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适合孩子的运动有哪些?运动锻炼促进孩子体质

2013-03-03 20:57:07      家庭医生在线

   按摩:

  按摩顺序。建议先从宝宝的脸部开始。在进行四肢按摩时,可以先将紧绷、僵硬的手臂轻轻甩动,让宝宝放松,并且轻言细语。

  脸部按摩。指上蘸适量婴儿油或润肤乳液,从宝宝前额中心处用双手拇指往外推压,划出一个微笑的形状。接着,在宝宝眉头、眼窝、人中、下巴等处,温柔的重复相同的动作。此法可以舒缓宝宝因吸吮、啼哭造成的紧张感。

  胸部按摩。将双手放在宝宝胸部中央,顺着肋骨轮廓往两旁推压,画一个心形,最后返回中央。按摩时双手要紧贴宝宝的身体。此法可以使宝宝呼吸顺畅。

  四肢按摩。将宝宝的小手(腿)抬高,轻压腋下数次。双手围绕宝宝的手臂(腿),轻轻揉捏,并朝相反方向上下移动。双手手掌夹住小手臂(腿)上下搓滚。此法可以增强宝宝的灵活能力和动作协调能力。

  腹部按摩。用手掌的外端(朝向自己)轻抚宝宝的腹部,两手交替做摇桨般的动作。用指尖在宝宝腹部由左向右漫步。用右手在宝宝腹部由上往下画一个“I”,由左至右画一个侧写的“L”,由左至右画一个倒写的“U”。做这个动作时,可同时对宝宝说:“我爱你!”此法可以帮助宝宝排气,缓解便秘。

  背部按摩。以宝宝的脊椎为中分线,双手放在两侧,往相反方向重复移动,从背部上方按摩至臀部再回到肩膀。此法可以增强宝宝的免疫力。

  还可以选择一项比较适合的体育运动,这样可以转移孩子对睡觉、电视、零食的过多注意力。

  步行速度,80-100米/分钟。从每次30-40分钟逐渐增加至60分钟,时间安排在晚饭后。每天一次,每周5天。心率控制在85-110次/分钟。每晚睡前可配合做儿童减肥操1次。此方适合体质较弱的肥胖儿或中重度肥胖儿。

  慢跑100-110米/分钟的速度,每天20-30分钟,每天一次,每周五天训练。时间可安排在每周1-5下午3时半至5时。要求心率从90次/分钟开始逐渐达到120-130次/分钟,并保持这一运动强度5-10分钟。另外每天可配合拍球或做操一次。该处方适合于体质较好、轻中度肥胖儿童。

  游泳要求长时间慢速游,即速度控制在10-20米/分钟,每次60分钟,时间最好安排在下午或晚上。此处方适合所有会游泳的肥胖儿。

  跳绳或踢毽每天5组,每组连续跳或踢5分钟,组间休息1分钟,每周跳或踢6天。心率控制在120-130次/分钟。另外,每天可配合低强度的散步或做操。

  骑自行车速度180-200米/分钟,每次骑30-30分钟,每天1-2次,时间可分别安排在上午10-11时及下午4-6时,每周5天。要求心率达到90-100次/分钟。同时每天可配合跳绳、踢毽或做减肥操1次。

  登楼每天登三层楼上下共20次,每周有5天训练。心率控制在110-130次/分钟。此处方不适合中重度肥胖者,原因是过度肥胖者的关节难以承受因其体重造成的过大登楼冲击力,而使关节易受损伤。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减肥的小运动有哪些

你喜欢游泳吗?夏日炎炎,游泳可是再好不过的消暑运动啦!如果你不会游泳,也不怕,去学习一下吧。详细>>

幼儿运动锻炼注意事项

你是否也经常给宝宝做运动?由于身体素质等原因,许多运动并不适合小龄儿童,妈妈们注意啦!详细>>

养生运动之单杠运动能帮孩子长个

多参加体育锻炼,不仅能让孩子身体更健康,还有利于长个,能提高骨细胞的生长能力。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能助孩子长高的常见养生运动。当然,最好不……详细>>

8种运动最适合男人锻炼

这个动作主要是锻炼男人的胸大肌,在家中的客厅或是就餐区,找两个独凳左右各摆放一个,用两手作支撑,俯身在上就可以了,12个为一组,要做三组……详细>>

8种最适合男人锻炼的运动

这个动作主要是锻炼男人的胸大肌,在家中的客厅或是就餐区,找两个独凳左右各摆放一个,用两手作支撑,俯身在上就可以了,12个为一组,要做三组……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