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警惕女人最伤肾的五个习惯 中医推荐8大奇效补肾食物

2013-03-03 06:10:14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最伤肾的五个习惯

  1.不爱喝水

  体内新陈代谢的废物主要是由肝脏和肾脏处理,肾脏最重要的是负责调解人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平衡,代谢生理活动所产生的废物,并排于尿中,但在其进行这些功能的时候,需要足够的水分来进行辅助。

  2.爱喝啤酒

  如果已经患了肾脏方面的疾病,又无限制地大量喝啤酒,会使尿酸沉积导致肾小管阻塞,造成肾脏衰竭。

  3.不当食用蔬菜水果

  多吃蔬菜水果有益健康,这是一般人的观念,不过对于有慢性肾功能障碍的人来说,蔬菜水果这些平常被认为有助天然降血压的食物中含高钾成分,长期食用反而会造成他们肾功能的破坏。

  4.用饮料代替开水

  大部分人不爱白开水的平淡无味,相比之下,汽水、可乐等碳酸饮料或咖啡等饮品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白开水的最佳替代者。但是,这些饮料中所含的咖啡因,往往会导致血压上升,而血压过高,就是伤肾的重要因素之一。

  5.吃太多盐

  盐是让肾负担加重的重要元凶。饮食中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掉的,摄入太多,肾脏的负担就加重,再加上盐中的钠会导致人体水分不易排出,又进一步加重肾脏的负担,从而导致肾脏功能减退。

  女性肾虚十症状:

  1.腰酸腿痛:肾精亏虚导致内分泌失调,雌激素分泌减少,钙质吸收减少并流失,导致骨骼失养,所以常常令人腰膝酸软。

  2.月经过多:肾主生殖,肾虚则女性的泌尿生殖统失常,出现痛经、月经不调、月经过多。

  3.夜尿频多:虚,下元不固,不能制约尿液,小便不泄,导致夜尿频多。

  4.失眠多梦:肾阴虚的女性心情容易烦躁,注意力难集中,晚上阴气无法内收则导致失眠、多梦,睡眠质量不高。

  5.畏寒怕冷:中医认为这些都是肾虚造成的,肾虚者普遍副交感神经偏亢进,导致心跳减慢、血压下降,基础体温较低。

  6.脱发白发:肾精亏虚导致气血不足,内分泌失调、免疫功能下降,提前衰老,大量脱发,并出现白发。

  7.眼脸浮肿:肾主水,肾虚则水液代谢不利,水道不通,流溢肌肤,发生水肿,以眼脸部最为明显。

  8.白带清稀:肾主生殖,肾虚则女性的泌尿生殖系统失常,肾虚失去固摄功能则白带清稀。

  9.性欲冷淡:肾精亏虚则卵巢失养,内分泌功能失调,雌激素分泌下降,女性容易出现性欲低下。

  10更年期提前:而肾虚却会导致卵巢功能失常,令女人衰老速度加快。

  中医推荐8大奇效补肾食物

  1、动物肝脏

  中医学有“以脏养脏”的说法,动物肝脏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以及多种维生素,具有补肾益精的功效。

  2、虾

  虾富含有极其丰富的蛋白质、脂类、矿物质等营养物质,而且虾肉的提取物中含有增强免疫力的物质,因此多吃虾具有补肾、排毒的功效。

  3、猪腰花

  猪腰花的胆固醇含量较高,不适于血脂偏高的人食用,但猪腰花具有补肾气的功效,也经常被人们用于补肾的食物。

  4、核桃

  多吃核桃可增强大脑的活力,补充人体所缺的肌醇,另外和泰具有补肾固精的功能,饮食中也常作为补肾的食物之一。

  5、鸡蛋

  鸡蛋富含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是公认的营养极其丰富的食品,多吃鸡蛋可促进人体生长,提高免疫力,也是一类延年益寿的食物。

  6、栗子

  栗子不仅有补脾健胃的功效,更有补肾壮腰的作用,多吃栗子,可缓解肾虚引发的腰痛症状。

  7、枸杞

  肾虚的人,食用枸杞效果很好,枸杞具有补肾养肝的功效,多吃枸杞还可延年益寿,缓解长期的腰痛。

  8、海马

  海马是同人参有一样的补肾功效的食物,其价值与人参有的一比,海马的食用方法是磨成粉末,用黄酒送服,坚持每天饮用,可起到补肾功效。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须提防的伤肾杀手 推荐几个补肾的食物

满世界的广告都在宣传“十男九虚”、“肾虚就要补肾”,使不少疲于生计的中年人,只要有点腰膝酸软的症状,就把它归罪于“肾虚”,有些人甚至四……详细>>

补肾的保健品 女性补肾食物

我们都说阴阳阴阳,男人代表的是阳,女人代表的则是阴。所以啊,女人肾虚的话,补肾和滋阴往往是相伴而行的。而要提醒大家的是,目前市面上的保健……详细>>

男人警惕4个伤肾习惯 补肾不妨用鸽肉炖汤

肾虚的补养原则,在辨证施治的基础上,可根据具体类型分别给予不同的药膳来调理。可用温补肾阳、滋补肾阴、填补肾精、益气补肾、补肾固精来进行调……详细>>

男人初冬暖身先补肾 补肾6大食物推荐

中医认为,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此时季节交际,也不宜食用太过于进补的食材,而栗子正适合这个时候食用。详细>>

男人警惕伤肾5习惯 中医药酒补肾壮阳更有效

肾虚的补养原则,在辨证施治的基础上,可根据具体类型分别给予不同的药膳来调理。可用温补肾阳、滋补肾阴、填补肾精、益气补肾、补肾固精来进行……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