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进食鱼翅精伤肝肾损生育 孕妇慎吃鱼翅

2013-01-17 09:59:32      家庭医生在线

央视新闻频道播出记者卧底暗访假鱼翅真相,其中曝光不少饭店所售鱼翅实际为明胶制作的假鱼翅,更甚有一些是采用“鱼翅精”作为添加剂为假鱼翅“生色味”不少。

鱼翅精伤肝肾损生育

鱼翅本身是没有味道的,一碗鱼翅羹的鲜美全在于它的汤上,而在传统的烹饪技法中,煲汤是费时、费钱又最能体现技术的一道工序,但据说自从一种名叫“鱼翅精”的调料出现后,一切都简单了。

专家对其进行了检验,查出其主要成分和鸡精类似,即谷氨酸、鸟甘酸与核苷酸的复合体,但是三氯丙酮超标。看似味道很鲜美,其实就是用了植物水解蛋白的调味液。

这种名叫“鱼翅精”的调料在109摄氏度的高温下用浓盐酸进行水解,过量的浓盐酸在此过程当中会和植物蛋白里面没有清除干净的脂肪生成三氯丙酮,而三氯丙酮对肾脏、肝脏尤其是生殖系统有毒性。

四招辨别真假鱼翅

鱼翅是鲨鱼鳍中的细丝状软骨,是用鲨鱼的鳍加工而成的一种海产珍品,每斤价格一般在千元左右。

明胶是一种食品添加剂,由猪、牛、骡、马的皮子之角料,经除杂、消毒、脱水等制成的胶条、粉粒状物。能增加产品的韧性、黏性(增稠),增强口感。

1、真鱼翅泡发前为白色,做成熟食则为晶莹剔透的半透明状或接近全透明状,形态饱满,有弹性,光泽度很高,咬起来有“骨感”,口感韧度好。

2、真鱼翅一端稍显圆粗,另一端为渐细的针状,翅针之间有翅肉相连。

3、人造鱼翅呈金黄色 ,泡发后做熟仍呈淡黄色或黄褐色。十分脆,煮好后没有弹性,用手拉会断,光泽度也很差。吃起来很软,像粉条。将鱼翅放在桌上用手轻轻搓,人造鱼翅一般会粘在上面,而天然的鱼翅则不会。

4、人工合成的粉丝都是人为切出来的,要么是两头都是粗的,要么两头都是尖的,而且没有翅肉。

知识扩展:

鱼翅作为中国传统的名贵食品之一,是山珍海味中的一种。到底鱼翅营养价值有多高?是否值得我们趋之若骜呢?

鲨鱼翅中医药用价值

【性味】味甘;性平

【归经】肾;肺;胃经

【功能主治】益气;补虚;开胃。主虚劳;胃虚;

腹泻

【用法用量】内服:煮食,适量;或煅炭研末。

【摘录】《中华本草》

鲨鱼翅中的有害成分

一个环境调查组的研究表明,在鲨鱼鱼翅汤内含有高浓度的毒性物质──水银,而水银对人高级神经系统有害。在对曼谷销售的鲨鱼鱼翅进行的两项随机检测毒性试验表明,鱼翅这种美味高档的营养品被水银污染的程度高达70%,含有可被人体吸收的水银比率已超出正常允许含量42倍。而水银的来源是未被处理过的废水。

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最近也向国人提出警告,特别提醒那些怀孕的妇女尽量不要食用鲨鱼肉。因为摄入过量的水银会对孕妇和她们的孩子产生非常大的危害,尤其会影响孩子大脑和神经细胞的生成。鱼翅中的水银成分大都来自污染的海水,而鲨鱼在食物链中处于最高的位置,因此它们体内的水银成分总是能够越积越多。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鱼翅酒精烟草都会损性福

男人性能力受损多因生活习惯和饮食因素所致。下面所列的十种食品会损害人的性能力,切勿因贪嘴而损害了自己的性福。详细>>

养护肝肾喝什么好?长泡枸杞茶滋养肝肾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都知道保健养生对于健康是很重要的,因此常常用食疗、运动等方式以增强体质。肝脏和肾脏是机体新陈代谢中最主要的两个器官,对……详细>>

发脾气,到底有多伤肝肾?

流行示例详细>>

洗澡水太热会损男子生育能力

热水浴洗多了对男性生育能力有损害?请看专家说法。详细>>

黄精黄芪枸杞西洋参的作用 滋补肝肾益精明目

黄精黄芪枸杞西洋参作用有哪些?西洋参、枸杞子、黄精、黄芪沸水冲饮有补气养阴生津,滋脾润肺,滋补肝肾,益精明目,强壮身体,提高人体免疫力的……详细>>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