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观8部位揪出潜伏癌 养8习惯可T走癌症

2013-03-04 10:33:08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癌症,相信大多数人都谈癌色变,这是因为癌症治疗起来比较困难,而且对身体伤害很大。而所有癌症患者在早期都会或多或少有些症状,早发现,治愈的机会也就更大。其实警惕身体上各部位一些小征兆,就可以帮人们揪出那些不易察觉的癌症。事实上,在日常生活中,养成一些健康的生活习惯,是可以预防癌症的。

  观8部位征兆揪出癌症

  征兆一:头部

  先看脸部左右是否对称、浮肿,疙斑有无增加或变化。再看眼白是否发黄、发红,眼睛是否苍白无神,服角正不正常。然后用食指轻推鼻尖向上,看鼻孔内有无变化,再轻模鼻子外部,看是否肿肤或不正常。最后以双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轻轻捏模耳朵,现察是否会有疼癌和硬块等。

  征兆二:皮肤

  从头到脚底,仔细察看每一寸肌肤,包括胸、康、背、臀及四肤,观察是否有不正常的变化,如病、疤痕的大小、颜色与表面有无变化,皮肤上的伤口、溃疡是否很久都没痊愈,某处的皮肤颜色很不正常,有疼痛、麻木等。

  征兆三:口腔

  现察嘴唇的颜色、张合活动度和形状是否有异,再模摸看是否有硬块,于张、闭口时触模两颜关节有无压痛、偏位或杂音,再开口检查两颊内部动膜及牙龋有无红肿、变硬、变厚、斑点(尤其是白色的斑痕)。还有伸缩翻转舌头,观察是否有振颤、不对称、活动不自如及颜色异常,表面、舌尖和边缘有无曲张、肿大。

  征兆四:分泌物

  观察痰的颜色、浓度、气味及是否掺有血丝。其次看看大便的颜色.有无血块、粗细、于硬变化等。再看尿的颜色、流速、尿量有无交化。

  征兆五:头部检查

  用食、中二指轻轻触摸、移动头部周围所有的淋巴结组织,包括耳前、领下、领下、扁桃体、深颈链、锁骨以及耳后、枕骨、浅颈部、后颈链等处,注意大小、形状、轮廓有无异常,若有则应注意是否有单侧的鼻塞、流鼻血或耳塞等现象,要尽快就医诊治。

  征兆六:乳房

  女性通常应于月经过后一周内实施乳房检查(若已停经则任选一天)。首先双房自然下垂,观察两乳房有无大小、高低、形状不正常,乳头有无改变,并轻压乳头看是否有液体外流。再举起两臂,做同样检查。其次,仰卧,一手枕于头下,一手以五指指腹按顺时针方向由外向内轻轻压摸,查是否有硬块、增厚或疼浦,两手交替做。需注意外侧上方部位及腹下淋巴结有无异常。

  征兆七:腹部检查

  先观察腹部外形、纹路、颜色及血臂、毛发有无异常变化,肚脐有无变色或分泌物。然后身体平躺、两膝曲竖,放松腹部,双手五指并拢轻压摸腹部,检查是否有硬块或疼浦。但是如果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病人,右上腹或肝区出现刺痛或疼痛加剧,身体不适,食欲减退,进行性消化不良,伴有顽固性腹泻及体重明显下降时,应高度警惕。

  征兆八:阴部

  中老年男性应经常自摸皋九及阴茎是否有硬块或其他异常,再摸摸鼠窿部的淋巴结,并现察龟头。触摸皋九时可以食、中指按一面,大拇指按另一面,有突起或其他变化都要小心。

  防癌八个日常健康习惯

  一、中医有效,庸医误人。

  中医也可以治疗癌症,但是要去正规医院就诊。经常有人拿着一些在医院门口发的小广告问医生,上面的抗癌药物有没有用,其实想想也知道,要是有用就到医院里卖了,何必躲在门口发小广告呢。

  二、生磨胡萝卜汁,隔天喝一杯。

  胡萝卜有疗效,但它不是药。胡萝卜含多种维生素,有助增加肿瘤病人抵抗力。但它不是药,不能指望它能“包除百病”。隔天喝一杯是对的,喝太多会造成黄色素沉淀。

  三、吃红萝卜、番茄、薯仔、牛蒡、大豆芽、豆腐,煲鱼汤。

  营养物质都可吃,不必拘泥哪一种。看这些食物,都是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主要是起到保健的作用。但也不用拘泥于就要吃这些东西,其余的同类食品吃了也对身体有益。

  四、不饮老汤。

  汤养人,亚硝酸盐害人。老汤味美,但因反复加工,含致癌物亚硝酸盐,要尽量少喝。平日也要注意避免摄取亚硝酸盐,如不要吃隔夜菜,不喝沸腾过久的火锅汤等。

  五、多运动,打高尔夫球,爬山也很好。

  适量运动最重要,青山绿水更有效。肿瘤病人要多运动,但是不能剧烈运动,最好是去公园、山上人少清静之处散散步,既能吸入更多空气中的氧气负离子,又能愉悦心情。

  六、身心平静,一切事物,不计较,不动怒,不悲伤,不嗔,不痴,不怨。

  想懒洋洋时就懒洋洋,找朋友聊天,想些开心的事,看一些美女的杂志,分散注意力,不要老是想到病情。

  快乐每一天,健康每一天。人体有自身的抵抗力,你快快乐乐的,身体就会开动马力积极防御,你垂头丧气,身体也没有动力,免疫力就下降。

  七、鹅、鸭、虾、蟹、燕窝、酒、辛辣的绝对不要吃。

  不要绝对要相对。没有什么绝对不能吃,吃下去就都是营养。但是摄入蛋白质过量,会加重肝肾负担。这些食物可以吃,但要适量。

  八、多吃海草等食物,坊间的灵芝药品,各有些功效。

  食品加药物,增强抵抗力。列出来的这几种都被称为“抗癌”食品,但归根结底只是食品,有保健作用,但不能替代药物,对于有癌症的人,还是要配合大夫的治疗。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癌症的8种生活习惯

癌症在目前还没有彻底治愈的方式。因此那些没有患癌症的人,平时应当多注意。尤其是一些生活方式,它是诱发癌症的罪魁祸首之一。详细>>

8种食物抵抗8种癌症

吃错食物可能让你惹来癌症疾病,而吃对食物则可以防癌抗癌。今天小编给你介绍8种食物抵抗8种癌症。 详细>>

远离癌症需警惕8个生活习惯

《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每分钟有6人被诊断为癌症,有5人死于癌症,人一生中的患癌概率为22%。肺癌、胃癌、肝癌是发病与死亡……详细>>

癌症高发太可怕 远离癌症应常吃这4种防癌食物

随着人们对健康饮食的注重,现在很多人都慢慢的关注自己的健康。但是,不乏还是有一部分人们对垃圾食品深爱不停,基本三餐都是垃圾食品。其实,这……详细>>

癌症肿瘤太可怕 预防癌症应坚持4个养生好习惯

经过研究表明,在一个肿瘤里面就包含30%的癌细胞,因为癌细胞的微环境会让免疫细胞一直处于没有成熟的状态下,会让癌细胞慢慢的繁殖和生长,从……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