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体重超标妈妈 母乳质量低

2013-01-25 17:35:35      家庭医生在线

体重超标妈妈 母乳质量低

西班牙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母乳中含有700多种细菌,这一数字超过以往的估计。尽管这些微生物的具体作用还不得而知,但是研究人员确信,母乳中细菌的多样性能帮助宝宝消化母乳,同时,提升宝宝的免疫力。

另外,研究还发现,超重或孕期增重过多的孕妇,产后的母乳细菌种类较少,计划采用剖腹产的孕妇也有类似情况。这可能与孕妇分娩时的激素状况有关。

高体重小心妊娠糖尿病!

许多准妈咪都会担心胎儿无法吸收到足够的营养,再加上“一人吃、两人补”的错误观念,以至于怀孕期间容易出现营养摄取过多的情况。妇产科主治医师陈晟立指出,确实有越来越多的孕妈咪有体重过重的倾向,体重超过孕期的标准,对妈妈、宝宝都有不好的影响。

影响层面:*体重过重不仅会增加妈妈心肺功能的负担,还会提高难产的几率。

*若合并妊娠糖尿病或妊娠高血压,将可能危及到宝宝的生命安全。

*有研究指出,有糖尿病的孕妇所生的小孩中,有较高的患多囊性卵巢、糖尿病的几率。所幸的是,单纯的体重过重还不至于增加宝宝畸形的几率。

8成以上孕妇体重过重

一份最新的资料显示,超过八成孕妇在怀孕晚期有体重过重的现象,但这些过重产妇的宝宝的体重分布情形,却与一般产妇差不多,这显示孕妇多吃的部分,最后可能囤积在自己身上,产后体重很难恢复回来,于是“产后肥胖”的问题将接踵而来!一旦体重超过孕期标准,这时候也不能急于减肥,如此不智的举动反而会造成营养不均衡等问题。

解决对策:准妈妈们少吃甜食、高油脂、高热量、营养素不均衡的食品。

*严格禁”奶茶、面包、巧克力等高脂肪的食物,尽量多摄取蔬菜、水果来补充热量。

*养成每天规律的“孕动”习惯,如散步、游泳、伸展操等,如此一来,就能避免体重快速攀升的危险。

准妈妈体重check out!

不过,最为标准的算法则是以原来的体重(即怀孕前体重)作为基准,先测一下自己孕前的BMI(即身体质量指数,BMI=体重(千克)/身高(米)2

*BMI小于19.8,属于低体重孕妇,可增重12.5~18千克。

*若BMI介于19.8到26之间,属于正常体重孕妇,能增加11.5~16千克。

*如果BMI大于26,属于高体重孕妇,那么增加的范围就得少一点,7~11千克为宜。

孕期的标准饮食

怀孕期间该如何摄取适当的营养?陈晟立医生建议:均衡饮食是首要原则。相关资料显示,孕期饮食标准如下:

热量:怀孕早期是不需要额外增加热量的,中期及后期每日热量的摄取则需增加1.26千焦。

蛋白质:怀孕早期,中期及后期蛋白质的摄取宜分别增加2克、6克及12克。

营养素:主要是增加矿物质(如钙)、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B、维生素A)及纤维质的摄取量,到了怀孕后期至分娩,每日得另外增加30~50毫克的铁质,以弥补怀孕及生产时失血的损失。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质量决定智商高低

睡眠对婴儿的智力发育作用重大。科学研究发现,婴儿在熟睡之后,脑部血液流量明显增加,因此睡眠还可以促进脑蛋白质的合成及婴儿智力的发育。宝宝……详细>>

水龙头里铅超标 铅水对孕妇、儿童伤害大

我们每天使用的自来水,有可能是被劣质水龙头和输水管道污染过的“铅水”?我们都知道,自来水都是经过卫生处理的,各项指数都达标。不要以为水就……详细>>

日常睡眠质量很重要 睡眠质量好成绩才能好

孩子们正在长身体的状态,以前的教科书里也学过如果梦到在天上飞,这种现象称作生长现象。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同时也要保证睡眠质量好。如……详细>>

母乳喂养益处多:母乳喂养降低患乳腺癌几率

5月20日是我国的母乳喂养宣传日。母乳喂养对母婴都有相当多的好处,就宝宝而言,母乳的营养成分完整,有利宝宝的胃肠道功能、大脑和免疫系统发……详细>>

水龙头里铅超标 6招让你轻松喝到健康水

我们每天使用的自来水,有可能是被劣质水龙头和输水管道污染过的“铅水”?我们都知道,自来水都是经过卫生处理的,各项指数都达标。不要以为水……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