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甘草为何物?竟被称为“众药之王”

2013-02-15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甘草为何物?

  甘草是常用大宗药材,药食兼用品种。药用部位是根及根茎,药材性状根呈圆柱形。气微,味甜而特殊。功能主治清热解毒,祛痰止咳、脘腹等。喜阳光充沛,日照长气温低的干燥气候。甘草主要分布于内蒙古,宁夏,新疆,甘肃的河西走廊,陇西的周边。如今,甘草提取物有固体和液体两种形式,其主要成分是甘草酸。

  甘草的功效:

  1、用于心气虚,心悸怔忡,脉结代,以及脾胃气虚,倦怠乏力等。前者,常与桂枝配伍,如桂枝甘草汤、炙甘草汤。后者,常与党参、白术等同用,如四君子汤、理中丸等。

  2、用于痈疽疮疡、咽喉肿痛等。可单用,内服或外敷,或配伍应用。痈疽疮疡,常与金银花、连翘等同用,共奏清热解毒之功,如仙方活命饮。咽喉肿痛,常与桔梗同用,如桔梗汤。若农药、食物中毒,常配绿豆或与防风水煎服。

  3、用于气喘咳嗽。可单用,亦可配伍其他药物应用。如治湿痰咳嗽的二陈汤;治寒痰咳喘的苓甘五味姜辛汤;治燥痰咳嗽的桑杏汤;治热毒而致肺痈咳唾腥臭脓痰的桔梗汤;治咳唾涎沫的甘草干姜汤等。另风热咳嗽、风寒咳嗽、热痰咳嗽亦常配伍应用。

  甘草的食用法:

  诃子甘草茶

  【组成】诃子9克,甘草3克,白糖、茶叶各适量。

  【功用】清肺利咽,敛肺下气。

  【主治】①慢性单纯性喉炎,咳嗽失音,属肺有伏热者。②嗓音工作者,咽喉疲劳太过,而致声音嘶哑者。

  【制法】上药研末共置保暖杯中,沸水冲泡,盖闷15分钟左右,加白糖或冰糖适量(根据患者的好恶而定),频频代茶饮。每日1~2剂。

  【宜忌】外感风寒之“暴瘖”者忌用。

  桂枝甘草茶

  【组成】桂枝10克,生甘草5克。

  【功用】温补心阳,和营益气。

  【主治】风寒感冒,发汗太过.见心悸,热气,甚者身为振振摇动,脉数不静,或大或小者。

  【制法】将二味切碎,置保温杯中,用沸水冲泡,盖闷15分钟,代茶,分2~3次饮用。每日1利

  【宜忌】风热或湿热证,发热,尿赤,舌苔黄者忌用。

  地龙甘草茶

  【组成】干地龙2份、生甘草1份。

  【功用】清热、平喘。

  【主治】支气管哮喘。

  【制法】地龙、甘草按比例,研成粗末,每次3~4克,用开水冲泡,盖闷15分钟,连渣饮下。每日2~3次。

  【宜忌】寒痰性哮喘忌用。

  赤芍甘草茶

  【组成】赤芍15克,生甘草5克,绿茶2克。

  【功用】活血化瘀,消炎止痛。

  【主治】血栓性脉管炎,症见患肢红肿灼热,疼痛难忍,间歇性跛行,在表皮可触及索条状硬变的静脉。

  【制法】绿茶预置盖杯中,再将余二味用清水适量,煎沸后,冲泡茶叶,盖闷15分钟,代茶频饮。每日1剂。

  【宜忌】血虚有寒、患肢发冷者忌用。

  甘草的食用禁忌:

  湿盛胀满,浮肿者不宜用。不可与鲤鱼同食,同食会中毒。反大戟、芫花、甘遂、海藻。久服较大剂量的生甘草,可引起浮肿等。

  甘草的不良反应:

  据医学专家介绍,甘草及其制剂导致的不良反应主要有:

  1、过敏反应:主要是过敏性皮肤反应及过敏性休克;

  2、假性醛固酮增多症:主要表现为全身乏力、四肢麻木、不能战立行走、头痛、胸闷、血压升高、水肿、腹胀、血钾降低严重者可出现软瘫、肌溶、肾功衰竭;更甚者出现严重的心律紊乱、呼吸困难、低血钾、高血压、水肿、低醛固酮;

  3、消化系统不良反应: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责任编辑:赵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草的营养价值 甘草茶的配方

甘草号称中草药之王,在中药里甘草可以说是应用最广的一味药了,性平,味甘。功效为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调和诸药。用于脾胃虚弱,倦怠……详细>>

甘草片的功效和作用 镇咳祛痰的佳品

甘草片为镇咳祛痰药品,作用颇为广泛,在中药汤剂及中成药配伍中,常用其补气益脾、和中缓急、调和诸药之功效;经提炼和加工后的甘草浸膏及制剂却……详细>>

甘草的功效和作用 分享甘草常见的使用方法

俗话说:“药店里的甘草——少不了的一位(味)”。在中医处方中,甘草是最常用的一味中药。这是因为甘草具有调和诸药的本领,被称为“国老”,是……详细>>

甘草的作用与功效 清热解毒祛痰止咳

甘草别名国老、甜草、甜根子,是一种补益中草药。药用部位是根及根茎,药材性状根呈圆柱形,气微,味甜而特殊。甘草功能主治清热解毒,祛痰止咳、……详细>>

甘草为何具有抗病毒作用?

甘草的主要成分是甘草皂苷,甘草皂苷又称甘草酸,由于有甜味,又称为甘草甜素。抗病毒作用是甘草酸类成分的主要药理作用之一。近年来,有关甘草酸……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