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冬天“暖气病”来了!推荐六大预防妙招

2013-01-13 14:59:18      家庭医生在线

  “暖气病”会引起免疫功能和抵抗力的下降,从而导致人们出现不同程度的内热外寒症状和有种种不适感,如烦躁不安、皮肤发紧、鼻咽干燥、胸闷、头晕眼花、出汗、血黏度增高、血压改变、尿量减少、软弱无力等。那么有什么方法预防呢?

  预防“暖气病”的六大妙招:

  1.室内供暖注意通风

  因为空气不流通,会使室内空气急速干燥,这种情况下,很多人会出现舌干口燥、嗓子肿痒、甚至是鼻子出血、头脑发晕、内心烦躁等一些毛病。另外,室内长时间高温、不开窗,会给细菌、病菌的滋生和传播提供“温床”,导致呼吸道疾病发病率猛增。

  正确地做法是在暖气开放以后,每天开窗通风换气至少2至3次,每次半小时,这样室内才能及时进行新鲜空气的交换,降低室内病菌滋生的机会。

  2.补充水分,每天饮水1500―2000毫升

  人们每天需要饮用1.5至2升水,才能在暖气条件下不缺水。现在很多人平时饮水较少,如果不改掉这个坏习惯,身体机能就会受影响。每天除喝水外,选择一些果蔬和不咸的汤,补水效果都不错。为了预防“暖气病”,可以多吃一些湿润并具有温热性质的食品,如芝麻、萝卜、蕃茄、豆腐、银耳等,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不饮或少饮酒。另外,日常饮食讲究的也是干稀搭配,从三餐中获得1500―2000毫升的水分并不困难。

  3.控制室内的湿度

    冬天室内温度最好控制在20℃左右。除了用加湿器或在床前摆盆水加湿外,再多养些绿色植物,如仙人掌类的植物,它可以在夜晚呼出氧气,在清新空气同时,可使室内感觉湿润温和,吊兰、巴西木、发财树等大叶绿色植物也可以从叶子中蒸发出更多的水分,增加室内湿度。

  专家提醒,室内植物不宜太多,一般一个房间一两盆即可。加湿器里不要直接加自来水,因为自来水里含有的微生物,例如镁离子、钙离子等容易产生出白色粉末,不但污染室内空气,还有可能诱发哮喘、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最好加纯净水,或者把自来水烧开,等凉到30℃左右再加入。

  4.注意饮食

  在寒冷季节供暖期间,应尽量多喝开水,多吃蔬菜,多吃水分充足、含有多种维生素的水果,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选择一些温热性质的食品,如芝麻、萝卜、豆腐等,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不饮或少饮酒。

  5.多眨眼,注意休息,预防干眼症

  眼科主任张海军说,工作间隙,先远眺2分钟,然后做1分钟眨眼运动,60次左右即可,最后闭目休息2分钟。

  6.注意精神情绪调养,适当锻炼

  体育锻炼必不可少,应根据天气情况和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合理安排运动量。一般可以选择慢跑、骑自行车等。最好的调养方式就是要睡眠充足,早睡晚起。同时,要注意多晒太阳、加强体育锻炼,尽量避免因植物神经功能失调而引起的紧张、易怒、抑郁等状态。周末可以去户外爬爬山,登高望远,有助于保持乐观情绪,神志安宁。但此阶段运动健身的活动量不宜过大,也不宜剧烈,以微微出汗为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供暖易引起哪些暖气病?预防暖气病三大妙招

近期北方已经开启了供暖模式,但同时人们也感受到了暖气带来燥热,有一些朋友还因此出现了皮肤干燥、流鼻血等症状,这个时候应该如何缓解身体不适……详细>>

冬季暖气太足会引起暖气病?4个方法帮你预防暖气病

冬天来了,北方的小伙伴在有暖气的室内温暖如春,甚至火热如夏。让南方的我羡慕万分,不过暖气太足容易上火,还会引起皮肤干燥、流鼻血等“暖气病……详细>>

需防止哪几种暖气病?积极预防这4种“暖气病”!

今年冬天格外冷,北方省份早早的已经供暖。然而暖气房中环境和人体干燥缺水,从而降低抵抗力和免疫力,易引起内热外寒症状,如口干舌燥、烦躁咳嗽……详细>>

暖气的6个好搭档 帮你过一个舒适的暖冬

气温低过冰点的日子里,热乎乎的暖气让人幸福感飙升。与此同时,空气干燥导致的“暖气病”却让不少人苦恼。详细>>

冬日驱寒保暖气功

采用腹式呼吸,鼻吸气,口呼气,呼吸宜匀细深长,在静心息虑中呼吸吐纳。同时,由头到足趾自上而下逐一放松,反复放松3~5遍。放松后,意守丹田……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