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各国体质大不同 这些洋习惯该扔掉

2013-02-22 09:44:15  来源:健康之友    转载

  西方人每天喝牛奶

  我们该早上喝豆浆,晚上喝牛奶

  这些“洋习惯”你该改掉啦!尽管牛奶是最好的补钙资源,但不可忽视的事实是,接近四成的亚洲人有“乳糖不耐症”。早餐空腹喝牛奶,会使胃黏膜受刺激,产生腹泻或肠鸣。虽然牛奶营养异常丰富,但对于东方女性来说,晚上喝常温牛奶是最好的选择。过凉的牛奶会让肠胃受寒,过热的温度会让牛奶蛋白流失。因此,你应该把牛奶当作饭后汤点,而不是早餐食谱。在吃早餐时,我们可以选择豆浆。对乳糖不耐高发的亚洲人的肠道来说,豆浆或许更为适宜,它不会导致肠道不适,还含有丰富的大豆蛋白和不饱和脂肪酸。豆浆还不含胆固醇,对心血管健康也非常有益。此外,饮用豆浆还能帮女人调节体内的雌激素,有预防乳腺癌的功效,长期饮用豆浆能将患乳腺炎的几率大大降低。

  西方人喜欢享受日光浴

  我们却该小心地晒太阳

  西方人无论年龄大小,都喜欢到海滩暴晒,因为拥有古铜色的皮肤,一直是他们的梦想,而其代价是越来越高的皮肤癌发病率。其实,适当地接受日光浴能帮女人改善情绪、振奋精神,还能增强细胞免疫力,但因为日光本身是一种电磁波,过多来自红外线的“热效应”会让我们相对娇嫩的黄色皮肤形成过敏反应,在变黑、暴皮的同时,还会破坏真皮细胞的活性,加快皮肤衰老速度。另外,不要忘了,白皙、纤细才是真正的东方美。首先,在晒太阳时,我们要避免正午阳光的暴晒,其次,除了要抹防晒霜防止皮肤老化外,应该常吃一些利于亚洲女性身体吸收的防晒水果。

  西方人爱吃冷饮

  我们却该多吃热食

  美国的人均冰激凌消耗量全世界最高。令人吃惊的是,即使在冬天,冰激凌供应商的利润额也仅比夏天低不到三成。也就是说,美国女人一年四季都以冷饮为生!但要知道,西方女性的体质较热、东方女性体质较寒。冬天吃冷饮,在西方女性看来,不过是平衡阴阳的方法,对于你来说,却可能让阴性过重,造成胃虚、脾虚。与冷天吃冷饮的西方习惯相比,多吃点热食才是我们需要坚持的。温热食物能有效地让体温升高,免疫力增强,气血运行顺畅。但要注意,不要吃太多火锅,因为火锅里有很多咸咸的酱料,摄取过多盐分会让我们的健康减分。

  除非是炎炎夏季,我们可以光脚穿鞋,在其它季节,建议你最少要穿一双丝袜。

  西方女人吃面包

  我们吃米饭也挺好

  在西餐里,人们的主食是面包。面包中的磷和灰质含量较高,对于蔬菜的摄入量远不如亚洲人的西方人来说,常吃面包可补充体内缺乏的维生素。可越来越多的亚洲健康专家指出,米饭中的膳食纤维组成结构更符合亚洲人的营养构成和消化习惯,因为大米性味甘平,有健脾养胃的作用,对胃肠道相对薄弱的东方人尤其合适。

  西方人流行洗肠排毒

  我们该尝试自然排毒法

  在欧美,排毒一直十分流行。一项来自美国国立健康协会的调查报告显示,52%的美国女人都有过洗肠排毒的经历。但肠道健康专家却说,除非有医学上的特别需要,否则通过洗肠方式来排毒只会将女人的肠道健康推向危险的边缘,因为它不仅扰乱肠内神经系统和肌肉的功能、损伤肠壁,还会杀死肠道内的有益菌群,降低免疫力。对亚洲女性而言,我们的肠道系统并不如西方人那样强大。人体的肠道内寄居了多达500至1000种细菌,它们组成了庞大的生态系统。细菌与细菌间的复杂关系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它们除了能分解一些人体消化不了的纤维、合成一些维生素之外,更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功能。而且,经常洗肠会减慢我们的新陈代谢速率,让人更易长胖。就算西方女性十分青睐洗肠排毒法,但更适合东方人的仍是传统的自然排毒法。黑木耳是非常好的排毒食材,它们纤维丰富、遇水膨胀,能带给肠道更多水分,再辅以一些腹部按摩,就能很好地促进肠道蠕动和消化,从而达到排毒效果。

  西方人饭后爱吃甜品

  我们则吃饱正餐刚刚好

  吃完正餐,再来一小块奶酪蛋糕?事实是,一块100克奶酪蛋糕的热量是550卡,相当于10小碗米饭、7片黑面包或一块牛排的热量!去年WHO(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显示,美国女人的超重比率是60%,很大一部分原因是高热量的饭后甜点。而且让人悲哀的事实是,亚洲女性的新陈代谢速度比西方人低12%左右,吃太多的甜食,会让黄种人更易发胖哦!如果你实在忍不住,可以在饭后喝一小杯低卡甜酒。但千万别因为要吃甜点而减少正餐摄入量,要知道,甜点中含有大量脂肪和糖分,比起正餐中的米饭和肉类,胃肠道需要花比平常多3倍的时间把它代谢干净!

  西方人喜欢睡软床

  我们睡硬一点更健康

  美国华裔女性刘玉玲曾向好友发出感叹:“只有躺在一张中国式的硬床上,我才会到感到,原来自己还是个中国人。”西方国家的床垫较软,这是由于西方人的腰骨比亚洲人坚硬,软床能更好地适应他们脊背的生理弯曲度。亚洲女性最好还是选择一张中等偏硬的床,它能有效地帮你缓解痛经和脊柱压力。

  西方人最爱抗菌清洁品

  普通香皂更适合我们!

  西方人日常惯用各种抗菌洗衣液、抗菌洗手液、抗菌沐浴液甚至抗菌漱口水,但生物医学专家说,大多数微生物对于维持人体健康非常必要,频繁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抗菌产品会导致有益菌群难以生存,反而不利于人体健康。而且,亚洲女性的皮肤敏感性比白种人的高,抗菌清洁品很可能加快我们真皮层的衰老速度。其实,用热水和普通肥皂完全能够洗净双手,只要充分搓洗30秒就行了。至于消毒居室环境和家具,则可以利用茶树精油、绿茶水或1:1的白醋溶液等天然原料。

  西方人的分餐制确实该学!

  中餐和西餐的最大区别不是口味,而是用餐习惯。中国人喜欢“混餐制”,而西方人习惯“分餐制”。越来越多的医学专家认为,“分餐制”比“混餐制”更健康,因为“分餐制”能有效避免细菌通过唾液传染的机会,让人有更健康、更清洁的消化环境。即使在“混餐制”中使用公筷,公筷也会触碰别人碗里的饭菜,再回到盘中时,仍会携带一部分唾液细菌。有研究发现,五成以上的呼吸传染疾病由饭桌开始!如果你感到分餐制拉远了亲朋的关系,建议你使用公筷,这也能有效减低细菌的传播速率。

  西方人时刻嚼口香糖

  我们每次最多嚼7分钟!

  美国健康专家鲍勃?马丁经过大量调查后得出结论:“女人吃口香糖,一是为了减压,二是为了增强嚼肌力度,让下颌角看起来有些东方美。”但要注意,这一结论是针对西方女人而言!拥有陈冲、刘玉玲等亚洲美女那样的下颌角,已成为每个小脸西方女人的梦想。但对于一心追求瓜子脸的亚洲女人来说,不停地嚼口香糖却容易使我们嚼肌变大。但是嚼口香糖确实可以让我们得到诸如洁牙、清新口腔和减压等目的,所以最好把每次嚼口香糖的时间控制在7分钟之内,以免让自己变得太有东方美啦。

  西方人大量使用卫生棉条

  卫生巾却是我们最好的选择

  在美英两国,卫生棉条的销售量分别是卫生巾的1.4和1.5倍,但这两个国家的宫颈疾病发病率也居世界前列。研究发现,卫生棉条深入女性阴道,摩擦阴道外壁时,会造成一定程度的感染,使宫颈疾病的发生概率升高。由于卫生巾与阴道内部没有直接接触,就不会发生这些问题。我们应该选择大品牌、舒适、安全的卫生巾,一般来说,当血液浸满卫生巾表面1/3时,就应及时更换。

  西方人喜欢在家里打赤脚

  我们最好穿双棉袜

  在好莱坞电影中,性感的女主角睡眼惺忪地从卧室中走出时,通常打着赤脚。这种场面确实诱人,还有点火辣的味道。可要知道,西方人内湿火重,不穿袜子也是对身体热量的释放,对相对体寒的中国女性来说就不一样了。脚是身体的第二心脏,除非是炎炎夏季,我们可以光脚穿鞋,在春、秋、冬三季最少应该穿一双丝袜,以保住体温。尤其是春天,北方暖气刚停,更需要一双厚厚的纯棉袜子帮我们保暖!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7种体质养生大不同 中医传授对策

所谓中医体质养生,是指人体生命过程中,在先天禀赋(父母遗传)和后天获得的基础上所形成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心理状态方面综合的、相对稳定……详细>>

体质不同养生大不同!脸上长痘可多吃芹菜

编者的话:中医讲究体质,在防病、治病上,体质既禀成于先天,亦关系于后天。药食同源的防治方法,可纠正机体阴阳、气血、津液失衡,是体质可调的……详细>>

春分体质养生 不同体质方法不同

体质养生是现代人越来越注重的调养方式,根据自己身体的不同状态进行合理的养生分配,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如何进行体质养生又是一个非常……详细>>

养生分清体质 9种不同体质的调理方法

饮食习惯、生活环境、遗传等因素是各人体质不同的主要原因,而体质是医生为你治病下药时的主要依据。那么,你知道自己的体质类型吗?日常生活中如……详细>>

体质养生:体质不同祛斑食疗有差异

肌肤问题总是扰乱女性的日常生活,尤其是斑点。每天用遮瑕产品,打bb爽总不是长久之计。那么,如何轻松祛斑?中医称斑点为“面尘”、“黧黑斑”……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