分钟。人每天因接触大量电器,身体内摄入电磁波。赤脚或穿草鞋走路,电磁波可以通过人体脚板传导排出体外。

  第二,每天用手磨擦胸腺200次。胸腺距颈下锁骨间凹陷处下方约四指宽距离。握空心拳在胸腺两侧来回磨擦身体可增强免疫力。

  女性自摸胸部的方法:

  1、观察

  站立,双臂垂放两侧,观察乳房外形,正常的弧形轮廓是否变得不规整,有没有橘皮样的小凹点,或是有一个小陷窝,挤压时有无液体从乳头溢出。

  2、自摸

  先摸乳房,再摸腋下,用中指和食指的指腹,顺着一个方向全面检查乳房。

  3、卧位检查

  平躺在床上,以乳头为中心,用指腹按顺时针方向紧贴皮肤做循环按摩。检查时用力要均匀,以手指能触压到肋骨为宜。

  4、将右臂放在头底下

  胳膊下面的乳腺组织会移向胸部中央,用左手检查右侧乳房是否有肿块,触摸时稍微用力,这样你的手将更接近乳腺组织并更容易进行触摸。同样方法检查左侧乳房。

  防乳腺癌秘籍三:晒太阳

  一位肿瘤专家表示:“年轻的女性,一定要多晒太阳,多在太阳光下扩胸。”其实这是一位西医专家,但他的建议却和中医补充阳气的理念不谋而合。

  晒太阳在中医是补充阳气,扩胸是振奋阳气,在西医就是直接的补充能量,而这种补充和振奋越在工业化的社会越显得珍贵。因为我们已经少有能见到日光的户外时间了,往往是早上从家出来,马上钻进地铁,然后就在写字楼里呆上一整天,而且几乎所有的工作都是伏案状态的,忙的时候连伸伸懒腰的机会都没有,到了日落西山才回家,又重新钻进地铁,最多是走几步路,扩胸更是没机会了……

  和我们脸朝黄土背朝天、每天劳作的祖辈相比,这种劳力少、劳心多的生活,伴随着乳腺癌的高发,其中运动量少,能量和功能都没有足够的蓄积锻炼机会,而不接触或者少接触阳光也是导致乳腺癌这类文明病的一大原因。

  中医4方剂推荐

  现代治疗乳腺癌的方法越来越多,效果也逐渐增强。西医从内分泌激素方面进行治疗,而传统中医也有很好的调理方法,我国古代医学对此就有独到的认识。

  中医方剂(一)

  【辨证】肝郁气滞。

  【治法】疏肝理气,攻坚破瘀。

  【方名】调神攻坚汤。

  【组成】柴胡15克,黄芩15克,苏子30克,党参30克,夏枯草30克,王不留行90克,牡蛎30克,瓜蒌30克,石膏30克,陈皮30克,白芍30克,川椒5克,甘草6克,大枣10枚。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3次。

  【出处】刘绍武方。

  中医方剂(二)

  【辨证】肝郁脾虚。

  【治法】舒肝解郁,清热散结。

  【方名】加味逍遥散。

  【组成】甘草3克,当归3克,白芍3克,白术3克,茯苓3克,柴胡3克,桂皮2.1克,山栀2.1克。

  【用法】上为粗末,水煎服。

  【出处】《杂病源流犀烛》卷二十七。

  中医方剂(三)

  【辨证】血热炽盛,火毒伤阴。

  【治法】清热凉血,解毒泻火。

  【方名】紫根牡蛎汤。

  【组成】紫草根15克,牡蛎粉(包煎)15克,当归15克,赤芍9克,川芎6克,银花6克,升麻6克,黄芪6克,甘草3克,大黄适量(后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出处】《简明中医妇科学》。

  中医方剂(四)

  【辨证】正气不足。

  【治法】补气养血,健脾疏肝,化瘀解毒。

  【方名】芪苡汤。

  【组成】黄芪60克,党参30克,郁金15克,当归15克,旱莲草30克,白术20克,白芍15克,重楼10克,丹参30克,薏苡仁10克,料姜石60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日服2次。

  【出处】《中医癌瘤证治学》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晒太阳3小时能预防乳腺癌

现在的都市人防晒措施都做得很足,但有时适当晒一下太阳,其实对身体很有益处。详细>>

预防乳腺癌请多吃素

对,预防乳腺癌请多吃素,是不是觉得如何预防乳腺癌很简单,有些人可能会说吃素真的能达到预防乳腺癌的目的吗?真的是预防乳腺癌的方法吗?没错,……详细>>

预防乳腺癌请多吃素

乳腺癌是女性的高发恶性肿瘤,许多人往往纠结于如何预防乳腺癌而不得解脱,那么预后乳腺癌的方法有哪些呢?怎么样做才能达到预防乳腺癌的目的呢?……详细>>

戒烟可预防乳腺癌

如何预防乳腺癌?由于乳腺癌的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死亡率高,因而对于乳腺癌的预防也是让多数人极为关注的,一项调查显示指出,戒烟可预防乳……详细>>

在饮食上预防乳腺癌

据估计,改善饮食习惯可以预防1/3的乳腺癌发病。小心伪装成炎症的乳腺癌,各年龄段女性都要提防乳腺癌,拆除潜伏乳房的“癌炸弹”。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