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国人嗜好“重口味” 惹“三高” 小细节调控变口味

2013-02-23 08:57:03      家庭医生在线

  2012年11月底至12月初,《小康》杂志联合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在全国范围内展开的“中国饮食小康指数”调查显示,在吃的问题上,重视口味的人最多,36.2%的人选择这一项。在口味方面,国人舌尖最爱“辣”。

  “重口味”其实是通过过度或过量摄取某些东西,形成对感官的强烈刺激。如今,生活节奏加快增大了人们的精神压力,体验“重口味”的刺激成为一种宣泄方式。严格来讲,“辣”并不是一种味道,而是身体灼烧的刺激感。这种刺激感所带来的痛,会促使身体分泌大量内啡肽(一种化学物质),让人产生愉悦感。当下,不少人在饮食和休闲娱乐方面追求“发泄”、“过瘾”,沉溺于这种自虐式的享受。五谷六畜不能满足食欲,人们吃得越来越奢侈新奇。普通书籍电视不能满足娱乐需求,人们开始追捧“重金属音乐”、“视觉大片”。

  重口味带来的危害

  一般来说,味道重的食物,令人担心的主要是盐(包括其他咸味调味品)、糖、增味剂和油脂过多的问题。大部分情况下,味道重的食物含盐量都高。所 谓“好厨师一把盐”,盐多,再配合一些增味剂和其他调味品,就容易给食客留下深刻印象。盐就是氯化钠,它是一种防腐物质,具有一定的毒性。除了盐之外,味 精、鸡精等增鲜产品,以及酱油、黄酱、豆酱、日本酱、沙茶酱、豆瓣酱、辣椒酱、腐乳、豆豉、蚝油、虾酱、鱼露等所有咸味调味品也都含有大量的钠。

  过多的钠会增加肾脏负担,促进水肿,升高血压,造成组织脱水,增加胃癌风险,加剧经前期不适,还会增加尿钙流失,不利于预防骨质疏松,等。另外,口味过重带来的健康问题,还可能影响妊娠期、哺乳期的母亲和胎儿,把一些疾病传给下一代;更有研究显示,人的口味也是会“遗传的”,父母口味过重,孩子也不能免受其害。

  口味偏甜

  看看我们日常的饮食习惯,多半都是损害健康或致命,比如食物过甜,糖是家庭必备食品,但在糖的甜蜜之中却隐藏着对人体健康潜在的威胁。日常饮食中,偏爱甜食者,常常会因过量食糖而导致多种疾病。

  口味偏咸

  常吃过咸的食物会引发高血压。一般人体血液总量为4000毫升,如果一个人吃太多的盐,血液内的盐分就会提高,为了平衡盐的比例,人体组织里的水分就会渗进血液,4000毫升的血很 可能会变成4300毫升—4600毫升,血液过多就会加重心脏负担,并增加对血管壁的冲击,从而慢慢导致高血压。盐摄入过多,还会使肾脏分泌的肾素增加。

  口味偏酸

  醋不宜大量饮用,尤其是胃溃疡的患者,更要避免喝醋,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吃羊肉时也不宜食醋,否则会消弱两者的食疗效果,并可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口味偏辣

  辣椒实际上是触觉痛感而非味觉。由于习惯,也把它当作一“味”。不可大量摄取,否则会引起神经系统损伤,消化道溃疡。同时,患有食道炎、喉咙炎、牙痛、痔疮、肺结核、高血压以少吃为好。

  怎样改变重口味?

  中医认为饮食应五味调和,甘、苦、酸、辛、咸的食物要均匀食用,任何一味偏食,都可以导致疾病的发生。从营养角度来看,我们身体所必需的营养素主要有蛋白质、脂肪、糖类、矿物质、维生素、水等六类,而这些营养素来源于多元化的食物。大家饮食应注意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荤素搭配为2:8为宜。

  在日常生活中,每天应多吃一些粗粮,可以加速排毒、防止衰老,改善不合理的饮食结构,提高人体免疫力。少吃动物内脏,避免对心血管方面的不利影响。

  小细节改变重口味

  1、用油壶控制食油量

  家庭可将每天应该食用的烹饪油倒入一个量具内,炒菜用油均从该量具内取用,逐步养成定量用油的习惯。

  2、多吃有特殊味道的菜

  习惯了重口味的市民,可以多吃有特殊味道的菜,如西红柿、洋葱、青椒;多用番茄酱、柠檬酱、柠檬汁、苹果醋等。

  3、多用醋少放酱油

  可把酱油放在小碟里,菜蘸着吃,这样盐的摄入量就可以减少7倍。另外,还可以多用醋少放酱油,这样可以少放盐,改善口感。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口味的流行带来了什么 重口味饮食的4大危害

不管是在饮食,还是文化,还是各个方面,整个国家都在变得“重口味”,重口味在中国已经是很普遍的一种美食现象了,与其说重口味是一种美食,倒不……详细>>

酸多伤脾苦多伤肺 为什么重口味伤五脏

时下,“重口味”经常成为朋友之间互相戏谑的调侃之词。可在中医看来,口味轻重可不能随意开玩笑。详细>>

重口味饮食危害真的那么大吗?满足口舌之欲或落得一身疾病!

现在人们饮食文化越来越丰富,但国民的身体素质却越来越差,各种疾病也随之而来,如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以及冠心病和肥胖症等,这跟重口味饮食……详细>>

别重口味 5类人必须少吃盐

盐巴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调味品之一。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关于吃盐巴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别重口味!这些人必须少吃盐

盐巴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调味品之一。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关于吃盐巴有哪些注意事项呢?详细>>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