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防脱方法 > 正文

年纪轻轻变地中海咋办?哪些原因会导致脱发

2013-03-01 11:44:44  来源:荆楚养生网    转载

  1、精神或身体的因素

  精神紧张、忧郁、恐惧或严重失眠等导致神经功能紊乱,毛细血管持续处于收缩状态,毛囊得不到充足的血液供应,引起头发脱落。如果压力持续,再加上心理素质较弱,就易发生断发(毛)癖、食发(毛)癖、拔毛癖等。精神因素还会严重地影响头发的生长周期,长时间的视力疲劳、精神压力过重、神经过度紧张、急躁或忧虑情绪、熬夜等,均可导致头发生长周期缩短,出现脱发现象,导致早秃。

  2、先天性的因素

  先天因素如:发育缺陷、各种综合症、早老病等所引起的头发完全缺失或稀疏;毛囊发育不良造成头发细软易断。先天性秃发则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多见于近亲结婚所生育的后代。

  3、物理性及化学性的因素

  物理因素如拉伤、擦伤、烧烫外伤及电伤等;化学因素如洗发精里的硼酸或染烫发药水:烫发剂、洁发剂、染发剂等美发化妆品是引起脱发的常见原因。近几年来,妇女头发变稀疏的发生率不断增多,可能与一些不负责任的广告宣传导致滥用洁发剂有关。

  4、内分泌失调的因素

  内分泌因素如甲状腺机能亢进;甲状腺过度活跃和不够活跃都可能导致头发变稀变薄,甲状腺素分泌量也与头发的优劣有关:甲状腺功能亢进时,头发较细软,功能减退时则头发干燥且无光泽。

  5、激素分泌失衡及遗传因素

  脑下垂体分泌的生长激素可促进头发的生长,而生长激素的缺乏则会使头发的生长速度相对变慢;性激素则是影响毛发生长和健康的最重要因素之一:雌性激素使头发柔软而富有光泽;雄性激素则会使头发变得坚硬而粗壮,一旦体内性激素失去平衡,就可能出现毛发异常。因此,产后、更年期、口服避孕药等情况,在一定时期内会造成雌激素不足而脱发;垂体功能减退、肾上腺肿瘤、肢端肥大症晚期等,均可导致头发的脱落。大部分女性在接近更年期时都会脱发,证实脱发的确可因荷尔蒙而致,如果是这种情况可选择接受荷尔蒙治疗或由医生处方服食药物。

  6、药物因素

  贫血、营养不良、急性高热、感染性疾病或长期肝病,干扰发根部毛母细胞功能,会影响头发的生长,甚至抑制毛母细胞正常分裂,使毛发处于休止期,头发脱落;患卵巢肿瘤时,过多雄性激素分泌使头皮屑增多、头发油腻,导致脂溢性皮炎与脱发;免疫抑制剂、化疗药物、砷剂等药物可致脱发;长期服用抗菌素和止痛片,易出现头发细短、脱落的现象;部分营养补剂中含有兴奋剂,长期使用易使头发受损;抗抑郁药、高血压药都可导致脱发;化疗药物会杀死任何快速分裂的细胞,包括处于生长期的发根细胞,所以便会有约九成的头发脱落。

  7、食物及营养代谢的因素

  营养不良以及因消化不良、慢性消耗性疾病而致营养不均衡或吸收障碍,均可导致头发的正常生长被抑制而进入休止期,并出现头发稀疏、枯焦、早白或脱落。食糖或食盐过量、蛋白质缺乏、缺铁缺锌、过量的硒等,以及某些代谢性疾病如精氨基琥珀酸尿症、高胱氨酸尿症、遗传性乳清酸尿症、甲硫氨酸代谢紊乱等,也是头发脱落的原因。

  8、免疫系统机能反应絮乱

  免疫系统袭击毛囊,导致脱发,如自体免疫功能絮乱象红斑性狼疮造成的脱发。

  9、感染性脱发

  头部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麻风杆菌、结核杆菌、梅毒苍白螺旋体等均可引起脱发;局部皮肤病变如溢脂性皮肤炎、扁平苔藓、霉菌或寄生虫等也造成脱发;真菌在大量皮脂腺分泌下繁殖,从毛囊中夺取营养并排放代谢产物,刺激头皮出现脂溢性皮炎,毛囊萎缩、坏死,头发逐渐稀少直至光秃;头螨寄生在毛囊里,以皮脂为食物,分泌解脂酵,侵蚀皮脂腺,阻塞毛囊,造成脱发或秃头。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年纪轻轻变地中海咋办?年轻人有效防脱的方法

脱发是头发脱落的现象。有生理性及病理性之分。生理性脱发指头发正常的脱落。病理性脱发是指头发异常或过度的脱落,其原因很多。如果你不想成为……详细>>

中医辨析脱发四种原因 年少变地中海或血热

祖国传统中医学认为脱发的病因主要在肾,若肝肾两虚气血不足,全身的血液循环就疲软,无力将营养物质输送到人体直立的最高处“头顶”,头上毛囊得……详细>>

年纪轻轻为何脱发这么严重?原因竟是这几种食物

“脱发”,一提及起来,很多人都会烦恼。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每天早上醒来看到枕头上的头发,真让人发愁。如果脱发严重到秃顶,简直比毁容还要严重。……详细>>

年纪轻轻为何会严重脱发?防脱注意4点

年纪轻轻就严重脱发甚至导致秃顶怎么办啊?现在年轻人的脱发现象非常多见,困扰很多人,而且长期严重脱发可能会影响外在美观,为啥会脱发呢,如果……详细>>

湿发入睡会致脱发 盘点让你变成“地中海”的坏习惯

现在不少人都有脱发的困扰,脱发的原因多种多样,有的人是因为身体健康状况,有的人是因为精神压力大导致,而有的人却是因为洗头方法不当所致。如……详细>>

  • 范瑞强

  • 陈达灿

  • 曾抗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