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烧心”怎么办?七招助你拯救反酸的胃

2013-02-13 00:00:00  来源:新华网健康     转载

  肠胃功能不好的人群最容易出现胃部反酸的情况,精神焦虑紧张或是饮食不当都会导致胃酸分泌过多,形成反酸。除此之外,慢性胃炎、胃或十二指肠溃疡病等也会导致胃酸过多。

  反酸带来的不仅是“烧心”般的不适,更有可能导致食管癌。研究表明,胃酸反复侵蚀食管,会导致食管内壁组织病变,形成巴雷特食管病。而巴雷特食管病患者罹患食管癌的危险会增加40倍。

  除了遵循医嘱服用药物抑制胃酸分泌,下面有七招可以让你的胃不被过量胃酸摧残。

  妙招一:不要贪杯

  过量喝酒容易造成酒精肝、酒精性肝硬化、营养不良及维生素缺乏等。大量饮用啤酒,易使胃黏膜受损,造成胃炎和消化性溃疡,出现上腹不适、食欲不振、腹胀和反酸等症状。

  妙招二:不要穿紧身衣

  穿紧身衣裤、束过紧的腰带,胃内压力会随之增加,使胃液逆流而上。

  妙招三:不要暴饮暴食或三餐不定

  暴饮暴食之后,食物需要较长时间才可分解。食物长时间留在胃内,会使胃内压力上升,从而压迫连接胃部和食道的下食道括约肌。

  括约肌长期受压自然会变得松弛,令胃酸更易向上倒流。如果用餐后打嗝、嗳气次数明显增多,很有可能是下食道括约肌已出现松弛,应多留意会否有胃酸倒流现象。

  而有些人由于工作的关系经常吃饭不定时,在没有食物的情况下,胃里过量的胃酸就会腐蚀胃壁。

  妙招四:减肥并维持体重

  体重超标会导致腹内压力增加,加重胃酸反流和烧心的状况。

  妙招五:注意休息,保持心情愉悦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许多人每天都面临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和精神压力。如果这种紧张状态长期得不到缓解,极易造成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神经紧张会造成胃、十二指肠壁血管痉挛,供血减少,从而促成胃病的发生。经常加班至深夜打乱了人体的生物钟,也会引起胃酸不正常分泌。

  妙招六:少食多餐,吃得清淡

  想要胃舒服、消化好,吃饭一定要细嚼慢咽,最好做到少量多餐,并且要有规律地定时进食,以维持正常消化活动的节律。

  胃不好的人要“忌口”,少吃辛辣食物、少喝浓茶和咖啡,也尽量不要滥吃水果和零食,减少对胃的刺激。高脂肪食物多难以消化,会令胃内压力上升,高糖食物进食过多也会引起胃酸分泌增加,导致反酸,烧心,这都需要注意。

  妙招七:注意保暖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一名慢性胃病患者因为连续两天顶着寒风等公交车,吸入过多冷空气,导致胃穿孔。

  对于从未有过胃病史的人来说,寒冷的空气容易使胃部的血管痉挛、收缩,胃内血流下降,导致胃功能协调不良,出现胃痛.

  而对于“老胃病”们来说,此时旧疾更容易复发,因为连续吸入大量冷空气,反复刺激胃部,致胃酸分泌过多,破坏了胃黏膜。

  所以慢性胃病患者冬季外出时要注意保暖,还要戴围巾或口罩保护口鼻。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部反酸咋办 推荐6个护胃小妙招

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让很多人常常不能按时进餐,饮食不合理,营养不到位等,久而久之的常会患上一些胃病,常出现胃部反酸。有关专家指出,饮食不当……详细>>

烧心反流别硬扛 职场生活紧张需警惕反胃烧心

职场有一句话很流行的话语:“40岁前用健康换财富,40岁后用财富换健康。”快速的生活及工作节奏,导致很多上班族稍不留神就频繁出现“烧心”……详细>>

经常感到反酸是什么回事?或由这些病引起

不管是在平常的影视剧中,还是在日常的生活里,我们都可能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本来两个人在聊天聊的好好的,突然就有人跑到卫生间去或者是躲到一……详细>>

经常胃反酸不重视可能会致癌?不要慌,进食时注意这4点,可改善!

胃酸是人体中一种让人又爱又恨的液体,吃到胃里的食物能得到消化离不开胃酸的正常工作,胃酸还能够消灭食物中的细菌或病毒。但是一旦胃酸出现在身……详细>>

换姿势睡觉可治烧心?美媒总结防烧心7窍门

烧心时,不仅会声音嘶哑,感觉有食物卡在嗓子,口腔、食道也会跟着受伤。尤其是肥胖的人和老年人,更容易受到影响。为此,美国“自然母亲”网站……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