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玩“辣辣寿司”别狂吃 芥末过量惹胃焱

2013-01-28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案例: 不少年轻人都喜欢吃日本料理,在聚会时候不免玩些小游戏,例如“辣辣寿司谁要吃”等。近日,白领徐小姐跟朋友聚会,大家玩起游戏用吃芥末作为惩罚,一晚下来徐小姐已经吃了十几包芥末下肚子。当晚她出现胃部泛酸、呕吐、嘴麻痹等症状。

    中医:吃芥末益处多,多吃反伤身

    芥末,辛热无毒,具有温中散寒,通利五脏、利膈开胃的作用,能利九窍、健胃消食等。芥末香辣味可刺激唾液和胃液的分泌,有开胃之功,能增强人的食欲。

  1、解毒功能,能解鱼蟹之毒,故生食三文鱼等生鲜食品经常会配上芥末。芥末呛鼻的主要成分是异硫氰酸盐。这种成分不但可预防蛀牙,而且对预防癌症、防止血管内凝块、辅助治疗哮喘等也有一定的效果。

  2、预防高血脂、高血压、心脏病,减少血液黏稠度等功效。 在芥末中酌量添加些糖或食醋,能缓冲辣味,并使其风味更佳。芥末具有强烈的刺激性,有胃炎或消化道溃疡的人忌食。芥末能“催人泪下”,眼睛有炎症的人不宜食用。一次不要食用太多,以免伤胃。

  忌食用人群:

  1、高血脂、高血压、心脏病患者可适量食用。

  2、孕妇、胃炎、消化道溃疡患者忌食。

        3、眼睛有炎症者不宜食用,每次少许,以免伤胃。

  中医推荐:芥末可解毒防高血压:

        芥末使用六点注意:

  1、日常生活中通常使用的是芥末粉或芥末酱,以色正味冲、无杂质者为佳品,芥末不宜长期存放,芥末酱和芥末膏置于常温下密封存储,避光防潮,保质期在6个月左右,当芥末有油脂渗出并变苦时就不宜继续食用。

  2、在芥末中酌量添加些糖或食醋,能缓冲辣味,并使其风味更佳。芥末具有强烈的刺激性,有胃炎或消化道溃疡的人忌食。

  3、芥末能催人泪下,眼睛有炎症的人不宜食用。

  4、烹调时可酌量添加,注意一次不要放太多,以免伤胃。

        5、芥末不宜与鲫鱼、鳖肉、鸡肉同食。

         6、芥末性属辛热,过量使用容易上火。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更易高发肠胃炎 调养肠胃多吃这四种食物

夏季是胃肠疾病的高发季节,中医常说“欲无病,肠无渣;欲长寿,肠常清。”肠道是人体内最大的微生态环境,它的正常或失调,对人体的健康和寿命有……详细>>

肠胃炎如何饮食?肠胃“闹脾气”就该这样吃

肠胃炎如何饮食?肠胃不适很大原因跟饮食有关,调理肠胃就要注意饮食,合理饮食才能保护好肠胃。详细>>

肠胃炎吃什么水果好

肠胃炎吃什么水果好?肠胃炎主要体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肠胃炎常见于夏秋季,其发生多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或食入生冷……详细>>

肠胃炎吃什么好 肠胃炎饮食禁忌?

肠胃炎吃什么好 肠胃炎饮食禁忌?肠胃炎多发于夏秋季,相信大家对肠胃炎并不陌生,肠胃炎主要是因为吃了一些不洁的食物而引起的,主要症状有上……详细>>

肠胃炎吃什么好?这七条建议不妨看看

肠胃炎引起的原因很多,如果你想要治疗肠胃炎,那么首先应该了解肠胃炎时什么原因引起的。详细>>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