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警惕!要把腹痛当回事

2013-01-10 10:50:50      家庭医生在线

  当出现腹痛或患有消化道疾病不必惊慌,只要定期检查、定期治疗就可保证身体健康,一般情况下,内脏不属动脉出血不会致命,内脏动脉出血极少见。当知道自己肝硬化和胃不好的时候,不要吃较硬和辛辣的食物,消化道不适时会发出“报警”信号,是在提醒人们出现了病情,需要引起足够重视,如出现下列症状,要及时检查。

  1、吞咽困难

  如果吃固体食物、流质食物,甚至喝水都会有哽噎感的话,说明很有可能是食道发生病变,比如食道里面长了息肉等。

  2、重度贫血

  消化道疾病可能导致隐性的长期少量的失血情况,比如结肠肿瘤会引起失血,日积月累会造成重度贫血。失血一般会出现黑便、血便。主要是由于上消化道,如食管、胃、十二指肠以及胰腺和胆道出血所造成的。当发现自己大便为柏油样黑色,又没有食用大量的肉类和猪肝、动物血及某些药物时,就要引起重视,有可能是上消化道患有疾病。

  3、烈腹痛

  可能是胆囊炎、胆石症、胰腺炎、阑尾炎、胃穿孔等疾病的症状。特别是右上腹部、右下腹部出现肿块,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这表明患者可能患有慢性胆囊炎、胆结石和阑尾炎。

  4、便秘

  通常一周内排便少于两次,大便干燥,才被称为便秘。大多数人属于慢性功能性便秘,因学习工作紧张,有的人大便到了直肠还在憋着,长此以往直肠就会失去反射,肠道将大便中的水分吸收掉,造成大便干涩,导致便秘。所以,发生长时间的便秘,就要引起重视。但如果是由于短期内生活习惯的改变所引起的便秘,则不必太过紧张。

  5、口臭

  一种是由于牙龈炎等口腔疾病所引起的;另一种是存在消化道问题,如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都伴有口臭。

  6、腹泻

  正常人每天大便的次数是一次,而腹泻的定义是一天两次以上。但如果是多年来养成的习惯,一天两到三次的话,就不是消化道疾病,而是一种消化道的饱和反应,将消化吸收后多余的物质排出体外。但腹泻次数过于频繁,可导致身体脱水,就需要使用止泻类药物。发生腹泻时,最好及时去医院进行治疗。

  下列情况应立即就医治疗:

  1.外伤后出现腹痛

  2.腹痛原来在中上腹部,但几个小时后,变为右下腹痛。

  3.左下腹痛,有便意但又解不出大便。

  4.突发剧烈腹痛伴停经2个月左右。

  5.腹痛伴发烧

  6.腹痛伴呕吐。

  7.腹痛伴面色苍白、出冷汗、手脚冰凉

  8.突发的严重腹痛。

  我们因腹痛到医院看病时,要把腹痛的部位、性质、加重或减轻的诱因及伴随症状清楚地告诉医生,对医生尽快正确的了解病情会大有好处的,在没有弄清楚腹痛原因之前,忌服止痛药或麻醉药,导致诊断困难,延误病情,如果是因为胃肠疾病引起的腹痛可以服用调理肠胃制剂的肠胃调神剂进行调理治疗。老年人由于身体的反应力降低,即使病情严重,也只有轻微的腹痛,要特别予以注意。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痛的常见原因 儿童腹痛5个护理方法

腹痛是一种小儿常见的病症,也是家长们最头疼的一件事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和季节,婴儿宝宝不能用言语表达,便经常表现为突然大哭不止,或者夜间……详细>>

遇到哪种腹痛需要特别谨慎?这4种腹痛要注意

腹痛的原因特别多,我们常说的叫肚子疼,大家去医院的时候,医生一般都会仔细问,你的肚子哪个部位疼?上面?下面?脐周?两侧?是哪一种疼痛?如……详细>>

警惕!女性腹痛可能是5种妇科病前兆

很多女性在生活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腹部疼痛,一般人只是简单的处理一下并没有留心观察。女性的腹痛有很多原因,不同的部位,不同症状的疼痛预示……详细>>

吃梅干缓解肚子痛?按腹痛轻重缓急用对方法

说到梅干,了解日本的人或许会比较熟悉,但也有一部分人并不知道这是什么。成语“望梅止渴”中的梅子晒干腌渍过后,即成梅干,也就是未经过食品……详细>>

女性腹痛是妇科病在作怪 穴位贴治疗腹痛

有些女性在日常生活中会常有腹痛不适的现象,可是往往都会被其忽视,要知道如果经常性的腹痛很可能是疾病在作怪,因此女性们一定要引起重视。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