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睡前上网易得心血管疾病 平时按摩来预防

2013-03-05 09:40:28      家庭医生在线

  白领一族工作节奏紧张,每天工作面对着电脑,晚上即使是回到家,还是会选择用电脑打游戏、听歌、看电影等方式来减压。但殊不知这对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好的,尤其是心血管。所以,白领族们要小心了,晚上睡觉前用电脑要注意有以下的危害。

  一、影响心血管健康

  睡前上网会影响人们的心血管系统,主要表现为心悸、失眠,部分女性经期紊乱、心动过缓、心搏血量减少、窦性心率不齐、白细胞减少、免疫功能下降等。

  二、睡眠障碍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的体温是白天高夜晚低,温差大则容易进入深度睡眠。如果临睡前使用电脑,明亮的显示屏和开关程序的活动会对眼睛和神经系统有强烈的刺激,破坏体温变化规律,使原本该降低的体温处于相对较高的工作状态,进而影响睡眠质量,甚至出现失眠、梦多等睡眠障碍,而睡眠障碍也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原因之一。

  因此,在睡前2小时要停止使用电脑,另外,卧室中不要摆放电脑、电视机或手机等物品,营造一个纯粹的睡眠环境,睡前可用热水泡脚或喝一杯热牛奶,以减轻睡眠不良的症状。

  三、精子质量下降

  影响人们的生殖系统主要表现为男子精子质量降低,孕妇发生自然流产和胎儿畸形等。

  四、视力下降

  对人们的视觉系统有不良影响,由于眼睛属于人体对电磁辐射的敏感器官,过高的电磁辐射污染还会对视觉系统造成影响。主要表现为视力下降,引起白内障等。

  五、辐射易诱发癌症

  电脑辐射污染会影响人体的循环系统、免疫、生殖和代谢功能,严重的还会诱发癌症、并会加速人体的癌细胞增殖。

  胸腹按摩法

  1.抚摩胸口。

  留内衣,仰卧床上,全身放松,两手掌根分按两乳房不动,两手食四指并拢,用指头抚摩胸口,同时右手向右旋转50圈,左手向左旋转50圈;再逆向旋转各50圈。注意:本节对胸闷、心绞痛、哮喘、气短等有缓解作用。但如不好转,甚至持久性的胸骨后有压榨性的剧痛,呼吸困难等胸部症状,超过30分钟,可能是急性心肌梗塞,赶快去大医院抢救。

  2.双掌重叠按摩胸腹。

  以两乳之间(膻中)丹田为中心,双掌重叠,先把右手放底下、顺时针方向旋转50圈,再换左手放底下,逆时针方向旋转50圈。反复进行,推呼气、拉吸气,逐步扩大范围,动作要缓慢有力。

  3.深呼吸双掌交错按摩胸腹。

  用右手掌按压在右胁肋上,左手掌按压在左胁肋上,两手同时用力往上提擦(大包、期门、天池、胸乡、周荣等)至胸脯上(同时深吸气),两掌交错对推,右手在上推摩(中府、云门、俞府、璇玑等),左手在下推搓(膺窗、膻中、中庭等),各至对侧腋窝,再往下抹擦胁肋(同时深呼气),左手拉摩经肚脐,右手拉摩经上、中、下脘等各自回到原地胁肋。吸气时让胸廓尽量扩张慢慢鼓起来;呼气时让胸廓尽量缩小、腹肌收缩。(稍停屏气)反复鼻吸口呼1分钟。吸进氧气呼出二氧化碳,增强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

  4.两手交替、拍胸捶背。

  坐或站,先用右手掌拍打左胸脯一下,同时用左手反臂反拳捶打后左背一下,两手交替,前拍打胸脯,后捶打脊背(身柱、肺俞、心俞等)1分钟。

  以上方法,笔者每天晚睡前、早醒后,仰卧或坐床上(冬天睡被窝里,边看、听电视)各按摩一遍。坚持锻炼数年如一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原患心动过缓症十几年,体验后动态心电图平均心率HR60次;患肺结核二三十年,现已钙化多年不复发;原经常发生胸痛、胸闷、心悸、心绞痛多年,现已恢复正常;增强了免疫力,五六年不感冒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有哪些危害?

经济社会迅猛发展,为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人民充分享受了现在经济文明的成果,也在承受着经济社会带来的一系统伤害。环境恶化、饮……详细>>

吃葛根防治心血管疾病

早在远古时期,人们就用葛藤搭建葛棚居住,编织葛床睡眠,用葛纤维纺织、织衣、织鞋,用葛根充饥、医病。有传说认为,当年炎帝神农氏遍尝百草,发……详细>>

睡眠缺乏会影响心血管疾病人的寿命!

长期睡眠不足、入睡难、易惊醒、失眠多梦的心血管疾病患者尤其要提高警惕,缺觉导致血压升高的可能性非常大,很多心血顾患者因缺乏睡眠而引发心脏……详细>>

心血管疾病患者冬季五注意

更要尽量减少晨练,最好在阳光充足时晨练,而且外出活动要注意手部、头部的保暖,不宜从事剧烈运动。饮食上注意少吃辛辣和油腻食物,进补要适量,……详细>>

常见心血管疾病的饮茶须知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种类,尤其高发于50岁以上中老年人。全世界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数高达1500万人,居各种死因首……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