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饮用水 > 水知识介绍 > 正文

喝什么水好?

2013-01-24 00:00:00      家庭医生在线

 “要健康,一天得喝8杯水”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可我们喝的水除了用自来水烧的白开水,饮用水市场上还有许多种类的水,包括纯净水、矿泉水、泉水和天然水、矿物质水等。虽然饮用水的种类很多,老百姓饮用最多的还是纯净水、矿泉水及白开水这三大类。那么他们有什么分别,我们又该喝哪种水呢?

  矿泉水可补充矿物质但婴儿不适饮

  矿泉水是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经人工揭露的、未受污染的地下矿水,含有一定量的矿物盐、微量元素或二氧化碳气体。根据身体状况及地区饮用水的差异,选用合适的矿泉水饮用,可以起到补充矿物质,特别是微量元素的作用。就此,有人认为孩子处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正需要补充这些微量元素,于是就给宝宝饮用矿泉水。针对这一现象,保加利亚的医学专家却提出了警示:矿物质含量高的矿泉水会威胁婴儿的健康!

  矿泉水好也要饮用有方

  矿泉水不能煮沸饮用。 因矿泉水一般含钙、镁较多,有一定硬度,常温下钙、镁呈离子状态,极易被人体所吸收,起到很好的补钙作用。如若煮沸时钙、镁易与碳酸根生成水垢析出,这样既丢失了钙、镁,还造成了感官上的不适,所以矿泉水最佳饮用方法是在常温下饮用。

  宜冷藏,不宜冷冻。由于冰冻过程中矿泉水出现钙、镁过饱和的条件,冷冻后更会出现白色片状或微粒状沉淀。冷冻后的矿泉水饮用对人体并无害处,对那些贪凉的人,愿喝冷冻水也无妨。但是毕竟瓶装水中有沉淀物,影响感观指标。

  纯净水不含有害物质同样也无营养物质

  纯净水是利用自来水经过一定的生产流程进行生产,市场上老百姓饮用较多的还是纯净水。所谓纯净水是指其水质清纯,不含任何有害物质和细菌,有效避免了各类病菌入侵人体。其优点是能有效安全地给人体补充水份,有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从科学角度讲,任何事物都具有双重性。同矿泉水相比,纯净水在去除有害物质的同时也去除了水中的营养物质。

  自来水要烧开喝

  我们一般说的“白开”指的就是用自来水烧的开水了。经专业部门检测,自来水厂的水刚出厂时是完全符合卫生标准的,但是在经过水管、水箱等设备到达居民家中时,往往就被污染了,所以生水一定要烧开再喝。

  烧开水也有讲究:水在烧开后要打开壶盖再继续烧几分钟,让水中的氯充分分解,经这样处理过的自来水就完全可以放心饮用了;开水如果放置超过24小时就会变成死水,不适合饮用;家用净水器和饮水机如果消毒不及时也同样存在二次污染的问题。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健身运动喝什么水好

当你在跑步机上狂奔了几十分钟,或者酣畅淋漓地打了一场篮球后,喝水就成了解渴和消除疲劳的自然之选。而在五花八门的饮品中,冰镇饮料和甜味饮料……详细>>

早晨最不该喝4种水 喝什么水好

水是生命之源,日常生活中我们都离不开水,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正确喝水,下面告诉你哪些水不宜喝,如何正确喝水。详细>>

早起空腹别喝蜂蜜水 晨起喝什么水好

关于早晨的第一杯水,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看法,因此也被冠以“美容水、”“排毒水”、“健康水”。但是对于喝什么水、怎么喝仍然存在很大的分……详细>>

喝瓶装水当心3大安全隐患 到底喝什么水好

如果我们喝水的量会增大的,所以我们的包包里就少不了瓶装水的,但是你知道吗,我们这些看似平常的举动其实都是隐藏着很多的健康威胁的,下面我……详细>>

喝什么水最好 注意7点喝水更健康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饮水的习惯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超市里琳琅满目瓶装水又新添了不少新成员,如苏打水、天然水、蒸馏水、加汽矿泉水、……详细>>

  • 卞华伟

  • 秦鉴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