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学习问题 > 正文

学习焦虑症让孩子变傻?降低孩子的焦虑“指数”

2013-02-27 09:20:49      家庭医生在线

  当孩子出现以下情况时或许是孩子患上了学习焦虑症:挠皮肤或头,揪头发、磨牙;爱哭闹、乱发脾气;入睡困难,睡不踏实,多噩梦;肚子痛、头痛、恶心、拉肚子、尿频等。

  孩子长期的出现以上的学习焦虑情况时家长要及时采取一些补救措施,正确的引导自己的孩子,远离焦虑症,严重情况时要积极配合医生采取药物治疗和物理治疗。

  孩子出现学习焦虑症的原因:

  一、家庭不和睦

  家庭和睦可以培养孩子活泼聪明的天性。相反,夫妻不和会给孩子的心灵造成难以愈合的创伤,孩子的情绪会变得焦虑起来。家庭不和睦会使孩子痛苦难言,受伤的心灵、受压抑的性格和焦虑的情绪会使孩子万念俱灰、悲观厌世。这种焦虑状态如果不能得到调节和解脱,无形之中会毁掉一个人。

  二、家长期望值过高

  为了能使孩子早日成才,有多少父母处心积虑,呕心沥血,甚至“踏破铁鞋”为孩子寻觅成才的路。但是,人们往往会因情急心切、不明方向、不究方式而落得事与愿违。家长“望子成龙”的心态不自觉会给孩子增加无形的压力,让孩子陷入学习焦虑的深渊。

  三、惧怕考试

  心生焦虑、升学、就业是家长对孩子的期望,但家长过高的期望值,会产生强烈的负面效应,给孩子造成严重的焦虑心理。这种焦虑会使孩子在考场上情绪激动紧张,甚至会因恐惧而出现怯场现象。有的孩子考前患得患失,神经紧张,不能保证必要的睡眠时间;在考场上则头昏眼花,注意力不集中,思维迟钝,严重干扰和影响了正常水平的发挥。

  孩子出现焦虑症怎么办:

  家庭和睦

  焦虑症孩子时时担惊受怕,内心敏感、容易受伤,一点点风吹草动都会引起他们的情绪波动。因而特别需要一个温馨、和睦、踏实、能给他安全感的家,父母的体贴、呵护、安慰和精神上的引领,能有效地降低孩子的焦虑指数。所以,夫妻不论有多大的分歧,也不要在孩子面前表露出来,更不能吵闹,避免一些外界因素刺激孩子。

  鼓励孩子

  当孩子做错了事或情绪不稳时,告诉他“没关系”、“大胆些”、“不要怕”、“再试一次”、“爸爸妈妈相信你”之类的话,一段时间以后,孩子可能会走出焦虑,建立起自信,学会应对困难,并形成开朗乐观的性格。

  耐心地倾听孩子

  与孩子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使孩子在父母面前不设防,自觉自愿地吐露内心的忧虑。在听孩子述说时,爸爸妈妈对他所说的内容及时作出相应的反应,对其痛苦适当地表示同情,这有助于孩子将心里的压力释放出来,消除顾虑和紧张情绪,控制不安全感的袭击。

  多给孩子机会

  比如在小朋友面前讲故事总是卡壳,父母就可以每天设定10分钟的“讲故事时间”,全家人当听众,讲完之后给孩子鼓掌;也可请一些小朋友到家里来,开个故事会或小型party,为孩子创造在众人面前说话的可能。

   多吃肉类与蛋类食物:

    孩子患学习焦虑,辛辣油腻如动物脂肪和辣椒;油炸煎炒物等蕴湿助热之品;生硬寒凉如瓜果及冷菜等妨脾胃之物皆不宜食用。多食各种动物肉类与蛋类等,可以增强体质,改善全身免疫功能;赤小豆、扁豆、红枣等可健脾利湿,可以适当多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学习焦虑症的表现

产生学习焦虑的原因多种多样,因人而异。因动机过强、目标过高而对自己学习状况感到不满意是大学生产生学习焦虑的重要原因。详细>>

孩子为何患焦虑症

爸爸妈妈视子女为自己的“知心人”,并向他诉说许多家中的经济问题、婚姻问题等。而一个年幼的孩子是无法理解这些复杂的问题的,孩子容易产生焦虑……详细>>

美国研究:父母焦虑症会传染给孩子

研究人员发现,患上焦虑症的家长往往通过以下行为举止将焦虑症“传染”给孩子:对孩子过度保护、过度批评、在孩子面前经常流露出惊慌和害怕的表情……详细>>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 中医治疗焦虑症

焦虑症也称焦虑性神经官能症,是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一般焦虑症患者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脑力疲乏、便秘腹泻等等多种不良现象。因此……详细>>

孩子得了焦虑症如何治疗

注意孩子生活技能的培养:幼儿分离焦虑如何治疗?焦虑的产生有时还因为孩子的生活能力差,在幼儿园需要自己动手的事情不会做。婷婷的哭闹就与生活……详细>>

  • 李启荣

  • 程道猛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