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岁末肠胃入囧途 中医支招吃出健康

2013-01-06 10:04:29      家庭医生在线

  来点萝卜可健胃消食利便

  中医养生理论认为该品味辛甘,性凉,为食疗佳品,可以治疗或辅助治疗多种疾病,明代著名的医学家李时珍对萝卜也极力推崇,主张每餐必食,他在《本草纲目》中提到:萝卜能“大下气、消谷和中、去邪热气,乃蔬中最有利者”。可见萝卜的价值之大。萝卜在临床实践中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萝卜籽更是中医的配伍良方,俗称药引子。

  萝卜鲜藕汁治咳血:白萝卜汁同鲜藕汁各30毫升,调匀饮服,一日2次。具有清热化痰,凉血止血的功效,适用于咯血、吐血者。

  “青龙白虎汤”治咽喉肿痛:鲜橄榄3~5个,劈开,鲜白萝卜半个至1个切开,煮水代茶饮,适合风火喉痛、喉间红肿者服用。

  白萝卜汁防胃痛:饭后饮半茶杯,服时滴入少许姜汁,温服。能化痰热、消积滞、下气宽中,适用于热性胃痛和食积胃痛者。

  生萝卜治胃满肚胀:消化不良、肚胀胃酸时,可吃生萝卜。除新鲜萝卜外,萝卜子、萝卜叶、老萝卜根煎水服用,也适宜食滞腹胀之人。

  山楂酸酸甜甜开胃消食

  山楂能活血化淤,化滞消积,抑制癌细胞生长,同时富含维生素C。山楂有防治心血管疾病,降低血压和胆固醇、软化血管及利尿和镇静作用,还能开胃消食。

  山楂双耳糖水——补肾利器

  原料:山楂50克,银耳30克,黑木耳30克,冰糖30克。

  制作:山楂、银耳、黑木耳放进砂锅,中火煮20分钟加入冰糖,这道色泽诱人,香味浓郁的糖水就好了。

  山楂——健脾胃,消积食

  原料:山楂50克,糙米100克,蜂蜜20克。

  制作:先将糙米放入砂锅煮开,再加入山楂,煮10分钟,加入蜂蜜,美味健康的山楂粥就做好了。

(责任编辑:魏永恒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呵护肠胃专家支招好肠胃这样吃出来

对于如今的人们来说,每天总是忙忙碌碌的,吃饭也都是匆匆忙忙的,每天的吃饭也不定时不定量,暴饮暴食,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让我们的肠胃受到了……详细>>

呵护肠胃:好肠胃这样吃出来

对于如今的人们来说,每天总是忙忙碌碌的,吃饭也都是匆匆忙忙的,每天的吃饭也不定时不定量,暴饮暴食,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让我们的肠胃受到了……详细>>

应酬吃出肠胃病 保健妙招链接肠胃健康

对于现代上班族而言,吃饭时“饥一顿,饱一顿;冷一顿,热一顿”的现象屡见不鲜。有的上班族在长时间的工作应酬中,胃肠功能被严重地削弱,很容易……详细>>

中医养生:饮食自倍 肠胃乃伤

《黄帝内经•素问》曾说,“饮食自倍,肠胃乃伤。”此语强调了饮食失节的致病因素,因此,人们要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不可节制饮食或过度饮食。详细>>

老中医教你如何养胃 饮食+调养护肠胃

肠胃于健康来说十分重要,消化呼吸都离不开它,吃药打针换不来好肠胃。如何养胃?注意日常饮食,结合良好的生活习惯,就能让你的胃越来越健康,……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