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在家血压自测六要点 易焦虑人群需谨慎

2013-02-01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患有高血压的病人都自购血压计,以便于经常测量血压,随时掌握病情,调整用药。家庭中自测血压时要注意些什么呢?

      在家血压自测六要点

  一、测量血压时要有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以利于放松心情,避免焦虑与激动。

  二、测量血压前半小时内不作剧烈活动,不吸烟,不饮浓茶或咖啡,不憋尿,否则测得结果可能会偏高。

  三、测量时先坐着休息5-10分钟,然后将袖口放松,上臂裸露,手掌向上平伸,肘部与心脏在同一水平,袖带下缘高于肘部1-2厘米,袖带平覆紧贴皮肤绑扎,松紧合适。

  四、如果是用电子血压计测量,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尤其袖带上有标志的地方内有压力传感器,要置于上臂内侧的动脉上,这样才能正确感受动脉内血流的压力,否则将会影响测量结果。

  五、如果是用水银柱血压计测量,则要将听诊器头置于袖带下缘肘窝的肱动脉上,然后充气放气,注意听声音的变化。

  六、时间最好在7:00-8:00和19:00-20:00测量。由于血压随时随地都在变化,一次测压完成后可静待2分钟再测后次,取其平均值。如果某一次测量血压数值偏高,无需紧张,可在不同的时间多测几次,便可了解血压的波动情况。

  易焦虑人群不宜自测血压

  自测血压是高血压患者保障自己健康的一种方便和必要的手段,自测血压值得提倡,却也并非人人适合,容易焦虑的人和焦虑症或抑郁症患者,就不适合在家中测量血压,而是最好去医院测量血压。

  人的血压是经常有一些波动的,对于一些容易焦虑的人或者是焦虑症患者,如果在家中自己测血压,偶尔一次发现血压增高了,就很可能加重焦虑的状态。而越是在这样的焦虑状态下,患者的血压越可能突然发生波动持续增高,这对患者而言无疑是非常危险的。

  更严重的,已经患有抑郁症的人,如果自测血压后发现血压高,情绪往往不能自我控制,甚至产生轻生的念头,这在以前的临床上也常有发现。

  因此,易焦虑者和有抑郁症的高血压患者必须区别对待,选择去医院中测量血压,一般医生都会有相应特殊的处理手段。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买了血压计却总是不会测量?在家自测血压要牢记这4点才测得准!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的患病人数在与日俱增。得了高血压的人需要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测量血压,以便了解自己病情的控制情况。家用血压计为……详细>>

嗜睡辨病与自测

不论昼夜,睡意很浓,经常不自主地入睡,呼之即醒,醒后复睡,谓之嗜睡。嗜睡是最轻的意识障碍。许多疾病都可引起嗜睡。因此,可据嗜睡的伴随症状……详细>>

六大症状助你自测是否敏感肌妹子

春季是皮肤过敏高发季节,对于敏感肌的MM来说尤为烦恼,除了需要把冬季的护肤品做了大转变,还得逐步适应夏季的护肤产品。你的皮肤是否敏感肌?……详细>>

冬季自测防抑郁症 哭笑呻吟对应五脏

冬季抑郁症的发病率,城市高于农村,冬季总是阴阴沉沉、很少见阳光的地区的人容易发生此病。中医认为,七情太过或不及均可致病,不能强制……详细>>

专家解答:年过半百有必要自测血压吗?

新近的调查报告显示,我国高血压病者已超过1亿,许多高血压病者根本不知道自己患病,多数病人并未将高血压当做严重的健康问题,不清楚通过控制血……详细>>

  • 陈向一

  • 杨志敏

  • 李欣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