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不得不知!拔火罐的注意事项

2013-01-14 09:27:32      家庭医生在线

  拔罐法又名“火罐气”“吸筒疗法”,古称“角法”。这是一种以杯罐作工具,借热力排去其中的空气产生负压,使吸着于皮肤,造成郁血现象的一种疗法。古代医家在治疗疮疡脓肿时用它来吸血排脓,后来又扩大应用于肺痨、风湿等内科疾病。建国以后,由于不断改进方法,使拔罐疗法有了新的发展,进一步扩大了治疗范围,成为针灸治疗中的一种重要疗法。

  1、 减压的作用

  在机体自我调整中产生行气活血、舒筋活络、消肿止痛、祛风除湿等功效, 起到一种良性刺激,促其恢复正常功能的作用。

  2、 温热作用

  拔罐法对局部皮肤有温热刺激作用,以大火罐、水罐、药罐最明显。

  3、 调节身体的阴阳平衡

  由于拔罐后自家溶血现象,随即产生一种类组织胺的物质,随体液周流全身,刺激各个器官,增强其功能活力,这有助于机体功能的恢复。

  拔罐减肥要注意什么:

  拔罐刮痧如果用来减肥都是可行的,不过拔罐减肥要注意一次的时间不能太长了,拔罐力度不当可能会让身上出水泡,也可能会拔出事故的,严重的可能会导致败血症的,所以一定要小心才行。

  拔火罐的坏处也是有的,不要认为拔罐的时间长力度大效果就能更好,这样的看法其实是很不科学的,拔罐不管力度大小,有效果才是最重要的哦。

  病症示例

  1、感冒拔罐疗法

  症状:畏寒发热重无汗,头痛身痛,可有鼻塞流涕。

  穴位图取穴:风池、大椎、外关

  拔罐方法:留罐法。取上穴,留罐15~20分钟。

  2、腹痛拔罐

  症状:胃脘以下发生疼痛,有冷痛,灼痛,隐痛、绞痛、满痛、胀痛、刺痛等

  取穴:中脘、天枢、关元、气海、脾俞、胃俞。

  操作方法:留罐法。取上面3—5个穴位,留罐10~15分钟

  3、乳腺增生之拔罐疗法

  症状:乳房内有硬结、月经前、生气后疼痛加剧,伴有口苦咽干,或喉中如有物,吐之不出,咽之不下,心烦易怒,心情不畅,同时伴有月经不调。

  取穴:肾俞·檀中·肝俞·气海·期门。

  操作方法:留罐法。依上述穴位先闪罐拔罐潮红再留罐15~20分钟。隔日1次。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火罐的好处 夏季拔火罐的注意事项

拔火罐的好处 夏季拔火罐注意事项。夏天温度高、雨水又多,这时拔火罐能除湿气。拔火罐能够让达到活血化瘀的效果,如果你受了风寒或者是身体被……详细>>

拔火罐后注意事项

拔火罐属于充血疗法,利用物理刺激和负压造成充血现象,从而产生治疗作用,中国人称它为瘀血疗法。由于这种方法操作简单、方便易行,且效果明显,……详细>>

拔火罐不能忽视的注意事项

拔火罐虽说对筋络有疏通作用,但对皮肤确是有伤害的,拔火罐后洗澡,由于毛孔的扩张很容易感冒,再者拔罐后皮肤非常脆弱,一定强度的搓洗可能会导……详细>>

拔火罐不能忽视的注意事项

拔罐时室内应保持温暖,避开风口,防止患者受凉。患者应选择舒适的体位,否则留罐时患者改变体位,容易使罐具脱落。详细>>

拔火罐最多10分钟 拔火罐注意事项和禁忌

多数老百姓常常想当然地使用火罐。最典型的现象便是在他的门诊上常会接诊因拔火罐而使皮肤受到感染的患者,拔火罐一拔就是个把小时,非得拔出水疱……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