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推荐冬季十大补气食物 十大补气食谱不可错过

2013-01-28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推荐冬季十大补气食物

  说话有气无力、行动拖拖拉拉、浑身没劲、一动就满身大汗、心悸头晕、面色苍白、老爱感冒……这样的人,中医称作“气虚”,源于先天不足、后天脾胃不和、久病不愈、年老体衰以及劳力劳神过度等。中医所说的“气”,不是空气、氧气,而有特定的内涵,它是器官功能活动的外在表现,有推动、温煦、防御、固摄和气化的功能。气的产生,依赖于先天肾中阳气,更依赖于后天脾胃吸收的营养物质。因此,选择合适的补气食物,是增强体质、预防疾病、延年益寿的基础。以下是中医推崇的十大补气食物:

  山药:人称“神仙之食”。《本草纲目》里说:“山药益肾气,健脾胃,止泻痢,化痰涎,润皮毛。”山药能补肺、脾、肾,适合各种体质的人。它不热不燥,性味平和,食用后,不用担心腹胀、便秘等困扰。

  鸡肉山药火锅

  原料: 土鸡1只,山药1块,白萝卜1/2个,胡萝卜1/2个,洋葱1/2个,生香菇数朵,芹菜数支,葱、姜适量,盐1大匙。

  做法:

  1、土鸡切块,用清水洗净血水。山药去皮切块。

  2、萝卜削皮切块,洋葱切块,芹菜切段,生香菇洗净。

  3、锅中装七分满水(或昆布柴鱼高汤),放入土鸡块、山药块,以大火炖煮至滚,捞除油脂浮沫,放入其他蔬菜,转中火再煮约l小时,加1大匙盐,即可。

  土豆:因为对人体有诸多益处,土豆又被称为“地下水果”。土豆补益胃气的功能突出,此外还具有益气解毒、润肠通便、减肥降脂、活血消肿、益气强身、美容和抗衰老等功效。土豆含有丰富的钾、钙、铁、镁等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土豆食品风靡世界,这和它自身丰富的营养价值不无关系。

  土豆鸡块

  小公鸡1只,土豆100克,葱段、花生油、豆瓣酱、味精、盐、香油各适量。

  做法

  ①将小公鸡去杂质洗净,切块。

  ②土豆去皮切丁,入热油锅炸至金黄色捞出。

  ③锅内留少许油烧热,下入葱段、豆瓣酱爆香,倒入鸡块煸炒,加入少许汤,慢火焖至肉烂,放入炸好的土豆丁,加调料翻匀即可。

  香菇:香菇是“四大山珍”之一,有“植物皇后”、“素中之荤”的美称。对于气血亏虚、经常乏力的人有调理作用。《本草纲目》认为:“蘑菇可以益胃肠,化痰理气。”

  电饭锅香菇炖鸡

  鸡1斤,香菇,盐,蚝油,大料,姜

  做法

  1.电饭煲加水,把鸡放入一起烧开,撇去血沫。

  2.香菇顶切十字刀,去根,洗净后下入锅内,加入八角,蚝油(提鸡肉的鲜肉哦)。盖上盖子用煮粥的档小火炖鸡。这个时候你就可以忙自己的去了。最好用智能电饭煲哦,这样也不会溢出汤在锅外。

  3.四十分钟左右鸡就差不多熟了,这时可以加入少许盐。再炖五分钟。可以了,把鸡取出摆盘,香菇围在它周围。

  4.把汤放到炒锅内,烧开加些枸杞,盐,蚝油,水淀粉勾欠汁淋在盘中即可。少油,清淡营养美味哦。

  鲫鱼:鲫鱼是人们常吃的淡水鱼之一,有健脾利湿、温中开胃的功效,对脾胃虚弱、水肿、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有很好的滋补作用。鲫鱼所含的蛋白质质优、齐全、易于消化吸收,是肝肾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质来源,常吃能增强抗病能力。

  鲫鱼豆腐汤

  鲫鱼一条,豆腐若干,盐,姜,葱,鸡精,料酒

  做法

  1.鲫鱼一条,收拾干净沥水;豆腐若干(我用的是嫩豆腐,即所谓的石膏豆腐),切成块或片,撒上盐;老姜切丝,另留下半块留作擦锅用;小葱。葱白段寸段,葱叶切碎。

  2.炒锅烧干烧热,用刚才留的那半块姜擦擦后再油烧得开始冒烟时,将鱼丢进去中。怕溅油的此可以盖上锅盖~

  3.适当转锅,待一面煎好后再煎另一面。

  4.烹入料酒,加入葱白段及姜丝,然后加两碗清水,放进豆腐大火烧开,加鸡精及适量盐,因为之前豆腐里已经有盐了,最好是尝尝汤的味道后再酌量添加盐。继续保持大火状态~(我加的是凉水,水要一次加够,最好不要中途加水;若必须添水,可加热水。)

  5.大火煮约10~15分钟,看看,汤已经很白了吧。出锅,装盘撒上少许葱(叶)花即可

  鳝鱼:鳝鱼性温,有补气养血、温阳健脾、滋补肝肾、祛风通络等功能。研究表明,鳝鱼中有丰富的DHA和卵磷脂,有健脑明目、调节血糖、降脂的作用,对身体虚弱、病后及产后之人更为明显,对中风、面瘫也有很好的疗效。鳝鱼清蒸可以更好地保留营养成分。

  黑豆首乌鳝鱼汤

  黄鳝100克,黑豆90克,何首乌9克,红枣,生姜。食盐、味精各少许。

  补肝益肾,同时也是很好的抗衰老靓汤。

  做法

  1、将泡好的黑豆洗净,黄鳝去除内脏洗净,用开水焯;

  2、何首乌、红枣、生姜分别洗净;

  3、将全部原料一齐放人沙锅内,加清水适量;

  4、开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2~3小时,加食盐、味精即可。

  兔肉:兔肉被称为“荤中之素”,是非常好的“保健肉”、“美容肉”,能够补中益气,对脾胃虚弱、中气不足的人很适用。此外,兔肉含有丰富的卵磷脂,能保护血管壁,防止血栓形成,适合高血压、冠心病及脾胃虚弱型的糖尿病患者食用。

  五香兔肉

  【原料】净兔肉1千克,清汤200克,花椒、大料、精盐、白糖、

  味精各适量,葱段20克,姜片10克,料酒20克,红酱油10克,麻油

  10克,色拉油750克(耗75克)。

  【做法】

  (1) 将兔肉洗净剁成数块装入碗中。用花椒、大料、

  桂皮、精盐和少量水熬成五香水,倒人兔肉中腌一晚上,捞出,下锅前用红酱油拌匀。

  (2) 锅上火,加油烧至九成热下兔肉炸至金黄色时捞出。

  (3) 砂锅内加清汤和兔肉(以漫过兔肉为度),再投入大料、花

  椒、糖、酱油、葱、姜、料酒,先置大火烧沸,再改小火炖约1小时,加味精,置中火收汁。淋麻油,出锅切成小块装盘即成。

  小米:小米入脾、胃、肾经,具有健脾和胃的作用,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的人食用,常作为妇女产后的滋补食品。研究表明,小米中的维生素B1、无机盐含量明显高于大米。小米粥熬好以后放置一会儿,粥的最上层会凝聚一层膜状物,这就是“粥油”,它有保护胃黏膜、防治胃十二指肠溃疡的作用。

  百合小米粥

  干百合(50克)、干银耳(1朵,20克)、红枣(6颗)、花生(30粒)、小米(1纸杯)、清水(15碗)、冰糖(适量即可)。

  做法

  1 、干百合、红枣和花生洗净用清水泡发,花生去掉外皮;小米冲洗干净,放入清水中浸泡30分钟。

  2. 银耳用清水泡发,去蒂摘成小朵,冲洗去杂质,沥干水备用。

  3. 往锅内放入小米、银耳和花生,注入10碗清水搅拌均匀。

  4. 加盖大火煮沸,改小火慢煮40分钟,期间不断翻搅,避免小米粘锅。

  5. 煮至小米粥变得浓稠,注入3碗开水搅匀,来稀释小米粥,期间不断翻搅,避免小米粘锅。

  6 、将红枣、百合和冰糖放入小米粥中,注入1碗开水稀释粥底,以小火续煮30分钟,即可出锅。

  韭菜:生韭菜味辛,能行血;熟韭菜味甘,能补中气、益肝散淤。常吃熟韭菜可以补肝肾、强腰膝、助阳气,可见韭菜有壮阳补气的作用,因此,韭菜又有一个别名,叫“起阳草”。用于补气壮阳时,韭菜应连根一并煎汤服用。

  韭菜炒鸡蛋

  韭菜,葱花,鸡蛋,盐,白胡椒

  做法

  1.韭菜洗净切寸段,两个鸡单打好备用

  2.热油放葱花炒鸡蛋,鸡蛋要炒碎点,而且时间不要太长,炒的太老了不好吃而且颜色也不好看

  3.鸡蛋炒好盛出,用锅里剩下的油(最好不要再放油了)继续炒韭菜,韭菜要快火急炒,翻两儿个再把刚才炒好的鸡蛋倒回去一起炒,放盐和自己喜欢的白胡椒(一点),炒均匀马上出锅

  4.一定要记住韭菜要急火快炒,那样不老,要是老了口感会很不好,再就是不会出汤作品也好看

  板栗:板栗性味甘温,有健脾益气、补肾强筋、抗衰老等功效。板栗所含的多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能降低高血压、脑中风、冠心病的患病风险。板栗中钙含量很高,是优良的补钙食品,对防治骨质疏松有良效。另外,板栗对于腰肌劳损、腰椎病造成的腰膝酸软疼痛,也有很好的作用。

  板栗山鸡

  材料

  主料:野鸡500克,栗子(鲜)200克,

  辅料:蚕豆淀粉8克,

  调料:姜30克,八角5克,料酒10克,白砂糖30克,酱油20克,盐6克,花生油50克,大葱30克,花椒5克,味精2克

  做法

  1.将山鸡宰杀、去毛、取出内脏、冲洗干净,剁成2.5厘米见方的块;

  2.板栗洗净,用刀割上十字口,用沸水煮至开口时捞出,剥去外壳及毛皮;

  3.葱切段,姜切片;

  4.山鸡肉放入碗内,加酱油稍腌;

  5.炒勺加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山鸡块,炸至金黄色捞出;

  6.再放入板栗炸至浅黄色捞出;

  7.炒勺内加油25克,加白糖炒至枣红色时,加入清汤250毫升、葱姜、山鸡、板栗、花椒、八角、精盐、料酒烧开,撇去浮沫;

  8.再改小火慢慢煨烧,待汤汁剩1/3时,加入味精,用湿淀粉勾芡,淋上花椒油即成。

  鸽肉:鸽肉有益气补血、补肝壮肾、解毒生津等功效,对病后体弱、月经不调、头晕疲倦、记忆衰退有很好的补益治疗作用。鸽肉补气血的功效主要体现在润肤泽毛的功效上。鸽骨内含有丰富的软骨素等成分,能改善皮肤细胞活力,改善血液循环,增强皮肤弹性,让面色变得红润。鸽肉中还含有丰富的泛酸,对脱发、少白头和毛发干枯等有很好的功效。另外,相比于其他禽肉,鸽肉更易于吸收,适合脾胃虚弱的人。

  清鸡汤薏米鸽蛋做法:

  1、薏米洗净提前半天泡软。

  2、鸡翅中洗净,凉水下锅焯净血末,捞出待用。

  3、鸽蛋煮熟去皮待用,小枣、枸杞洗净清水泡好。

  4、锅中做开水,放入姜片、葱段、放入鸡翅烧开,放入泡好的薏仁米,放入绍酒一起小火炖40分钟,加盐少许胡椒粉调味,放入泡好的小枣和枸杞还有鸽子蛋略煮即可出锅装盘。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季气虚 中医推荐补气五大食物

秋季来临,凉风袭来,室外室内温差大,这段时间很容易出现气虚症状,那么该怎么办呢,中医推荐补气的十大食物,让你的身体不再气虚。详细>>

6大补气养血的食物

番茄富含维生素A、C、B1、B2以及胡萝卜素和钙、磷、钾、镁、铁、锌、铜和碘等多种元素,还含有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纤维素。详细>>

血气不足怎么调养 5大补气养血的食物

番茄富含维生素A、C、B1、B2以及胡萝卜素和钙、磷、钾、镁、铁、锌、铜和碘等多种元素,还含有蛋白质、糖类、有机酸、纤维素。详细>>

补气血的药材 推荐6大补气血中药

性微温,味甘,功能补气升阳,益气固表,托毒生肌,利水退肿,适用于自汗,盗汗,血痹,浮肿,痛疽不溃,内伤劳倦,脾虚泻泄,脱肛及一切气衰血虚……详细>>

女人多吃什么补气血?补气血的食谱推荐

水煮滚,先放入黑豆、红枣、陈皮、生姜大火煮10分钟,再转文火煮一个半小时,最后放入鲤鱼,煮30分。 功效:滋阴补血、益肝肾、明目安……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