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用笔记本电脑更易患肩周炎?中医教你如何防治肩周炎

2013-03-02 23:47:42      家庭医生在线

  笔记本电脑使用者抱怨身体疼痛的人数以及疼痛的部位要多于台式机使用者。这是因为台式电脑使用者可以将电脑屏幕的高度调整到与眼睛处于同一水平位置,而且键盘可以置于屏幕下方大约20英寸左右的地方,这样在使用电脑时就可以保持一个比较舒服的姿势。为了解决笔记本电脑设计的不合理性,在改进时应该借鉴台式电脑的经验,让笔记本电脑的使用者在使用笔记本电脑时能保持灵活的姿势。

  长期电脑加伏案工作,不少人得过的病跟上面说的症状一样,开始没当回事,不料持续疼了一年,没办法,到医院检查才知是肩周炎,不过经过治疗还是可以康复的。

  治疗肩周炎的常用中医方法:

  1.中药可服用养血荣筋丸、活血止痛散等中成药,也可选用活血化瘀、舒筋活络、消肿散结的中药热熨、热敷。

  2.拔罐拔罐治疗肩周炎常选用的穴位有:肩井、肩隅、肩前、肩贞、天宗等穴位。每次选两个穴位,交替使用。

  3.刮痧刮痧治疗肩周炎常选用的经络有:手臂外侧的肺经、大肠经。每周可刮1-2次。

  4.多做肩关节运动

  弯腰转肩:患者弯腰垂臂,甩动患臂,以肩为中心,做由里向外,或由外向里的画圈运动,用臂的甩动带动肩关节活动。

  后伸下蹲:患者背向站于桌前,双手后扶于桌边,反复做下蹲动作,以加强肩关节的后伸活动。

  5款中医药膳可防治肩周炎

  当参羊肉汤

  材料:当归、党参、川芎、白芍各10克,桑枝、羌活各15克,甘草5克,羊肉50克,调料适量。

  做法:羊肉洗净切块,诸药布包,加水同炖至羊肉熟后,去药包,再加食盐、味精、葱姜、辣椒等调味,煮沸服食。

  当归血藤鸡蛋汤

  材料:全当归、鸡血藤各15克,木香、陈皮、赤芍各10克,桑枝20克,鸡蛋1枚。

  做法:将鸡蛋与诸药同煮,待蛋熟后去壳再煮5-10分钟,食蛋饮汤,每日3次,每次1个。

  当归二枝粥

  材料:当归、桂枝各10克,桑枝30克,大米100克。

  做法:诸药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服食,每日2次。

  桑枝大枣粥

  材料:桑枝30克,大枣10枚,大米50克。

  做法:桑枝水煎取汁加大米、大枣煮粥,每日2次,作中、晚餐服食。

  芪归炖鸡

  材料:黄芪30克,当归20克,童子鸡1只,生姜、盐适量。

  做法:先将童子鸡宰杀去毛及内脏后洗净,再将黄芪、当归、生姜洗净放入鸡腹中,入沙锅内加适量水及盐,用小火慢炖2小时,吃鸡肉喝汤,3天1剂。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暗算电脑族 按摩阴陵泉穴治疗肩周炎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电脑也变得越来越普遍,而长时间呆在电脑面前办公会引发肩颈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引发更严重的疾病。那么,电脑族如何……详细>>

肩周炎暗算电脑族 这样做巧预防

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电脑也变得越来越普遍,而长时间呆在电脑面前办公会引发肩颈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引发更严重的疾病。那么,电脑族如……详细>>

电脑族注意:预防肩周炎要多动多走

据职业病相关数据发布,在办公室常见疾病之中,肩周炎可得算得上前三甲。办公室一族长时间保持弓背、低头、打字,并且目不转睛盯着电脑的姿势,……详细>>

肩周炎怎么办?治疗肩周炎就选按摩疗法

现在的大部分人都一门心思的埋首于工作,久而久之就被某些职业病缠上身,如肩周炎、颈椎病等。那么该如何缓解肩周炎呢?详细>>

电脑族如何预防肩周炎 饮食疗法帮你来攻克

说起肩周炎,我们都很熟悉,很多老年人朋友常会出现肩周炎的病症,但是随着生活方式,工作方式的转变,很多年轻一族也患上了肩周炎。那么是什么……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