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月经期间注意事项有哪些?女人经期养生必知

2013-01-18 12:58:5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生一不小心就会在经期犯一些小错误,例如喝浓茶,吃酸辣食物等等,这些都是女人经期养生的禁忌,所以,女性朋友一定要知道月经期间注意事项,在生活、饮食、运动、药物使用等方面注意养生。

  一、生活方面的注意事项

  1、禁止盆浴方式洗澡

  目前一致公认的是采用淋浴或擦浴。月经期子宫内膜脱落,宫腔留有创面;宫颈粘液被经血冲出,宫颈口微微开放;阴道内有经血停留,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以上导致生殖道局部的保护性屏障作用暂时遭到破坏,再加以月经期全身抵抗力下降,盆浴时,污水及阴道中细菌便可能经宫颈管上行至宫腔而引起感染,故应该禁止。

  2、不用冷水洗澡

  洗冷水澡时因水温过低,人体会感到寒冷,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如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肌肉收缩,神经紧张等,不但不能消除疲劳,还易造成感冒,应尽可能避免。女性因其特别的生理原因,尤其是在经期,哺乳期,怀孕期间的女性朋友,遇到冷水的刺激会造成女性内分泌失调,闭经,腹痛,而且很多细菌也会进入阴道引发阴道炎等妇科疾病,严重的对女性以后怀孕、生理健康都有一定的影响。

  3、经期不可用沐浴露清洗阴部

  经期阴部容易产生异味,但在洗澡时顺便用沐浴液清洁阴部,或用热水反复清洗阴部是不够健康的,反而容易引发阴部感染,导致瘙痒病症。

  这是因为平日女性阴道内是略酸性环境,能抑制细菌生长,但行经期间阴道会偏碱性,对细菌的抵抗力降低,易受感染,如果不使用专业的阴道清洁液或用热水反复清洗更会导致碱性增加。因此,清洗阴部需要选择专业的阴部清洗液,尤其在经期。

  4、不适宜穿紧身衣裤

  臀围小的紧身裤会使局部微血管受到压力,从而影响血液循环,造成阴部充血水肿。

  5、不适宜有性生活

  月经期因子宫腔内膜剥落,表面形成创伤面,如果发生性生活,容易将细菌引入,使其逆行而上, 进入子宫腔内,引起子宫内的感染。

  二、饮食方面注意事项

  1、不适宜吃太咸

  过咸的食物,会使体内的盐分和水分贮留增多,在月经来前,很容易发生头痛、情绪激动和容易生气等症状。

  2、不适宜喝浓茶,咖啡

  这类饮料中咖啡因含量很高,容易刺激神经和心血管,以致产生月经疼痛、经期延长和经血过多等不适症状。

  3、不适宜吃生冷的蔬菜水果和冰冷的饮料

  过份生冷的食物,会降低血液循环的速度,进而影响子宫的收缩,及经血的排出,致经血排出不利,引起月经痛。

  4、不吃吃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也是经欺女性的一大禁忌。因为受体内分泌的黄体酮影响,经期女性皮脂分泌增多,皮肤油腻,同时毛细管扩张,皮肤变得敏感。此时进食油炸食品,会增加肌肤负担,容易出现粉剌、痤疮、毛囊炎,还有黑眼圈。另外,由于经期脂肪和水的代谢减慢,此时吃油炸食品,脂肪还容易在体内囤积。

  5、不宜吃酸性食物

  中医认为,酸性食物有收敛、固涩的特性,经期多食酸性食物容易使血管收敛,血液涩滞,不利于经血的畅行和排出,进而引起经量减少,经行不畅甚至痛经。所以,经期女性应尽量少食李子、青梅、柠檬、芒果、泡菜、醋等酸性食品。

  6、不宜喝酒

  同样是受体内荷尔蒙分泌影响,经期女性体内的解酒酶减少,因此饮酒易醉。更严重的是,为了制造出分解酶来帮助分解酒精,肝脏负担明显加重,因此在这期间饮酒会对肝脏造成比平日严重的伤害,引发肝脏机能障碍的可能性增大。

  三、运动方面注意事项

  1、不能进行激烈运动

  月经期间,剧烈的运动,如跳高、跳远、赛跑、踢足球等会诱发或加重月经期间的全身不适,甚至引起痛经和月经失调。一些增加腹压的力量性锻炼,如举重、哑铃等也应尽量避免,否则会引起月经过多或经期延长。另外,由于经期子宫口处于微开状态,细菌易侵入宫腔,增加感染的机会,引起各种妇科炎症,因此月经期间不宜游泳。经期也不宜参加比赛,以免因精神过度紧张,导致内分泌失调而出现月经紊乱。对于有严重痛经及生殖器官炎症的女孩,经期最好暂停体育运动。

  2、可以进行适量的运动

  比如体操、乒乓球、太极拳、慢跑、走队列等一些活动量小、强度轻、动作温和的体育活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减轻经期小腹坠胀和腹痛都是有益的。同时还有助于调整大脑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分散注意力,保持精神愉快,减少经期紧张、烦躁等不适感。

  四、药物方面注意事项

  不可吃性激素类药物

  女性的性激素合成及代谢平衡与月经周期密切有关,因此,不可在经期使用性激素类药物,以免造成月经紊乱。如雄激素能导致月经减少、停经、周期不规律等,黄体酮(孕激素)能导致乳房胀痛或阴道不规则出血。

  1.治疗妇科感染的阴道局部用药

    治疗阴道炎症的洗液、栓剂、泡腾片等应暂停使用。因为在月经期间,子宫黏膜充血,宫颈口松弛,加上阴道里有积血,非常适于细菌生长繁殖,若此时进行阴道局部用药,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细菌逆行侵犯子宫腔及子宫内膜。

  2.抗凝血药

    抗凝血药可引起月经过多,甚至大出血,经期应避免使用,如香豆素、肝素、溶栓剂等。

  3.减肥药

    减肥药中多含有抑制食欲的成分,如果在经期应用,可能导致月经紊乱、多尿或排尿困难,或出现心慌、焦虑等,更有甚者会出现闭经。

  4.活血化瘀的中药

    此类药物不仅有抗凝、抗栓的作用,还能扩张血管、加速血液流动,因此会造成月经量过多。

  5.泻药

    泻药如硫酸镁、硫酸钠下泻作用较剧,可引起反射性盆腔充血,故经期应该禁用;其他肠胃动力药,也应该慎用或忌用。

  6.甲状腺素制剂

    甲状腺素制剂可能会造成月经紊乱,经期应该禁止服用。

  止血药止血药如安洛血、维生素K等,能降低毛细血管的通透性,促使毛细血管收缩,使用后会引起经血不畅。此外,还应慎用具有较强止血作用的中药或中成药。

    以上从生活、饮食、运动和药物使用四方面讲述女人月经期间的注意事项,希望对各位女性有所裨益,养成良好的养生习惯。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期间注意事项有哪些?

月经是妇女比较特殊的时期,女性每次月经失血总量为50~80毫升,因此月经期间一定要注意饮食等各项事项,保护好自己的身体。详细>>

月经期间注意事项有哪些 月经期保健五重点

月经期间注意事项有哪些?月经期间盆腔的血量增多,有些人会感到下腹发胀、下坠或胀痛;如有血块排出或大片内膜排出时,子宫会发生强力收缩,引起……详细>>

月经期间减肥的注意事项

饮食要特别注意,避免生冷辛辣,这些食物会造成经期的血量异常,同时经期是绝对不能通过节食减肥的,这个时期是养生的非常好的阶段。详细>>

细数月经期间注意事项 远离妇科疾病

月经周期是指一个妇女在整个生殖生命中,会周期性的每月一次由阴道排出脱落的血性分泌物。月经是女性特有的生理周期,因此,月经期间女性尤要注意……详细>>

女人月经期间能洗澡吗

月经属于正常的生理功能,把身体内的废物通过血液的方式,经过狭窄的子宫口排除体外。如果存在血块,那么这就会把出口堵住,让污血残留在子宫内,……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