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增加食欲 > 正文

宝宝食欲不佳是什么造成的?

2013-01-16 00:00:00  来源:腾讯网    转载

引起孩子食欲不好的常见原因有三种:

  甜食影响食欲  

甜食是大多数孩子喜爱的,有些高热量的食物虽好吃,却不能补充必需的蛋白质,而且严重地影响了孩子的食欲。此外,食欲不振的孩子中,大多数很少喝白开水,他们只喝各种饮料,如桔子汁、果汁、糖水、蜂蜜水等。这样使大量的糖分摄入体内,无疑使糖浓度升高,血糖达到一定的水平,会兴奋饱食中枢,抑制摄食中枢,因此,这些孩子难得有饥饿感,也没有进食的欲望了。

  此外,夏季各种冷饮上市,同样会造成孩子缺乏饥饿感。这里面有两个原因:第一是冷饮中含糖量颇高,使孩子甜食过量;第二是孩子的胃肠道功能还比较薄弱,常常由此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孩子食欲自然就下降了。

  缺锌引起味觉改变  

 临床发现,厌食、异嗜癖与体内缺锌有关,通过检查,头发中站锌含量低下正常值的孩子,其味觉,即对酸甜苦辣等味道的敏感度也比健康儿童差,而味觉敏感度的下降会造成食欲减退。

  锌对食欲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唾液中的味觉素的组成成分之一是锌,所以锌缺乏时,会影响味觉和食欲;2、锌缺乏可影响味蕾的功能,使味觉功能减退;3、缺锌会导致粘膜增生和角化不全,使大量脱落的上皮细胞堵塞了舌乳头上的味蕾小孔,使食物难以接触到味蕾,味觉变得不敏感。

  肉眼观察一些缺锌孩子的舌象,可以发现舌面上一颗颗小小的突起即舌乳头与正常孩子的舌乳头相比,前者多呈扁平状,或呈萎缩状态,有的缺锌孩子明显口腔粘膜剥脱形成地图现绝大多数孩子食欲有改善或明显改善,原有地图舌的也多数恢复正常。

  心理因素不容忽视 

 正常情况下,孩子在就餐前,胃内空虚,血糖下降,开始有饥饿感,食欲很好。但是,如果某种原因(如吃了点心),心明眼亮会干扰了这一规律。此外,父母应当允许孩子的胃肠功能有自行调菰机会,可是许多父母往往不懂这个道理,总是勉强孩子吃,甚至有的采取惩罚手段强迫孩子吃,长此以往,这种强迫进食带来的病态心理,也是影响孩子食欲的原因之一。

  另外,有些父母爱挑选那些他们认为最好的最有营养的食品给孩子吃,这种挑挑拣拣的做法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孩子自然就会趋向于那些所谓好的食品,而对所谓不好吃的,就少吃,甚至不吃。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食欲不佳是什么造成的?

现在的孩子很多娇生惯养,父母也多对孩子的要求多数满足,因此造成孩子任性,也在食物上挑剔,并且出现了厌食情况,一些孩子由于食欲不振、偏食、……详细>>

夏季食欲不佳或是鞋子没有穿对?

夏季食欲不佳或是鞋子没有穿对。食欲不佳并不一定都是天气炎热惹的祸,日本的一份健康报告称,食欲不振与所穿鞋子的大小有关,看来再当自己不想吃……详细>>

食欲不振怎么办?教你促进宝宝食欲

幼儿食欲通常仍处在易波动而不稳定的状态,常有不想吃饭、没胃口的情形。这种食欲不振的情形是正常的,但父母仍应适时作一些改变,快速了解宝宝有……详细>>

食欲不振?刺激食欲的3种方法

我们在生活中发生食欲不振太过平常,正因为如此很多人都感觉事情并不严重,但是往往自己没意识到其实不仅仅只是食欲问题也许伴随有其他严重病情……详细>>

便秘影响宝宝食欲 小心别患上肛裂

小儿便秘与营养不良的联系,小儿便秘是如何产生的,营养不良与小儿便秘有什么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 详细>>

  • 潘永

  • 秦鉴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