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流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自然流产流产感染流产(中医)妊娠热病人流综合征

孩子精神差不一定是病?教你处理孩子无心向学问题

2013-03-03 15:56:49      家庭医生在线

  你曾为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差、做作业拖拉、多动、紧张、胆小、退缩、爱哭、不合群、吃饭挑食或暴饮暴食等行为而头疼过吗?

  过去,有的人将这些问题归结为多动症,给孩子吃药、打针等,但效果甚微,这样做还可能造成某些后遗症;还有的家长认为孩子有意不听话,对孩子又打又骂,造成孩子的身心创伤。

  1970年,美国的心理学家爱瑞斯首先发现了在3-13岁儿童中,有10%-30%的儿童出现上述症候群。爱瑞斯认为这并不是教育问题,而是儿童大脑功能发育不协调,需要进行心理训练来加以矫正。经过科学家的大量临床心理研究发现,相当数量的儿童出现的上述问题是由于大脑对身体感觉统合的障碍。因为人体各部分器官都是通过与外界接触,向大脑传递感觉信息,这些信息经过大脑的有效组织,指挥人完成各项活动。当这一系统由于生长发育障碍或其他原因不能正常运转时,就会出现上述行为问题。

  有专家曾提出了“学习内容并不等于学习能力”的观点。一个小孩能背诵出几十首唐诗,并不说明他有很好的学习能力。学习能力是靠多种平衡共同支持的。

  据介绍,孩子精神不集中表现有视觉感不良的,表现为尽管能长时间地看动画片,玩电动玩具,却无法流利地阅读,经常多字少字;写字时偏旁部首颠倒,甚至学了就忘,不会做算术题,常抄错题。还有听觉感不良的,表现为对别人的话听而不见,丢三落四,经常忘记老师说的话和留的作业。也有动作协调不良者,表现为平衡能力差,容易摔倒,不能像其他孩子那样去运动、系鞋带、骑车、跳绳和拍球等。还有触觉过分敏感的,特别紧张、孤僻、不合群、爱惹别人、偏食或暴饮暴食、脾气暴躁、害怕陌生的环境、吃手、咬指甲、爱哭、爱玩生殖器等,这都属感觉综合失调。

  为什么会这样?造成儿童感觉统合失调的原因很复杂,主要与孕育过程中的问题和出生后的抚育方式有关。例如:先兆流产、怀孕时用药或情绪处于应激状态、早产、剖腹产、出生后家长摇抱少,尤其是没让孩子经过爬就会走路,孩子静坐多,活动少,过分限制孩子的活动范围等。这些问题在孩子幼年时也许不明显,但到了学龄期,就会在学习能力和性格上表现出这样或那样的障碍。与其他正常的孩子相比,他们玩什么东西一学就会,也能集中精力,可是在学习能力、交际能力和心理素质方面,就显得十分吃力,让家长和老师非常操心。

  据调查,普通人群中,约有10%-30%的儿童存在不同程度的感觉统合失调。家长和老师应及时发现孩子的这些问题并及时进行心理训练,否则,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和学习能力的发展,造成孩子学习能力差、心理发育迟缓和人际关系上的问题,进而出现厌学、逃学、撒谎等行为问题。 应该让孩子多进行协调性强的活动,如爬山、跳绳、踢球等,让他们多锻炼的同时,家长应该多培养与孩子间的感情,不要因为忙,就锁住孩子或者干脆送到托儿所、培训基地了之。

  第一招:停止催促,坚持表扬。

  孩子做事情磨蹭的时候,很多家长喜欢喊,不断的催促,结果感觉是越催促,孩子的动作越来,家长就更生气,孩子做某件事情的速度快,就表扬。如刚开始可以给孩子出几道简单的题,给1分或2分钟,孩子会很快做好,家长要作大吃一惊状呼道:“还不到一分钟呢!”总之,很夸张的样子。随时观察孩子在生活中的表现,对做得快的事情立即表扬。“现在穿衣服快多了!”“现在收拾书包快多了。”……这样的话。但千万不要说成“现在穿衣服快多了!如果写作业也这样快就好了”。只表扬,不提孩子做得不足的地方。通过表扬,会激发孩子内在快的动力。

  第二招:节约的时间由孩子自由支配。

  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布置一些家族内部的作业,比如孩子完成了老师布置的作业,家长会布置什么读英语,孩子刚读完英语,家长又安排做奥数题。等等。总之家长给孩子安排得相当充分。孩子也看出问题的所在,那就是,只要有孩子空闲时间,家长就会安排任务。所以,孩子的对策是,化整为零,在写作业的时候边写边玩。这样拖很长的时间,由于老师的布置的作业没有完成,家长也不会另外安排任务。孩子在写作业的过程中就玩了。 对策:把每天老师布置的作业做一个大概的时候估计,将孩子需要完成的任务(包括家长布置的任务)进行一个时间预计。一定要给孩子留下休息的时间(自由支配的时间)。如一共要一个半小时,那么孩子一个半小时(甚至提前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余下的时间就必须由孩子自己支配,如果玩他喜欢的玩具,或者打一会儿游戏,进行一会儿体育锻炼等。就是做孩子喜欢做的事情。养成这样的习惯以后,孩子会抓紧时间完成作业,因为早写完就有很多时间玩。

  第三招:从生活习惯训练。

  只能从生活习惯抓起啊,先给他规定时间,要求他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自己要做的事儿。一位家长说,她女儿早上起床穿一双袜子要十分钟,孩子在床上把袜子理呀理,理得家长冒火。什么吃饭,穿衣,洗漱能拖时间,尽量地拖时间。 对策:通过训练缩短孩子生活自理行为的时间。比如和爸爸妈妈比赛穿袜子,看谁更快。在比赛之间先教孩子怎么穿得快的方法,手把手地训练。家长在比赛时,可以故意放慢一点,让孩子觉得有有取胜的可能。甚至有时候不经意输给孩子,让孩子觉得自己能做得快。让孩子在生活中做事快,在学习中才会快起来。

  第四招:多给孩子吃益智食物。

  用建脑食品,例如:蛋黄,大豆,瘦肉,牛奶,鱼,动物内脏(心,脑,肝,肾)及胡萝卜,谷类等.这些食物不仅含有丰富的卵磷脂,且容易消化,对 脑髓 有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记忆力差或是铅超标 教你增强孩子记忆力

一个人的记忆中能储存大量的信息,孩子记忆能力的高低固然与先天的禀赋有关,但后天的培养、训练也是至关重要的,既然记忆力这么重要,那么如何提……详细>>

女人气虚精神差怎么办?

饮食上,气虚的人应多吃补气食物,像小米、糯米、粳米、扁豆、胡萝卜、豆腐、红薯、兔肉、鸡肉、鲢鱼、黄鱼、鸡蛋、猪肚、马铃薯、香菇、菜花等食……详细>>

四分之一孩子存在睡眠问题?教你提高孩子“睡商”

对于宝宝而言,睡商高的标志为:晚上睡得好,白天不哭闹;睡眠环境佳,整夜无打扰等。孩子睡眠不好不仅会让孩子学习精神不集中,更会影响孩子的身……详细>>

孩子学习注意力不集中或是病?

作为父母应该认识到,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是自我控制力引起的。一般来说自我控制能力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步得到改善。因此,父母一定要克服对孩子……详细>>

孩子记忆力差的原因

注意力是记忆的基础。所以想提高宝宝记忆力,首先要提高宝宝注意力,提高其兴趣才行。除此之外,爸妈必须加强宝宝营养,尤其是大脑营养。宝宝可以……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牛建民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