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警惕!错误的洗头方式会招病

2013-01-08 10:51:01  来源:凤凰健康    转载

  一忌:洗头时用指甲挠头皮

  指甲中有许多细菌,一旦娇嫩的头皮被抓破,容易诱发感染。抹洗发水时要用指腹轻轻推头皮,既去污又活血。

  二忌:护发素涂在发根

  由于洗发时头发毛囊打开,护发素涂在发根上,其中的化学物质容易渗入并堵塞毛囊。建议先理顺头发,沿耳朵附近往发尖方向涂抹发梢,一定不要让护发素碰到头皮。

  三忌:湿着头发睡觉

  头发湿的时候毛鳞片张开,此时头发很娇弱,不耐摩擦。如果在头发半湿半干的状态下睡觉,会导致角质层变薄,令头发变得干燥。

  四忌:不梳头直接洗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头皮对于头发来说非常重要。洗头前,先用蘸湿的梳子梳头,令附着头皮的污垢和灰尘浮于表面,才能同时洗净头皮和头发。为避免伤到头皮,建议使用宽齿缝、圆头的梳子。

  五忌:洗完头马上外出

  研究发现,头发受到的紫外线辐射量是脸部的两倍以上,紫外线会令毛鳞片变薄、剥落,洗完头马上外出,紫外线容易导致断发、分叉。若外出,最好撑伞或戴顶帽子防紫外线。

  天天洗头好不好

  有的人天天洗澡、洗头,有的人隔3天洗一次,还有的能撑上一星期才勉强洗一次。洗得勤快的会觉得洗得不勤快的浑身脏兮兮,而洗得不勤快的倒也振振有词:“洗那么勤快,不怕把秀发洗坏了吗?”

  实际上,现已有大量的科学研究证明:天天洗发,能保持发质的清洁和健康,使头发秀美柔顺。可现实中,很多人对天天洗发都存在错误的认识,认为天天洗发是百害而无一利。

  有人担心天天洗发会将头发上的油脂洗掉,使头发变得干燥、枯黄、蓬乱,但大多数医学专家认为,这种担忧大可不必。皮脂腺每天都在持续不断地分泌油脂。所以,如果是正常的头发清洗,不但不会损伤头发,还能刺激皮脂腺的正常分泌,维持和调节皮脂的平衡,使头发富有光泽和弹性。

  多久洗一次头发最好?

  每个人应根据自己的发质,以及季节和活动空间的不同,选择每周的洗头次数。人体头部约有10万根毛发,每一根毛发的毛囊根部都与皮脂腺紧密相连,皮脂腺不断地分泌皮脂。

  油性发质:如果在夏季或油性发质者,由于皮脂排泄旺盛,头发油腻厚重凝聚,容易打结,不柔顺,因此夏季和油性发质者,应每天洗发1次,才能保证头发的清洁与健康。

  中性或干性发质:清洁头发的频率可调整为每周4~5次。如气温升高或经常在户外运动者,头发容易受到强烈的紫外线和空气中粉尘的刺激,为避免发质受损,也宜每天洗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洗头就掉头发?警惕4个常见错误洗头方式

一洗头,头发就大把大把地掉,这让很多人特别担心,甚至不敢洗头了。这时候你该先审视一下自己的洗头方法是不是正确的,因为错误的洗头方式,会使……详细>>

11种洗头方式洗掉健康

关于女性洗头,坊间流传着种种“禁忌”。有人说多洗好,有人说少洗好。现在的洗发用品也是越来越复杂。究竟女性的头发是否就如此“脆弱”?详细>>

5种洗头方式易惹病 如何正确洗头

洗头,将一头的灰尘洗去,闭上眼睛任凭发丝的随风舞动,享受发间的隐约清香......真的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我们每天都在洗头,可是,你真……详细>>

夏季头发容易出油怎么办?需要避开的10个错误洗头方式

据说,女生将自己与他人的关系分为三种:不洗头可以见的,必须洗头才能见的,洗了头也不想见的。由此也可以知道,洗头对于女生来说并不只是日常清……详细>>

警惕!5种洗头方式“洗”掉健康

关于洗头,坊间流传着种种“禁忌”。有人说多洗好,有人说少洗好。现在的洗发用品也是越来越复杂。那么该怎么洗头好呢?大家一起来看洗头的五个禁……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邓启文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