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运期间如何防流感 出入公共场所要警惕

2013-01-22 10:55:31      家庭医生在线

  春运期间公共场所人群密集、流动量大,此时正是流感的高发期。我们需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预防流感,让大家安全回家过年。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春运期间:

  1.建议飞机场、火车站、长途客运站等旅客等候区域应加强消毒及公共场所的通风换气频次,保障洗手池等卫生设施正常运转,以保障春运期间旅客的身体健康。

  2.在候机、候车时,尽量在空气流通的地方等候。尽量不在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久留。

  3.旅途中如果有发热等流感样症状,尽量要戴口罩,以免传染其他人。

  对公共场所的建议:

  1、保持公共场所内空气流通。空调系统或排气扇运转正常,定期清洗空调滤网,加强开窗通风换气。

  2、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

  3、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

  4、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或部位加强清洗和消毒工作。

  对出入公共场所的人们的建议:

  1、在乘坐汽车、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时提前做好预防,要戴口罩,并随身备有流感防治应急药物。

  2、家长要注意,如果带孩子外出时,可以提前给孩子服用一些儿童专用的有预防作用的中药汤剂或中成药进行流感预防。

  3、要注意天气变化或跨省移动引起的巨大温差变化,随时加减衣物,防止感冒发生。如出现咳嗽、发热、流涕等感冒症状,及时到医院就诊。

  4、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5、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

  6、尽量做到不过量饮酒,要注意休息,保持身体处于较良好的状态。

  7、平时多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避免在春运途中感染流感?

又是一年岁尾,春运人潮涌动,舟车劳苦,再加上在密闭空间里空气不畅,难免会有各种不适。人群密度大、密切接触频率增加、通风和卫生条件较差等因……详细>>

应该如何预防流感?

一篇《流感下的北京中年》的文章引发不少网友的关注。文章中,一位生活在北京的中年男子将岳父从患上流感到去世的短短29天的经历详细记录了下来……详细>>

春季流感肆虐要如何预防?可以从这5个方面入手

春天气温不稳定,雨水增多,这个时候细菌跟病毒就会变得比较活跃,传播的速度也会更快,人体就容易感染,出现一些感冒之类的症状,所以春季属于流……详细>>

如何预防H9N9禽流感?预防不妨吃3款食谱

这几天各大新闻头条都是关于H7N9禽流感的新闻,目前病情仍在进一步恶化,那如何预防禽流感呢?禽流感预防该吃什么好呢?今天小编给大家说说可……详细>>

国庆出游谨防流感 中医教你科学防流感

“十一”长假就要到了,很多人选择出游放松。专家指出,外出旅行容易疲劳,抵抗力会下降,机场、码头、景点等人群稠密的场所流感病毒容易出没,专……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