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长得胖脾就好?中医养脾重扶阳除湿

2013-01-28 00:00:00  来源:寻医问药网    转载

   中医认为,脾为湿土之脏,主运化,湿为阴邪,耗伤脾阳。脾病多为两种:

  一是脾湿过重,导致全身虚胖。湿气太重伤脾阳之气,脾气受损,无力将食物转化为营养,而滞留为水湿,湿久必浊,囤积为脂肪。

  二是思伤脾,表现为人特别瘦。无论吃多少也长不胖,这就是中医讲的“胃强脾弱”,食物根本无法被吸收而堆积成垃圾,最终也会变成湿气,这时还要调动元气去化湿,更多地消耗人的能量。换言之,一个人体虚肥胖或消瘦都跟脾胃机能失调、脾阳之气受损有关。

  中医养脾:扶阳除湿

  扶阳除湿是养好脾气的关键,也是我们必须注重的养生原则。

  扶阳,顾名思义就是固护阳气。阳气受损,疾病必至,特别是在夏天,人们却为了防暑贪凉,让空调冷饮等寒气伺机入侵体内,致使耗伤阳气,容易感冒、得空调病等。这时就要补阳气,最重要是别给身体制造寒气。

  补阳气方法有很多,可以遵守《内经》的基本原则循序渐进:适当晒太阳,走出空调房,少吹凉风。护好阳气,即使秋风起,风疟也不容易找上身来。

  阳气充足了,湿气自然难以在体内寄居。由于湿气为阴邪,会大伤人体的阳气,尤其易耗伤脾阳之气,而且中医认为脾能运化水湿,喜燥而恶湿,若脾阳之气充足,运化水湿正常,湿邪则不易致病;反之,湿气太重则疾病生。因此,为了防湿邪伤人,必须重视护脾脏;饮食既不宜过多,还要慎吃冷饮,以免伤脾胃阳气;适当吃温性的食物以温补体内耗损的脾胃阳气,尤其本来就是阳虚体质的人,可多吃鲫鱼、大枣、胡桃仁等益气温阳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怎样养脾?要养脾别犯四个错

脾重要的淋巴器官,具有造血、滤血、清除衰老血细胞及参与免疫反应等功能。脾的含血量丰富,能够紧急向其他器官补充血液,所以有“人体血库”之……详细>>

中医支招夏至养生 重点在“养脾”

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夜晚最短的一天。夏至前后雨水较多,其气候特点可概括为“湿热”和“暑热”。人们常常感觉食欲不振……详细>>

冬天养好脾很重要 这3种养脾的好方法送给你

要想我们的身体好,就要想方设法的把我们的五大内脏养护好,这五大内脏中一旦有一种处于病态的话,那么我们的身体就会收到严重的创伤,大小毛病都……详细>>

怎么除湿气 祛湿养脾常按3大养生穴位

天气冷我们的身体就会受到寒气的威胁,寒气重了会引发很多的疾病出现。湿气的产生不是没有原因的,多是因为人们平时不良的生活习惯而导致的,坏习……详细>>

调养脾胃是中医的“拿手活” 8个秘方须珍藏

中医里说脾胃是后天之本,在人体内,所有的气血能量都要靠脾胃的云化功能来实现,所以脾胃对人体是非常重要的,一脏损五脏皆有损。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