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春三月抗病膳食清单 贤妻选时蔬需看体质

2013-03-10 06:17:04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春三月,天气明显变暖,不但各种动物开始活动,微生物(包括能引起疾病的细菌、病毒)也开始生长繁殖,所以各位贤妻是时候对家里的膳食清单来个upgrade调整,增强一家老少的体质以抵御病菌或病毒的侵袭。

  饮食原则是保阴潜阳,一方面准备开胃的汤饮,以利家里的上班一族继续开工搏杀,另一方面也可适当选用一些补品,以提高家人的免疫功能。

  春三月三款必备汤方:

  1、榨菜芹菜滚肉丝汤

  材料:榨菜80~100克,芹菜150克、猪瘦肉200克、生姜3片。

  烹制:各物分别洗净,榨菜切丝;芹菜切段;猪瘦肉切丝。在煲中加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和姜,武火煮沸后,依次下榨菜、肉丝、芹菜,刚熟时下盐便可,为3~4人量。

  2、猪心枣仁汤

  材料:猪心1个,酸枣仁15克,茯苓15克,远志5克,味精、精盐各适量。

  烹制:先将猪心剖开,洗干净;茯苓、酸枣仁、远志用细纱布袋装好,扎紧口与猪心同入砂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烧沸,打去浮沫,后改文火慢炖,至猪心熟透后,加入少许精盐、味精调味即成。此汤有补血养心、益肝宁神之功效。适用于心肝血虚所致的心悸不宁,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以及阵发性心动过速、风湿性心脏病、神经衰弱、癔病等。

  3、炖龙眼党参鸽肉汤

  材料:龙眼肉30克,党参30克,白鸽肉150克。

  烹制:先将鸽肉洗干净,切成小块,与龙眼肉、党参同入砂锅,加水适量炖汤,鸽肉熟后饮汤,食肉和龙眼。此汤有滋肝肾、益脾气之功效。适用于肝肾阴血亏虚、脾气不足所致的腰膝酸软、形体消瘦、头晕耳鸣、心悸不宁、失眠健忘、气短食少等。

  按体质类型选择时鲜蔬菜

  三月天气回暖,各样蔬菜正当季,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对人体有良好的通便作用,能够降低大肠癌发病率。然而家里的每个人都有着不同体质类型。家里的膳食清单,应该对应选择不同的时鲜蔬菜,下面简要介绍几种时鲜蔬菜的食疗作用及其体质忌宜。

  1、荠菜

  味甘性温。因其清香可口,常用于包馄钝,或炒野鸡肉,或与豆腐共煮羹。它的药用价值用来治疗多种出血性疾病,如血尿、妇女功能性子宫出血、高血压患者眼底出血、牙龈出血等,其良好的止血作用主要是其所含荠菜酸所致。目前市场上有两种荠菜,菜叶矮小,有奇香,止血效果好;另一种为人工种植的,菜叶宽大,不太香,药效较差。

  2、蕹菜

  又名空心菜,味甘性平。可炒,可煮汤,可凉拌。它能解毒,如解毒蕈类、砒霜、野葛、木薯等中毒;治蜈蚣、毒蛇咬伤治淋浊便血、妇女白带、肺热咳血、鼻出血及无名中毒。有书记载,用其内服能治热痢,外用能治疮痛肿毒。紫色蕹菜含有胰岛素样物质,故糖尿病病人食用有利于控制血糖。

  3、蓬蒿菜

  味甘辛性平,有明显的平肝、清虚热作用,对肝阳上亢者如高血压头昏脑胀、烦热头昏、睡眠不安及热咳有痰等证有良好的疗效。有润肠通便之功,尤宜于内热便秘者。

  4、韭菜

  味甘辛性温。是一种良好的振奋性强壮剂,有健胃、壮阳功能。凡肾阳虚所致梦遗、滑泄、腰酸、小便频数、小儿尿床、妇女腰酸白带多者都可以常食韭菜,故又名“起阳草”,如与开洋(虾米)同炒,其效更好。但内热便秘,口干舌燥者忌韭菜。韭菜昏目,有眼病者,如结膜炎等也当忌食。

  5、生姜

  味辛性微温。日常在烧鱼、肉、鸡、鸭、虾、蟹等都要放点生姜作佐料。生姜的药效有去寒、去腥、止呕、发汗、止咳、止反胃等。生姜皮利水,可以治菌痢,热痢留姜皮,冷痢刮去姜皮。因生姜性升,不宜晚上吃,因为夜间人气收敛,故不宜反其道而升之。用生姜3片加红枣10枚煎水服,治疗脾胃虚寒的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及大便泄泻,常有高效。但内热偏重者及舌苔黄而干者忌食生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体质选食疗 中医体质养生 吃出真健康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体质特征,针对我们的身体特定状况,医生和营养家门联手制作了各种有针对性的食疗方法,同时告知我们各种体质养生的食疗重点和……详细>>

辨体质,选凉茶

炎炎夏季,痛快地喝一碗自制凉茶,尤其是冰镇过的,真是神清气爽。然而,凉茶并非一味“凉”就可以,也得看自己的体质选择适合自己的凉茶。详细>>

6种体质全详解 看看你是哪种体质怎么养

体质是决定一个人健康程度的关键,有的人体寒,那就会比别人怕冷,女性还常痛经,而有些人从小就身体倍棒吃嘛嘛香。让人羡慕,那么人体的体质到底……详细>>

血虚体质膳食疗法

苦丁茶:是中国一种传统的纯天然保健饮料佳品,具有清头目,生津,除烦止渴,消食化痰,利二便,去油腻等作用,适宜齿痛、目赤、口疮、痢疾等湿热……详细>>

药膳防流感 需区分三种体质

如果孩子常反复感冒、汗多、脸色苍白、舌淡、眼睛有眼袋、眼眶下部晦暗甚至发青,则表示孩子脾虚。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