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提高学习成绩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孩子免疫力低下8大原因 4妙招教你预防

2013-03-03 14:50:53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的免疫系统是人体的卫士,每天都打击入侵的“敌人”。但是免疫系统不是天生完善的,是逐渐建立起来的。每当一个感染性的细菌侵入人体,外来免疫系统就把信息贮存在文件中,以防止下一次的感染。并能对这种细菌,发动较为有力的进攻。所以,没有患感染性疾病,或很少患病的宝宝们免疫系统很薄弱。

  孩子免疫力低下不仅会让孩子易受疾病侵害,更会让孩子记忆力低下,学习成绩差。

  导致宝宝免疫力差的原因?

  1.患有先天性疾病

  比如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发育不良等。

  2.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的缺乏

  如缺乏钙,锌,铁,维生素A、维生素D等,均可导致宝宝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

  3.环境不良

  大气污染或被动吸烟等,污染的空气进入呼吸道,影响肺的换气功能。

  4.患有免疫缺陷病

  这类宝宝是因先天性缺乏一些抗体或合成酶,在临床因为化验项目不齐全,一般的医院不具备条件,还检查不出来。

  5.滥用抗生素

  不管病情需不需要都用,并多次更换,产生耐药性,打乱了人体的一些平衡。

  6.擅自停药

  患病后,疗程不够,擅自停药,发烧一退就停药,细菌长期处于隐伏状态,一旦受凉,容易引发疾病。

  7.滥用激素

  有些看护人对发热机理不了解,恨不得一贴药就手到病除,还有一些医生不耐烦看护人的唠叨,或者害怕对自己不信任从而流失病员,就给宝宝运用激素。

  8.不良的习惯

  我们发现一些宝宝睡前吃东西,或抱奶瓶入睡的,也很容易诱发感冒;不刷牙或不漱口的孩子,最容易嗓子发炎。这些都会造成宝宝免疫力下降。

  孩子免疫力低下怎么办?

  一、多吃蔬菜、水果。宝宝每天营养的主要来源之一就是蔬菜,特别是橙绿色蔬菜,如:西红柿、胡萝卜、油菜、柿子椒等。可以把这些蔬菜加工成细碎软烂的菜末炒熟调味,给宝宝拌在饭里喂食。要注意水果也应该给宝宝吃,但是水果不能代替蔬菜,1至2岁的宝宝每天应吃蔬菜、水果共150-250克。

  二、适量摄入动植物蛋白。在肉类、鱼类、豆类和蛋类中含有大量优质蛋白,可以用这些食 物饨汤,或用肉末、鱼丸、豆腐、鸡蛋羹等容易消化的食物喂宝宝。1至2岁的宝宝每天应吃肉类40-50克,豆制品25-50克,鸡蛋1个

  三、牛奶中营养丰富,特别是富含钙质,利于宝宝吸收,比如生命阳光牛初乳,它除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份外,更富含活性免疫球蛋白,能抑制病菌繁殖。能够促进小孩的生长发育,提高免疫力,经常摄入牛初乳能调整人体机能,有效调节胃肠道菌群、强化营养物质的吸收利用,对确保孩子的健康成长相当有益。

  四、粗粮细粮都要吃,可以避免维生素B1缺乏症。主食可以吃软米饭、粥、小馒头、小馄饨、小饺子、小包子等,吃得不太多也没有关系,每天的摄入量在150克左右即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谁动了你的免疫力?造成免疫力低下的原因

造成免疫力低下的原因是大家关心的问题,造成免疫力低下的原因有哪些呢?专家提醒:免疫力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人体识别和消灭外来侵入的任……详细>>

造成免疫力低下的原因

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的缺乏。如缺乏钙,锌,铁,维生素A、维生素D等,均可导致宝宝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详细>>

免疫力低下的危害

经常感到疲劳--工作经常提不起劲,稍做一点事就感到累了,去医院检查也没有发现什么器质性病变,休息一段时间后你的精力又缓解,可持续不了几天……详细>>

总是动不动生病?说明你的免疫力低下,教你4招提高免疫力少生病!

免疫力指的是人体自身的防御机制,是机体的一种保护性生理反应,帮助人们抵抗疾病。有些人动不动的就生病,尤其是当传染疾病爆发的时候,更是难以……详细>>

肿瘤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 防癌要提高免疫力

肿瘤患者现在是越来越多了,癌症在中医上被称为‘石岩’,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要和癌症作斗争,就先要从提高机体免疫力开始。”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