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便秘也分型 4古代名方治便秘

2013-01-04 22:58:25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的直接原因,是大肠吸收水分的功能正常、蠕动的功能下降。身体所需水分,是靠大肠吸收的。大肠蠕动乏力,粪便久滞,而大肠又不停地吸收粪便中的水分,于是粪便就干结,那么排便就困难。

  治便秘,古代名医名方今犹在

  张仲景《伤寒杂病论》载有“蜜煎导方”:蜂蜜煎稠,冷却成膏,捻成尖头细条,徐徐捻进肛门,蜜条受热融化,便可通。

  孙思邈《千金要方》载有“神仙一把抓”,通便迅速。

  李时珍《本草纲目》载有二方:一方为楝实、茴香、穿山甲、牵牛,治他外甥的便秘;一方为皂角、牵牛,治一位皇亲国戚的便秘。

  华佗有润肠丸传世,如今药店有售。

  穴位按摩解便秘

  1. 揉天枢 (St25, 肚脐两旁 2 寸),30次

  2. 揉关元 (Rn4, 脐下 3 寸),30 次

  3. 手掌按在下腹部,顺时旋转摩运 50 次。

  4. 按揉脾俞 (Bl20, 背部第十一胸椎两旁 1.5 寸),30 次。

  5. 按揉胃俞 (Bl21, 背部第十二胸椎两旁 1.5 寸),30 次。

  6. 按揉支沟 (Sj6, 前臂背侧腕关节正中对上 2 寸),30 次。

  7. 按揉合谷 (Li4, 手背拇指与食指中间),30 次。

  8. 按揉足三里 (St36, 髌骨外下胫骨前缘一横指),30 次。

  9. 以掌心或掌根,紧贴小腿,由上而下拍撃小腿后肌 10 次。

  10. 提拿搓揉小腿后肌 10 次。

  便秘吃什么水果:

  草莓:草莓不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而且含果胶,能润燥生津,调理胃肠,降血脂,防止便秘。

  鲜桑椹:鲜桑椹1000克,鲜蜂蜜300克,先把桑椹煎煮2次,取煎液1000毫升,文火浓缩,以粘稠为度,加入蜂蜜,再煮一沸停火,冷却即可装瓶。每服20毫升,温水送下,每日2-3次。主治血引起的便秘。年老体弱者,疗效更佳。

  其他:桃、杨梅、枣、西瓜、杏等含多种维生素,且富含大量的纤维素,均有治疗便秘的作用。另外,纤维含量极高的奇异果、牛油果、番石榴及榴莲等水果都是排便的良方。

  便秘注意事项:

  1.不要榨汁饮用,因为只喝水果汁会减少纤维吸收。

  2.水果含有果糖,糖尿病患者每天不能食用过多。

  3.奇异果的钾含量较高,肾病患者必须小心分量,不能一次过食太多。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怎么办?推荐中医治便秘的14个偏方

便秘怎么办?许多年轻女性由于压力、生活习惯等因素,经常出现排便困难、腹部胀闷等不适。如不及时治疗便秘,宿便在体内堆积,会加速身体衰老、……详细>>

走路边看手机易便秘 妙招治便秘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会造成人便秘,有哪些生活习惯易致便秘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老人便秘原因多 治便秘推荐6种“独家”偏方

老年人便秘的原因有很多,患有便秘的老年人应尽快去医院做肠镜检查,找到便秘的原因,对症下药。详细>>

便秘怎么办?按摩腰腹+跳绳运动治便秘

不少人一便秘就盲目吃药,以图一泄了之,结果反而加重症状。专家说,除了通过调整饮食结构、药物治疗外,一些物理方法如运动、穴位按摩等也能促……详细>>

冬季干燥导致便秘怎么办?7个防治便秘的方法

冬季天干物燥,人体代谢较缓,容易导致便秘,如有便秘情况不尽快疏通,可致使体内毒素积存过多而导致抵抗力下降,尤其是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脑血管疾……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