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四分之一孩子存在睡眠问题?教你提高孩子“睡商”

2013-03-03 15:04:50      家庭医生在线

  睡商,这是一个造出来的词汇,就像所谓的智商、情商、性商、健商……但是它是一个有内涵的概念,它记录了你对睡眠知识的了解程度,自我心理认识的过程,以及与他人、环境、社会的关系和适应程度。对于宝宝而言,睡商高的标志为:晚上睡得好,白天不哭闹;睡眠环境佳,整夜无打扰等。

  很多家长因为孩子长得慢、注意力不集中、多动、成绩差、肥胖等问题来看病。但发育行为儿科医师却发现这一系列的问题都与睡眠有关。儿童睡眠时大脑缺少氧气的供应,就会影响大脑发育和智力发展,继而产生孩子白天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低落或烦躁不安,导致学习成绩落后、性格暴躁或抑郁等一系列问题,严重的还会威胁生命。

  四分之一的孩子存在不同程度的睡眠问题。如果发现孩子生长发育明显落后、情绪低落或急躁、注意力不集中等,家长应注意是否孩子的睡眠有问题。

  宝宝睡眠不好怎么办

  掌握宝宝的睡眠时间

  出生一个月的新生婴儿,每日睡眠需达到16~18小时;一个月到半岁的婴儿 每日睡眠需达到14~16小时;半岁到一岁的孩子,每日睡眠需达到13~15小时。

  了解婴幼儿睡眠时间

  婴幼儿睡眠时间一天需分成好几段。两岁内的小孩一天最少要有两次小睡,两岁及以上的小孩一天最少也要一次小睡。宝宝睡眠充足与否可从宝宝活动量及宝宝生长发育来判断。从出生时便可训练宝宝养成良好睡眠习惯,宝宝睡眠规律,可减轻妈妈负担,增加乳汁分泌。

  宝宝充足睡眠的重要性

  夜宝宝睡眠会影响生长发育:晚间22点至1点是宝宝生长激素分泌的关键期;宝宝睡眠时储能的过程:良好的睡眠能够让宝宝充满活力;宝宝睡眠会影响智力:良好的睡眠能提高宝宝智力,促进宝宝思维能力的发展。

  合适的营养补充对宝宝睡眠质量良好也有重要的帮助

  选购奶粉时可选择乳清蛋白的奶粉,含有色氨酸,可促进神经系统的发育;可选择带有结构脂OPO的奶粉,可促进宝宝对钙质的吸收;同时注意补充鱼肝油,带孩子带到户外活动,让宝宝自身合成维生素D。

  空气新鲜、温度适中

  睡觉之前,要将房间的门、窗打开透气大约20分钟,包括睡午觉也都应该如此。晚上睡觉时,最好开点气窗,以保持空气流通。如果房间里使用空调,最好也要事先通风20分钟。而且冬季要保持室内温暖,夏天则要尽量让室内温度凉快。

  环境安静、光线幽暗

  父母在孩子睡觉时,可以将灯光调得暗暗的,最好不要打麻将、唱歌或跳舞等来妨碍孩子睡觉,尽量保持孩子在安静的环境下睡眠。

  给孩子一张自己的小床

  宝宝出生后,妈妈最好为他挑选一个小床,让他睡在自己的小床里,小床上放有他自己的枕头、被子、床单,这样有利于孩子从小熟悉「床」这个睡觉的环境,看到床就意识到“这是睡觉的地方”,从而形成正确的睡觉习惯。

  实施睡前催眠术

  在孩子睡觉之前用以下的方法进行适当催眠:

  1、播放催眠曲

  建议在孩子睡觉前,每天播放同一首催眠曲来帮助孩子入睡,《摇篮曲》等悠扬舒缓的曲子都是不错的选择。

  2、说同样的话

  每天在睡觉之前,可以对孩子讲同样的话:“你看,小狗睡觉了,鸟儿睡觉,我们宝宝也要睡觉了。我们来比比看,谁睡得最快最香。”

  3、讲故事

  睡前给孩子讲故事,但是最好时间不要太长,控制在5分钟以内,而且情节不要太离奇或恐怖,这样反而引起孩子兴奋。建议你通过讲不同小动物睡觉的故事来引导孩子适时睡觉。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精神差不一定是病?教你处理孩子无心向学问题

很多家长都曾为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无精打采而苦恼,有些家长将这些问题归结为多动症,给孩子吃药、打针等,但效果甚微,这样做还可能造成某些……详细>>

孩子或遗传5大健康问题(图)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聪明健康,但一些遗传疾病却常让家长十分担忧。详细>>

检查没问题怀不上孩子怎么办?

怀孕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满足一系列的条件,在恰好的那一时刻才能发生。对于男方而言,精液常规检查只要精子质量达标就好。但是对于女性来说,一……详细>>

晚睡会引发什么健康问题 如何帮助孩子培养优质睡眠

孩子的睡眠应该从小培养,如果老是晚睡会造成很多的健康问题,那么究竟晚睡会引发什么健康问题呢?如何帮助孩子培养优质睡眠?现在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三招提高孩子的记忆力

培养孩子学习的兴趣。兴趣是推动学习的内在动力,也是增强孩子记忆力的内因。小的时候是培养孩子兴趣最好的时机。这个时候孩子的发展和表现往往是……详细>>

  • 张玉琼

  • 董国庆

  • 刘坚

  • 王桂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