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平时不注意牙腔健康 常洗牙也会患牙周炎

2013-03-01 11:30:40  来源:大河健康网    转载

  38岁的李女士近日因牙齿咬合酸软无力来到河南省中医院口腔科请求治疗。李女士说她平时比较重视口腔健康,时不时的还去诊所洗洗牙,上个月刚洗过一次,很担心牙齿是不是被洗坏了。经检查发现李女士的牙齿洁白整齐,没有龋洞,但牙龈有红肿,探诊龈下牙结石较多,后牙已有4~5mm深的牙周袋了,也就是说她患了牙周炎,难怪她咬物无力了。

  既然李女士刚洗过牙,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牙结石呢?原来我们平常说的洗牙用专业术语叫做龈上洁治,仅能清除牙龈之上能看得见的和牙龈之下较浅部位的结石,这是治疗牙周炎最基础的方法,换句话说治疗牙周炎只用洗牙方法是远远不够的。通常洗牙1~2周后复查,全口分四次(每周一次)在局部麻醉下用专用工具彻底清除龈下牙结石、刮出牙周袋肉芽组织、整平牙根表面,绝大部分患牙病情即可得到控制,少部分病情极重者可进一步手术治疗。

  治疗牙周病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有计划有系统地进行,一般龈下洁治后的一个月、三个月、半年都要复查,以后每年复查一次。更重要的是患者需要做好个人口腔卫生维护,每日三餐后都要高质量地刷牙,结合牙线和牙缝刷清洁牙间隙。

  牙周病的发展是一个慢性过程,早期症状不明显易被忽视,如果您有牙龈出血,口腔异味等症状请及时检查治疗,早期治疗程序简单且效果明显,中晚期牙周炎多伴发有牙齿敏感、牙缝较大、嵌塞食物、牙周脓肿,甚至牙齿松动、移位等,疗效欠佳。

  一般来说,成年人每半年要体检一次口腔,许多口腔疾病包括牙周病在早期是没有任何症状的,等到不舒服时往往为时已晚。

  相关阅读

  常见的三个洗牙误区

  一是洗牙不应该出血。牙结石牢牢地附着在牙龈周围的牙齿表面,粗糙的牙石上粘附软垢滋生大量细菌,造成牙龈充血水肿,刷牙即会引起出血,因此洗牙时不可能不出血。

  二是洗牙造成牙缝增大。患牙周炎时牙周都有不同程度退缩,肿胀的牙龈和牙结石充满着牙间隙,一旦清除结石,牙龈消肿后牙缝就暴露出来,所以牙缝不是洗牙洗出来的,而是牙周病本身造成的。

  三是洗牙损坏牙齿。洗牙所用的机器叫做超声波洁牙机,工作原理是通过工作头的超声振动将大块牙结石震碎震松而去除,不恰当的使用会使牙齿表面有划痕,洗牙后的抛光处理可以解决此问题。当然还要注意的是洗牙工作头必须严格消毒或者使用一次性器械,否则极易传染疾病;另外装有心脏起搏器的患者禁用超声波洁牙机洗牙,血液病患者和孕妇要慎用。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牙真的会伤牙吗?终于有人说出真相了

正规洗牙还是很有好处的,但是有不少人对洗牙存在误解,认为洗牙可导致牙缝过大、牙齿会出现松动、损害牙齿的牙釉质等等。洗牙医学称为洁治,通过……详细>>

现在很多人都去洗牙 到底洗牙好还是不好?

针对洗牙这一洁治方法,目前还存在着许多的偏见,这些偏见直接导致人们对于洗牙的抵抗消极情绪。其实洗牙是非常好的预防口腔疾病的方法,对于治疗……详细>>

美白牙齿减轻牙龈炎 定期洗牙好处多

洁牙,俗称洗牙,是指用洁治器械去除牙龈上牙石、菌斑和色渍,并磨光牙面,以延迟菌斑和牙石再沉积。牙菌斑和牙结石是牙周病最主要的局部刺激因素……详细>>

洗牙到底好不好?洗牙会伤牙吗?

  牙齿的健康关乎我们身体健康,而且在微笑时露出好看的牙齿,可以给人一个好的印象。随着人们对审美要求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牙齿的健……详细>>

洗牙后更黄?洗牙六大误区需重视

牙齿的护理是不容忽视的,洗牙便是对牙齿最直接最有效的清洁和护理方法。“洗牙”,就是通过超声器械的振动,将牙齿表面的菌斑、软垢、牙石等去除……详细>>

  • 房付春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