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中药有哪些禁忌?吃完中药不能吃什么?

2013-02-16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高贵中药食材的禁忌:

  1、草:单纯当补品性价比不高

  近年来,虫草价格“水涨船高”。对普通市民,用虫草进补,性价比并不高。一般中等质量的虫草在60至80元/克,如偶尔进补一两次,效果也一般。

  虫草对补肾、补肺效果较明显,过量用虫草,可能会过热。把虫草单纯当补品使用,并不合算,但对手术后接受放化疗的肿瘤病人,如体虚、家庭经济条件好,效果很不错。

  2、燕窝:坚持长期吃才能见效果

  燕窝具有养阳润肺作用,但性价比很不高。最好品质的燕窝,平均每吃一个月就要花费1500元左右。只有坚持每天吃,长期吃,才能见效,如果只是偶尔吃一两次燕窝,根本不见效。

  3、鹿茸:乱用可致内热、流鼻血

  鹿茸是种很温和顺养的补品,可用于男女肾虚、性欲减退、性激素下降、女性月经少、浑身怕冷等,都很见效,还适合再生障碍性贫血等人群。

  但专家提醒,鹿茸温热作用非常强,如自行乱用,过量后可能会流鼻血。最好请医生指导,控制用量。在制作上,由于鹿茸买来时是一片片的,一般上海人用鹿茸来炮酒,方便、易操作。

  4、三七:活血作用过强可能伤胃

  三七的主要作用是活血,但三七也可能有副作用,过量使用可能伤胃,甚至引起胃出血。消化病病人在使用三七时,需合理治疗;冠心病等心脏病病人也不能长期滥用。

  5、西洋参:服用过量可能拉肚子

  与红参相比,西洋参偏凉性,更适合上海人热性体质。普通人参性平,不温不热,但西洋参除了能补气外,还能补阴。对内热人群,最合适不过,但市场上西洋参质量鱼龙混杂,只能起到普通人参补气效果,补阴不明显,如果西洋参补得过量,可能拉肚子。

  喝中药期间的禁忌:

  清热药躲开辣椒。如果你正在服用大黄、黄连、黄芩等苦寒药物,或者牡丹皮、黄柏、金银花、桔梗、桑叶、连翘等寒凉药物,应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例如辣椒、胡椒、咖喱、酒类等,否则会减弱清热凉血类中药的疗效。

  治过敏别吃芒果。如今,即便是在北方的冬天,我们也能买到芒果、荔枝等热带水果。这里要提醒大家,除了海产类、花生等,芒果、荔枝也属于“发物”,正在服用治疗哮喘、皮炎等过敏性疾病中药的人,最好不要吃这类食物。

  吃完中药的禁忌:

  白果

  白果是新春零食盘中常见的食品,口味鲜嫩,具有美容和药用价值,不过却不能多吃,因为核仁中含有对皮肤及肠胃黏膜有刺激作用的银杏酸和银杏酚,食用过多银杏酸会导致中毒。白果各部分,特别是白果酸,能抑制结核杆菌的生长,体外对多种细菌及皮肤真菌有不同的抑制作用,过量可致中毒。

  果仁

  果仁是富含维生素E和亚油酸的健康零食,但很多果仁在未经处理前,或存放不当发霉(黄曲霉菌)带毒。氢氰酸在人体内分离出氰离子,能够与细胞色素氧化酶中的铁结合,破坏细胞色素氧化酶传递氧气的功能

  四季豆

  干煸四季豆,相信大家对这道菜再熟悉不过了。有些人喜欢把四季豆买回家,先在开水中烫一下,再用大火爆炒,这样烧出来的确碧绿好看,口感爽脆,不过小心吃后中毒!生的四季豆中含有皂素,对肠胃道有刺激性作用。

  菠菜

  碧绿香嫩的菠菜,向来是聚餐时可口的蔬菜选择之一营养丰富的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草酸遇钙会结合成不溶于水的草酸钙,对患有结石病人,及尿酸过多者不利。草酸入人体后不易分解,不利于血液维持酸碱平衡。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中药要忌嘴 喝中药不能吃什么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这说得就是“中药”。中药养生有很多的进补功效,但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喝中药的禁忌是什么?接下来,小编为你解答……详细>>

中药怎么吃有讲究 喝中药注意4禁忌

服药要有正确的方法,才能使药效发挥得最好。那么什么时候吃中药最好?服用中药有什么禁忌呢?一起来了解下。 详细>>

喝中药的五大禁忌 禁忌喝中药注意事项

喝中药的禁忌 喝中药注意事项。中西医结合治疗疾病疗效佳,西药虽好,但有些疾病还是中药治疗效果较好,那么喝中药的禁忌?在喝中药时是不要喝……详细>>

喝中药的禁忌:吃中药时不可以吃虾

中药具有治标又治本的效果,所以很多人生病后都会毫不犹豫的选择中药,尤其一些老年朋友,对中药的信任程度非常的高。但是吃中药有一些禁忌,大……详细>>

喝中药的禁忌 喝中药的注意事项

喝中药的禁忌,虽然在现今这个社会,西药的种类繁多,但是还是不少疾病需要喝中药来治疗,中药并不是西药那么普遍使用,那么喝中药的禁忌有哪些呢……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