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男人 > 正文

男人早生华发怎么办? 中医方补肾养肝生黑发

2013-02-21 09:37:04  来源:荆楚养生网    转载

  第一,不能偏食。

  不是只有女性为了减肥才会偏食的,男性因为个人的喜好也会偏食。而饮食偏颇,营养失衡,是另一个现代人头发提早老化、掉落的原因。

  再加上熬夜加班基本上吃的外卖,餐馆的外卖多半油脂丰富,蔬菜少,因此导致动物性油脂、精制加工食品摄取过多,而天然蔬果及粗糙的五谷杂粮吃得少,容易缺乏维生素B群、维生素C,及矿物质锌、磷、铁、钙等促进头发健康生长的营养素。并且,摄取大量动物性油脂容易阻塞血管,使血流运送不顺畅,营养也不容易达到头部,头发自然无法正常生长。

  第二,摄取“黑”色食物强肾健身。

  中医认为肾主“黑”,所以一般黑色食物多入肾,可补益肾精。建议日常饮食加入黑色食物,如黑芝麻、黑木耳、黑豆、桑椹、黑糯米等等。

  例如早上可冲泡黑芝麻粉(不经炒过,比较不会燥热上火)、黑豆粉,也可加入中医著名的养发药材何首乌(粉)当早餐,有助补益肝肾,预防及改善白发、掉发。

  海里的黑色食物海藻类,如海带、紫菜等等,含碘丰富,可使头发有光泽。此外,海藻类里也有铁及B12,是预防贫血的重要营养素,能使头发得到充足养分。

  第三,养肾与养肝要同时。

  如果只养肝而不补肾,您调出来的肝气,有可能是肝阳上亢之气,您进补的结果是口干、舌燥、眼睛干涩模糊会出现脾气暴躁,头疼,也就是俗称的“上火”。身体燥热也会影响头发的生长,因此养肾与养肾要同时进行。

  可以多吃一些大枣、山药等补脾食物,补充气血、解除肌肉的紧张。最重要的是别摄取到黄曲霉素。黄曲霉素是伤肝的主要毒素。而豆腐乳中就含有大量黄曲霉素,还有霉变的大米、苦花生米和瓜子都含有黄曲霉素。它可使肝癌发生率提高好几个百分点。另外,日常用的保鲜膜、劣质快餐盒遇热会产生大量黄曲霉素,反复用过的油炸出的油条等食品要尽量少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男人初冬暖身先补肾 补肾6大食物推荐

中医认为,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此时季节交际,也不宜食用太过于进补的食材,而栗子正适合这个时候食用。详细>>

男人秋季补肾养生茶

此茶能清肺热、化痰湿,加少许食盐既可调味,又可清肺消炎。主要选用白萝卜100克、茶叶5克,先将白萝卜洗净切片煮烂,稍微加点食盐调味,再将……详细>>

产后肾虚怎么办?推荐3款补肾食谱

很多妈妈会在产后出现疲惫乏力、掉发严重、腰痛难耐、色斑加深等现象,其实这些都是产后肾虚的现象,产后产妇往往会因为生产损耗太大、产后调理不……详细>>

补肾吃什么好?秋季养肾补肾三款药粥

肾虚是男性最关注的话题,由于现在一些人方式不节制,长期处于紧张工作当中等等因素,因此出现肾虚的情况,所以补肾就成为男性作为关注的话题,俗……详细>>

冬至养生:男要补肾女要养肝

冬至时节,男女该如何养生?俗话说“男人以肾为先天,女人以肝为先天”,可见,男人要注重补肾,女人要注重养肝。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